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廖氏清明会
ID482743861 2023-04-12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廖氏清明会

廖自洋
       为了弘扬祖德,敦亲睦邻,增进族众了解,搭建家族交流平台。经临时家谱续修小组决定:于2023年4月1日(农历闰二月十一日)上午10:18分在(园艺村2社)廖家沟四世祖大玉公墓地举行集体祭祖活动。

     特诚挚邀请祖籍地湖南永州零陵廖氏参加今年的清明会。

      大英回马廖氏全体族人热烈欢迎廖家沟迁往省内外各地的宗亲及社会各界廖氏宗亲,凡廖氏族人女儿、女婿、外甥、廖氏亲戚,来参加祭祖活动,也热烈欢迎各地廖氏宗亲会光临指导工作。
      9:30分  族人们带上供品,高举彩旗族旗,结队前往四世祖廖大玉公墓地。

      主持人十二世孙廖自洋面向四世祖玉公墓鞠躬,燃放鞭炮,宣布祭祖仪式开始。五大房代表大房:宗金、跃林、祖华;二房:耀广、跃军、祖德、和平;三房:建双;四房:光培、拥军;幺房:廖伦、太华、中勤。他们代表本房给老祖宗献供品,点香、蜡、纸。

      十二世孙廖小平主持祭祖礼仪,族人手持3根香,依次在墓前向先祖进香,列队肃穆 ,面向先祖墓地,缅怀先祖功德,行三鞠躬礼。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集体祭祖,目的在于“诚祭先祖,佑启后人”。以这样的传统礼仪形式告慰先祖,当今国泰民安,廖氏后裔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不忘先祖因战乱迁徙四川,辗转8个地方之苦,拓业兴家之难。我们要铭记祖先功绩,努力工作,加倍珍惜今天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百善孝为先,我们廖氏后人要孝敬父母长辈、感恩父母长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中午设坝坝宴席31桌,全体廖氏家人共叙亲情,把酒言欢。临时续谱小组副组长,十二世孙廖宗金作清明会发言。 祭祖活动圆满礼成。

      在此特别感谢廖伦、廖拥军、廖宗金、廖跃林、廖跃军、廖祖华、廖建梅等许多族人的默默付出和大力支持。   

      附:廖宗金清明节家族聚会的发言
各位亲人: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们廖氏家族又聚会了,值得点赞。我代表家谱续修临时小组成员在这里发言,非常荣幸,也很高兴。家谱续修工作在十二世孙自洋弟引领开展以来,临时小组成员们为家族的事务建言献策、为家族的主要三件事(修缮祖墓、续修家谱、重建祠堂)尽心竭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致以感谢。
      我是本支系第十二世孙,今年六十多岁,已经退休多年,看起来身体还比较健康,空闲时间多,与自洋弟一样,对家族的家谱续修工作特别感兴趣,愿意与临时小组成员们一道,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充分运用好現代化交通、微信,网络数据等工具,做好家谱续修工作,做好家族事,决不让亲人们失望。
      亲人们:生活在“家”与“国”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展现出的理想追求,是对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国为大,家为小。廖氏家族要把“饮水思源,忠孝感恩,诚实正直、豁达守信、遵章创业,勤学艺精,和乐知足,自强立身”这些中华文化精粹作为优良传承的家风,倡导全体族人爱国爱家,敬老孝顺,爱护教育好后代,诚实做人,踏事做事,遵守党纪国法,有恒心、为人处世要重义守信,友爱互助,我们要有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厚植家国情怀,携手勤劳致富,逐梦前行。
      从去年开始第一次家族清明节聚会,今天是第二次,这两次聚会,临时续修家谱小组成员们,不辞辛苦,起早贪黑,奔波于城市乡村,逐家逐户传递信息、筹措经费、完善收集信息资料等。特别是去年的清明会成功举办,开创了我们马回近百年来举办清明聚会的新纪录。可以说百岁以内的族人对“清明会“只是听传说,而未亲身经历。非常盼望家族“清明会”越办越好。
      参加“清明会”,我们不设统一收费标准,对于聚会的所有费用倡导族人自愿捐献,只要亲人们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相信今后的清明会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一届会比一届办得更好。
      现在家族事务工作重心要落在家谱续修上。说到家谱,这里不得不多啰嗦几句,有少数人对此认识不够,认为:你有没有谱我都得吃饭,都得外出打工挣钱养家过日子,如果工作不努力老板照样责怪扣工资,对我没多大意义,而且我几十岁了,从来没有看见过啥子谱,如果有这些片面想法,我个人有三点认识,你听后或许颠覆你的认知。

