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廖彬宇赞美自强不息龙马精神
ID482743861 2023-05-26

廖彬宇赞美自强不息龙马精神

      注:廖彬宇是最年轻的易学大家、国学大家,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知识渊博、学富五车、年轻有为、著书立学。这是《诗说中国》365首之自强不息龙马精神。特转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大家都当发扬龙马精神、拼搏精神、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廖名龙)。

壬辰春节咏龙马精神并怀陶侃七律

大志从来有大行,发强刚毅写生平。

丈夫啸傲对艰苦,壮士乘时自纵横。

身负雄才须用世,行追至圣可垂名。

当年竖子谁曾料,龙马飞腾扶国倾。

    文摘:“身负雄才须用世,行追至圣可垂名。” 身负雄才者,必当用于兴国安邦抚怀百姓而不可荒废,也一定不会荒废;行追至圣者,必然可以名震寰宇也必然能够名震寰宇。有人会质疑一身本领而与时乖,满怀抱负而不为时用,其实根本上,还是不能真正目光如炬,认清时势,而又能与时俱进,俯仰随心。“当年竖子谁曾料,龙马飞腾扶国倾。”陶侃的行迹,给出了一个乘势而上,进退有时的范本。
      由陶侃而及陶渊明,由陶渊明而及陶侃。一脉传承的,是卑微的出身,是高远的志向,是刚毅的品质,是济世的情怀。彬宇先生说:“丈夫啸傲对艰苦,壮士乘时自纵横。”面对艰苦,陶侃是“啸傲”以对的;而作为一个有准备的人,陶侃乘时纵横,从未枉此生。
    陶公过人远尔!彬宇先生之诗,甚有益于后人,而大有启示于心怀梦想者矣!大志大行,发强刚毅;啸傲艰苦,乘时纵横;雄才用世,行圣垂名;当年竖子,龙马飞腾。陶桓公常语人曰:“大禹圣者,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岂可逸游荒醉,生无益于时,死无闻于后,是自弃也。”大丈夫当珍惜寸阴,追学圣贤,以“诗说中国”为人生圭臬,岂能生无益于时,死无闻于后,而自弃也!    

      黄德劲先生诗评:

      自强不息,龙马精神。读本诗有一股豪情隽气纵横胸宇间,直上九霄去。怀大志,耐艰苦,负雄才,成伟业。壮士乘时,龙马飞腾。当年竖子,睥睨群雄!夫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岂止如此?诗更可以振奋人心,砥砺志气,激扬百代也!斯人而有斯行也,斯才而有斯诗也!

      张红星教授注:

      大行:指高尚的德行。《荀子‧子道》:“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人之大行也。”《百喻经‧债半钱喻》:“要少名利,致毁大行;苟容己身,不顾礼义。”也指行大事,《史记‧项羽本纪》:“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

      发强:犹言奋发图强。《礼记‧中庸》:“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 孔颖达疏:“发,起也。执,犹断也。言孔子发起志意,坚强刚毅,足以断决事物也。”

      乘时:乘机;趁势。晋•左思《吴都赋》:“富中之甿,货殖之选,乘时射利,财丰巨万。”《宋史‧王晏传》:“今契丹南侵,天下汹汹,英雄豪杰固当乘时自奋。”

    用世:见用于世,为世所用。唐•戴叔伦《寄孟郊》诗:“用世空悲闻道浅,入山偏喜识僧多。”宋•苏轼《篆般若心经贊》:“草隶用世今千载,少而习之手所安。”清•魏源《默觚上‧学篇十二》:“使孟子而用世,必用杨墨 ,不用仪秦也。”

       竖子:指小孩。《左传‧成公十年》:“公疾病,求医于秦 。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 ’” 《隶释‧汉安平相孙根碑》:“呱呱竖子,号咷失声。”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治家》:“笞怒废于家,则竖子之过立见;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

      国倾:即“倾国”的倒装。倾覆邦国。《晏子春秋‧谏上十》:“此离树别党,倾国之道也,婴不敢受命。”《史记‧项羽本纪》:“此天下辩士也,所居倾国。”唐•李商隐《马嵬》诗之二: “君王若道能倾国,玉辇何由过马嵬!” 宋•黄庭坚《次韵宋楙宗僦居甘泉坊雪后书怀》: “燕颔封侯空有相,蛾眉倾国自难昏。”宋•黎善夫《挽赵秋晓》:“年时父子记同登,讵意天从杞国倾。”清•梁佩兰《送吴山带北上》:“蛾眉㛹娟谁目成,昔为里颦今国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