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香港上水廖氏宗族口述傳説
ID482743861 2023-05-27

香港上水廖氏宗族口述傳説

      注:因为世界廖氏宗亲总会十月份将在香港召开,为了让大家更多的的廖家香港上水廖氏最近特意编发两篇文章。这一篇文章是新加坡廖博南宗亲发过来的,香港上水廖氏宗族定居上水超過600年历史,其流傳關於其開基祖、祠堂和風水的傳説非常的精彩。希望有机会我们一起去香港上水廖氏宗族那边做客(廖名龙)

      香港非遺清單項目名稱上水廖氏宗族口述傳説類別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清單編號1.10.1簡介上水廖氏宗族定居上水超過600年,宗族成員口述流傳關於其開基祖、祠堂和風水的傳説。
      相傳廖姓先祖的三個兒子分別居於武威郡、青河郡和太原郡,由於青河郡和太原郡的族人均後繼無人,於是由武威郡一支過繼,上水廖氏的先祖為武威郡的一系,其後輾轉由中原河南遷到福建定居,故族人自稱為客家人。
      上水廖氏在福建的第一世祖是花公,傳至第二世昌公生有徹、政、敏三子。按照客家人的傳統,長子甚少遷往外地,通常是由其他兒子離開家鄉到別處發展,據説現時廣東約八至九成的廖姓人士,包括上水廖氏也是來自福建第三世敏房一系。
      上水廖氏的開基祖仲傑公原居於福建永定,是花公的第十代子孫,屬於第三世的敏房;現在上水廖氏的排輩是以開基祖仲傑公為一世祖,若從福建一系起計,上水支派的族人則要加上九代;仲傑公本名仲達,但因與前數代的祖先同名,故為了避諱而改名,相傳仲傑公最初以打鐵為生,後來南遷至現時新界謀生;另一説法指他當時跟隨文天祥從軍,其後撤退並南遷到廣東。
      仲傑公娶河上鄉侯氏為妻,生一子名自玉。二世祖自玉公生如圭、如璋、如璧三子,遂分三房。到第四代時,長房如圭生應文、應武;二房如璋生應龍、應鳳;三房如璧生應綱、應紀。後來仲傑公攜應武返回福建,而應紀則早夭無嗣,故第四代的子孫最後只剩下四人,稱為「四斗」,即是長房應文為北斗、二房應龍為東斗、二房應鳳為西斗、三房應綱為南斗。從第四代開始,族人分開居住。長房遷到馬會道鄰近「媽廟」(即洪橋新村天后廟)的地方居住;二房東斗到現時北區醫院的位置居住;二房西斗則遷到現時奕翠園的位置定居;三房則遷到馬會道接近虎地坳路的地方居住。傳説廖族的龍脈是坐落在現時奕翠園的位置,故二房西斗的族人便在該處設立神壇進行祭祀。歷經數代後,廖氏族人為了互相照應,於是決定立圍聚居,遂建成今日之上水圍。上水圍內分成東、南、西、北四個區域,長房北斗居北,二房東斗居東,二房西斗居西,三房南斗居南,這樣便構成上水圍「三房四斗」的格局。
      1、上水圍的傳説
      據説上水圍的選址是由第七代的南沙公決定,當時他指風水龍脈由現時奕翠園的位置一直延伸至今日上水圍的位置,再配合上水圍的地勢是被高地圍繞,形狀猶如鑊底,風水有利招聚財氣,故此他便認為此地最適合建立圍村。然而,當時有部分族人質疑其決定存有私心,於是南沙公發誓説自己若存有私心,便從此絕後。
族人現時相信當時南沙公的決定確是帶有私心,理由是他的後人最後真的不繼;另一説法則指出南沙公寧願犧牲自己一人絕後,令其所屬的二房東斗可得到較好的風水。據説他有一名兄弟遷到中山居住後,繁衍了過萬名後人,是以現時上水廖氏裏以二房東斗的男丁最多,約有1,100名男丁,這人數比西、南、北三斗的男丁總數還要多。
      2、「鳯水」的傳説
      上水的名稱據説是與附近的一條名為「鳳水」的溪水有關,後來上水圍廖族建立的鳳溪學校亦以鳳水來命名。
    3、「廖萬石堂」的傳説
上水廖萬石堂的取名據説是為了紀念廖族名人廖剛及其四子,當時他們父子五人都是朝廷命官,合共領取萬石俸祿,因此上水圍廖氏族人將其祠堂起名為「萬石堂」。在建立萬石堂前,早已有一戶姓簡人士居住此地,後來遷至大頭嶺以成全廖氏建祠,自此每逢廖氏宗族在萬石堂舉行春祭,為答謝簡公的恩德,必定先在進祠後右邊第一條柱的地上拜祭簡公,然後依次拜祭遠祖、開基祖和土地。
      4、風水傳説﹕「鰲地」
      「鰲地」又名「將軍帽」,是上水廖氏開基祖仲傑公的墓地,據説此穴實乃衣冠塚。相傳當年風水先生覓得此穴時,便在地上遺下瓜子殼作記號,他臨走前吩咐廖氏族人在看到有人用頭頂著鑊子和出現馬騎人時,才可進行下葬。
      翌日,宗族成員果見一個鄉下人把鑊子頂在其頭部返家,同時有一人在肩膊提著喪事所用的紙馬經過,因應驗風水先生的預言,成員隨即下葬祖先,當時傳説風水先生在點穴的當晚下雨,令瓜子殼移位,現時穴位的地點因而較原來的移動少許,因此,成員認為「鰲地」的風水較二世祖自玉公的「虎地」稍遜,而「鰲地」有助於人丁興旺。
      5、風水傳説﹕「虎地」
      二世祖自玉公下葬在和合石的「虎地」,取名自其地形像老虎。宗族成員相信此穴之風水較為尊貴,相傳祖先在此穴落葬時立下一塊墓碑,碑文顯示每逢年份「卯」或「酉」便可催生神童,但中舉後只能屈居榜尾。
      6、風水傳説﹕「仙人大座」
      「仙人大座」穴是中心村成員拜祭的墳地,下葬者為「藝蘭堂」12世祖的伊文公,由於穴位的山勢像一位仙人穩座於椅上,故取名為「仙人大座」。據説此穴風水能令其九代子孫以執筆為生,不用再以務農過活。
      據族中父老所説,祖先下葬此穴時,風水先生曾咐囑後人一定要在某個時辰將先人的骨殖起出來,否則骸骨便會被蛇吃掉,繼而使該族絕後。族人對此牢記於心,於風水先生指示的日子和時辰為先人起骨,當他們鑿開墓地時,果然看到一條蛇突然爬出來。幸好族人及時進行執骨,才能保存先人骸骨的完整,並避過該族絕後的危機。
      7、求雨石的傳説
      在上水華山山頂有一塊求雨石,傳説是在清朝道光年間由上水圍廖有容竪立。據説,早年香港實施制水,當時曾經有族人請喃嘸先生到求雨石舉行儀式,祈求上天降雨。
      8、上水圍太平清醮的傳説
      相傳最初上水圍的太平清醮並非相隔60年舉辦一次,由於當時打醮後,圍村的運氣不佳,於是眾人便回到媽廟(即天后廟)尋求神靈指示打醮的年期。不過經過多次問杯都得不到天后的同意。其中有人沉不住氣説60年辦一次,隨即擲出聖杯。因此,上水圍每60年舉辦一次打醮。千禧年後,曾於2006年舉辦過一屆太平清醮,對上一屆已是1946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