      ①、家谱的重要性及作用,告诉你,廖姓是皇室姓之一,也就是廖姓人曾经有当个国王的,廖姓始祖叔安夏朝受封于古廖国,过后春秋时被楚国灭了,廖姓人就四处逃亡,躲避战乱,从北到南,从南到东,明末清初时“湖广填四川,江西填湖广”,回马廖氏始祖就是那时应诏移川的。廖姓已有4000多年历史了,而家谱也存在了上千年。我们的家谱出自何人之手,现在无法考证,但谱上的“字辈”用字,非常之精练、寓意极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其它很多姓氏的字辈不可比拟的,我们現在这本残缺的家谱是翰林院学士(侍讲)廖文举按原谱抄下来的版本,修家谱时只记到“成”字辈,“光”字辈以后都无记载,如果再过几十年,光字辈的人都老了,“人在留名、雁过留声”就无从谈起了,我们的后辈连先人的名字都记不得是哪个,所以现在续修家谱,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只争到夕。
      ②.国家推广的普通话,现代汉语拼音用字,我们的家谱用字也很规范,只是相当一段时间,家谱的编修处于停顿期,近百年来是一片空白,在中国历经千年风霜雪雨洗礼的家谱不幸被贴上了“封建思想“的标签,成了革命的对象,在这种大背景下,不要说家谱的续修,就是收藏家谱也被视为是对封建主义的怀念而受到严令禁止,密藏的残谱没机会面世,难免用字就不规范。比如我们这个“廖”字,本来字典上查不到减化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写成了“广”字下边一个“了”,(主要原因可能是写起简单、笔画少写得快);字辈用字“宗”被写成了“中”,“耀”被写成了“跃”,这些都是没有看见家谱所用字造成的,也是上辈无章可循口传下来的失误,如果我们再不续谱,今后字辈乱用,辈分乱套,在外地家人相遇,却是“大水冲了龙王庙,本家人却不相识,你说家谱的作用大不大?

      ③.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现在国家向城乡一体化突飞猛进,人口流动特别大,大部分年轻人随潮流外出奋斗,在异地安家落户者多,土生士长的故乡恐怕回来的时间就少了,甚至再过两辈人就根本忘记了,假如不留下家谱记载,哪里分得清是一家人?

      还有家谱的内容和谱例,我们也要按现代续谱惯例,随时代变而变。比如传统的家谱是以父系世系为主(重男轻女),而新修家谱侧重注意男女平等,如果是独生子女,女儿也作为世系传人入谱登记。

      再就是记录范围要扩大,凡是族内的国家公职人员(教师、医生、复员、转业军人、中专以上学历和为族人服务的专业工匠人才等),都要浓墨重记其简历。如果这三点你听了,对家谱还是无动于衷,你对家谱敬而远之,难为你,请你在外地接触到其他姓氏的人中问一句:你们有家谱没有?他会神气的告诉你,我们十多年前就有了,你们落后了。不知道你听后有何感想。
“我姓廖,我骄傲”。连家谱都没有,我们骄傲得起来吗?
      亲人们:说了这么多,目的一个,望大家互相转告、传递信息,积极地将本家的成员及上辈的成员信息尽快登记入册,能清楚几辈记几辈,你交得及时,一本完整的现实版、较理想的家谱与大家见面就快,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
      最后祝愿全体族人:老年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年轻人努力拼搏,心想事成!小朋友快乐成长,学业有成!每个家庭和谐美满!幸福快乐!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