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发现一支广西全州迁徙四川金堂廖氏族谱资料
ID482743861 2024-03-06

发现一支广西全州迁徙四川金堂廖氏族谱资料

廖名龙

      都说“湖广填四川”,我在四川发现了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西很多地方廖氏迁徙四川族谱资料,唯独广西迁徙四川族谱资料不多。

      2024年3月6日,廖君学宗亲发过来信息“下午有没有想去的地方”?听说龙泉柏合有一支廖氏有九个儿子,一直想去看看没能够去理一理,我想那我们就去龙泉走一走,在廖国云宗亲陪同下,我们在龙泉“阳光铝”公司对面的柏合找到了一位老板叫廖英,聊天中得知他们的父辈兄弟、堂兄弟有“十兄弟”,老家是龙泉黎明与柏合的接界的地方,现在也划归柏合了,他知道“普乾(千)寿”三个辈分,他爸爸和一个幺爸在整族谱资料,但是今天都没有在家

      于是我们就从龙泉、柏合、新兴朝华阳方向来到双流的江安河滨河路找到了廖华宗亲,他老家是金堂高板桥的,他手里有族谱资料。

      文章题目“发现一支广西迁徙四川廖氏族谱资料”,其实严格来说还不是族谱,是光绪二年(1876)的一本手抄本“生根()簿”。

      一、请广西全州廖氏协助提供“廖国器”族谱资料

      广西全州廖氏始祖是廖国器公,公元1126年靖康之乱,金兵攻陷东京,宋室南渡兖州太守廖国器公当时也带领数千百姓渡过长江经洞庭湖朔湘江而上到达零陵,然后在今广西全州的龙木乡樟树脚安顿下来定居了,分布于绍木镇锁石岗村、赤蓝老铺、段美田村、赤蓝铺、石琚堰才湾乡乌石村、安和乡萝卜冲、沙园村、绵福村、小岩古村、廖家岭、上宅新屋里村等处(怎么感觉这个资料很“面熟”啊??,好像以前我编发过类似信息)。

      敬请请广西全州廖氏协助提供“廖国器”族谱资料,协助寻根问祖、协助寻找以上地名的廖氏宗亲,谢谢!!

      二、迁徙

      启祖廖惟先原籍广西省桂陵府全州万乡五十都地名樟树脚居住自康熙丙申(1716)年间偕伯兄廖惟贤爰及妻室携子锡珍离桑梓来四川居中江县彭姓同宅奋子岩搬移数处至金堂县得买石碑店白杨沟又买东岳庙地名周家沟置业居住。

      廖惟先葬于成都府金堂县下四乡白杨沟妣卿氏也葬于公后。

    三、班名(辈分)

胜元极子志惟  锡国大天全明

宗荣百正星世  福泽上理家声

开基从学登第  仕进常守素行

居仁由义体道  安舒万方俊英

斯文运会通显  九经庭建来迎

    四、世系

    始祖廖胜陞妣毛氏生元和、元虞;廖元和蒋氏生极秀,廖元虞彭氏生极虎。“极”字辈还有极彩、极清、能、极淋。

     “子”字辈廖子禄妻蒋氏子志林妻卢氏惟先妻卿氏生二子锡珍锡虎同伯父五人来川。

     先祖子祯子文子福妻唐氏所生二子志富志幸;先祖惟相惟陞惟熙惟贤同兄来川。

      启祖公惟先生于丙辰年(根据迁徙分析应该是生于康熙十五年,1676年)九月十八日辰时。

      注:以上世系传承有一些模糊、父子关系表达不清晰,看来只有当地人能够搞清楚。

      高祖锡珍公妻唐氏法名际惺所生五子国选国国文国才国学国伦,

      “大”字辈有大瑛、大茂、大盛

      “天”字辈有天佑、天槐、天寿、天爵、天锡

      “全”字辈有万全、福全、十全、敬全、智全、义

      义全--明玖、明源,长房明旺妣蓝氏生宗荣、宗文、宗杨、宗顺。

       廖华宗亲是明旺--宗顺之后:明旺--宗顺--荣理--柏祥--正权--

      附:我将尽快请廖华提供他老家金堂高板桥长辈的联系方式,下午能够看到原始族谱资料,此外通过桂林廖梓杰宗亲已经和全州灌阳廖宏文这位建立了联系,听梓杰宗亲说宏文家里有“廖国器”族谱资料。

      更加希望这个“国器”就是我要找另外一个“国器”!!龙年好运来!

      希望能够和廖伯寿、廖伯祥、廖伯兴、廖正勇等当地宗亲座谈探讨族史。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