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爱的文字——冰心给我的写作启发
悦读教育 2019-10-29

我称冰心的文字为“爱的文字”,因为在她的散文里,处处可感受到温情的爱意。这种爱意并不是猛烈的,不是那种发腻的,但却是十分清晰、具体可感的,仿佛夏夜的凉风习习,又似冬晨的阳光融融。

我想,非有爱之情怀,不可有此爱之文字,而且这种情怀必是那种广博之爱,绝不是单单之爱着人。果然,读到评论而知晓,冰心倡导爱的哲学,她的爱是博爱,是推己及人、由人及物的爱,不仅爱生命,也爱非生命,爱一切的美好。或者可以这样说,在冰心博爱的哲学里,一切皆有生命,皆有灵性。那“慰冰湖”不正是她在的异国他乡的知己吗?还有那山、那雪、那树、那松鼠,不正是她的挚友吗?

读冰心的文字,心会如冰释,如花开,如月出,如风行水面,如雨入春泥。在你的心底,会有一颗种子在悄悄萌发;在你的眼中,会看见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比如你读了《寄小读者》后,原觉讨厌的调皮的孩子就会透出一种令人陶醉的可爱,你看到的是生命的可爱,你的心灵正在一种无以言说的爱中沐浴,让你再也不会为孩子的调皮而生气。

写《寄小读者》时,冰心才二十多一点,当时国内正是兵荒马乱之时,人们的生活困顿不堪,整个世界也是到处不宁,压迫与反压迫在激烈地斗争着,世界、人类实际上正自在美与丑、爱与恨搏斗的胶着状态。然而,就在这种状态中,冰心,一个年轻的中国姑娘,执着地并无畏地,以爱的文字,倡导爱的哲学。是信念使然吗?还是人固有的天生的善性使然?我有些弄不清楚。

爱的文字无需雕琢便美入人心,读冰心的《寄小读者》,那长短错落、文白相间的句子,几乎句句隽秀,句句闪着灵性。是的,爱的文字正是灵性的自然流淌,如山林中的清流,随势而行,而处处皆美。

由此想到写文章与教学生写作文。我想,作为一个作者,首先要修炼的,不是任何写作学的知识与技巧,而是一颗博爱的心,一颗真诚爱身边人、爱世间物的心,有爱的心灵才有灵性,才能创造出灵性的语言。

老师教学生写作文,光教写作方法显然也是不行的,没有爱,没有心灵,学生对任何美好的东西都会视而不见,这便是习作时无话可说的症结所在。所以老师教学生写作文,传播爱、启发爱、引领爱十分重要。为此,老师首先要有爱满天下之情怀!

欢迎进入书海泛波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生活妙悟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七彩故事欣赏更多好故事             欢迎进入教育慧思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红楼解梦阅读更多好文章             欢迎进入观影随笔阅读更多好文章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