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红军廖志山十三岁参加红军 三次强渡大渡河
ID482743861 2023-04-18

老红军廖志山十三岁参加红军 三次强渡大渡河 

廖名龙

      记不清楚是哪位宗亲推荐了这一篇文章:“开国大校廖志山后代回瑞金捐赠珍贵遗物”,全文拜读,让我非常感动。廖志山,江西瑞金长胜村人。六岁给地主放牛,十二岁加入共青团,十三岁参加红军,十五岁参加了长征,三次强渡大渡河的唯一的红军小勇士!身经数百仗二次负重伤。从黄河之滨到巍巍太行与日寇英勇战斗。从白山黑水到中南大地为创建新中国,在战争中成长为我军高级干部。1950年临危受命深入虎穴到香港与英政府和不法资本家斗智斗勇,夺回用宝贵的黄金购买的数千吨进口药品和器械。为进军西藏,抗美援朝战争的药品保障做出杰出贡献!1955年圆满完成对旅顺口苏军卫生系统的接收。参加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任务。1969年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兼院务部部长,政委。1970年任中医学院中医研究院两院军管会主任,1973年岁晋升正军职副院长。成长为人民共和国解放军的高级将领。

      以下是全文转载

开国大校廖志山后代回瑞金捐赠珍贵遗物

瑞金市红色文化传承协会 2023-04-04 23:38 发表于江西

4月3日,我市举行开国大校廖志山遗物捐赠仪式,廖志山同志家属廖德生、廖华、廖德京等人向我市捐赠廖志山遗物。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汪兴福参加捐赠仪式。

      青杉翠柏,古木参天。在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廖德生一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瞻仰先烈遗物,随后向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捐赠任命书、衣物、手表等物品。

      “我的父亲叫廖志山,是瑞金长胜村人。他十三岁就参加了红军,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成长为人民共和国解放军的高级将领。”踏上红色故土,廖志山长子廖德生感慨万千:“我今年79岁,心里头一直有一个梦想,几十年来一直系绕在我的心中,瑞京多么响亮的名字,你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工农政权,你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多想在养育父亲的这遍红色的沃土上看一看走一走,此生再无遗憾!今天终于实现了。为了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传统和革命精神,我把父亲遗留的一些物品捐赠给我们革命烈士纪念馆。“

      廖德生满怀深情的介绍:“父亲廖志山6岁给地主放牛,12岁加入共青团,刚满13岁参加红军,刚满15岁参加了长征!他是三次强渡大渡河的唯一的红军小勇士!1935年5月27日强渡大渡河,6月光荣入党并提升为团部青年干事!父亲身经数百仗二次负重伤。从黄河之滨到巍巍太行与日寇英勇战斗。从白山黑水到中南大地为创建新中国,在战争中成长为我军高级干部。1950年临危受命,刚满30岁,己任师职干部6年。他深入虎穴到香港与英政府和不法资本家斗智斗勇,夺回用宝贵的黄金购买的数千吨进口药品和器械。为进军西藏,抗美援朝战争的药品保障做出杰出贡献!父亲1955年圆满完成对旅顺口苏军卫生系统的接收。参加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任务。他执行“出人才出成果”的科研路线,他任政委的毒物药物研究所(执行军级权限),培养出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院长,副院长,所长,部长,高级研究员,人才倍出成果累累!他1969年50岁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兼院务部部长,政委。1970年周恩来提出要派一位老红军任中医学院中医研究院(文革重灾区)两院军管会主任,父亲受命赴任。1971年父亲率先解放老专家老干部,受到周总理,李先念的表扬!1973年54岁晋升正军职副院长。”

      此次捐赠的遗物有周恩来同志颁发的任命书以及家书、中山装、手表及党史杂志等,这些遗物史料史实性强、内容丰富,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奋斗的艰辛历程,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这次瑞金籍正军职开国大校廖志山之子廖德生一行,回乡捐赠廖志山遗物给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让他的遗物代他看看家乡巨变。廖德生一行还到叶坪旧址群红军烈士纪念塔祭奠红军烈士,祭奠毛泽覃烈士,参观了中央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长征第一山、红井旧址群、二苏大旧址、傅连暲纪念园及中央红色医院旧址,并参观了郑旭煜将军故居、曾汉周将军故居、严庆堤将军故居。

      在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廖德生看到了与自己父亲同时期参加红军经历长征的亲密战友曾汉周、杨力、郑旭煜、严庆堤、钟辉等将帅的塑像,拜祭他们后,希望父亲的塑像能和他最亲密的战友们陪伴在一起!为庚续红色传统发挥作用!

      综合:瑞金报

    致谢:记得是有好几位宗亲推荐这一条信息,好像最早是这位宗亲发给我的。对,经廖宗保宗亲核对就是这位廖廖晓明宗亲。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