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宫水科普1:你真的懂什么是“同人”吗?

大家好,这里是社团宫水制酒,我是负责人Saigo,目前是居于上海的高中生,2月因学业移居日本(4月开学),因此趁着这段时间为大家带来简单的科普文章。宫水制酒社团是一个致力于制作核心向评论系同人志的社团,目前由四个人组成,今后有机会为大家一一介绍(他们确实在学术方面有很深的理解)。

这张图片是我们在CP21的参展摊位图

评论系同人志是一种早在1975年就存在的同人志类型,是一种对某种事物进行表达、评论的一种同人表达形式。中国同人圈在这方面非常匮乏,社团占比不及0.1%(毕竟国内评论系社团的出现数目仅为个位数)(经宫水补丁01修正:评论系同人志在中国大陆的发展非常匮乏,而中国台湾的评论系发展其实还不错,2月份台湾甚至有单独的资料系同人only展会(资料系同人就是台湾对于评论系的叫法)。在台湾,既然以评论系为主的展会都诞生了,我认为谈不上是匮乏。))。相比日本的Comicmarket,评论系同人志虽然在1975年到21世纪间占比不断减少,但是如今数量仍高达1000个,占比接近3%。而所谓核心系评论,就是指评论系同人志中,对于问题进行深度解析和理解的同人志类型。

(数据来源于Comicmarket准备会的统计、Comicup数据、Comiday数据)

这三本都是非常不错的评论系刊物。

第一本是胡老师的东方文化评论本。第二第三为日本社团五花八门的同人文化评论本。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觉得还是有必要介绍一下自己,还请理解。


“ 同人”这个词其实对于中国的宅来说是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词汇。

之所以说大家熟悉是因为只要在ACG圈有了解的,多多少少肯定听到过这个词汇。如果你还接触“东方project”、“本子”、“二次创作”,“画师”、“同人志”等词汇,那么这个词就会更加频繁地出现在你的眼前。

这时候如果有朋友问你“同人是什么?”,很有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甩朋友一堆软色情的插画。

此图来源于仓岛丈康在C90颁布的同人志

2.联系相关词汇:东方project不就是同人吗?

此图来源于剧毒少女keta在C92颁布的新本

3.拿出漫展照片:Comike不就是同人吗?

此图拍摄于日本同人志展会Comicmarket

4.甩出资源链接。

来源于百度贴吧

5.甩出coser的照片。

图片来源于微博,中国参加者黎狱

不过这些解释其实都是不完整,甚至错误的。那么”同人”究竟是什么呢?你真的明白什么是“同人”吗?

以下内容部分改写于我们社团宫水制酒的刊物:宫水志酒01中刊载的文章

一、同人的广义理解:社团或个人创作的非商业性质产物,包括因此而产生的交流和非商业性质的衍生物,可以认为是非商业产物。

简单来说就是脱离商业性质的产物都可以算作是同人作品。

其实很多人对于同人的不理解在于他们总搞错同人的补集,即反义词。同人的反义词是商业,而非官方,因此官方同人的说法是成立的,没有矛盾。

比如你正在写一部小说,但是它未经过商业出版和印刷,那么此时它就是属于同人范畴。

从同人产物的角度来说,如果这件物品没有商品标志的条形码,那么它就可以算是广义上的同人产物。当然也可以从有没有出版公司、有没有贩售许可证的角度来看。

此图为C92企业区kadokawa所贩卖的C92限定挂画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哪怕是同人展,只要有商业的条形码,那么就是商品。反之,没有商业条形码的就可被认为是广义上的同人产物。

这里提一点最重要的地方,也就是同人与商业不同的最大区别。

同人作品在同人展会中所用的日语词叫作“颁布”,所谓“颁布”在此处指的是“免费发放”。没错,你没有看错,同人作品的本质其实是“免费发放的”,当中不存在任何金钱交易的过程。同人作品流通的真实全过程为:“我把同人作品送给你,你把钱送给我作为对我的感谢与鼓励”,并非大家想当然认为的“买卖”、“交易”。

而标于同人作品上的数字与其说是价格,不如说是感谢时给予金额的参考数目。

当然,根据现实情况来看,这条诠释着同人本质的核心守则已经慢慢被淡化和遗忘了。大家已经完全忽略了这个过程,这样自然就很容易将其判断为“买卖”。

从这个角度出发,很多东西都可以归属于同人了。

是的,这会把一些处于盗版、抄袭的产物也一同归为同人范畴。(这里不再深究,毕竟还是要以科普为主,有兴趣的人可以买一本我们社团的刊物来进行更具体的了解~)

不过其实我个人认为各位没必要过于纠结这一点,很多时候抄袭和戏仿同人作品只有一线之隔,而作为非鉴定人员的我们在作者本人都不介意的情况下还是不要参合为好。况且,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模糊的区域,你很难从个人角度给予判断。

国内目前就有一种处于相当敏感的情况。有不少人会为一些知名作者擅自进行“维权”,认为其他作者在风格或者结构上对“知名作者”进行了抄袭,并大幅度地进行传播。

事实上,除非你是真的拿了原图没改就拿去获得金钱和名义上的利益、或是拿着原图描了一遍说是自己画得外,很多作者对于绘画风格的模仿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甚至会对你表示支持和认可。(这种情况大多可以认为是戏仿与致敬。)

举一个例子,国内一个致力于将剧毒少女keta老师的草图制作为成品的作者——安道洛尔就成功获得了keta老师本人的认可。(我们社团的社会人棒球运动员張本サブロー曾在例大祭与keta老师的交流中谈到了安道洛尔桑的画,keta老师本人的评价如下。

上图为keta老师的线稿图

上图为安道洛尔的完成图

KE-TA:这,这实在是太出色了,真的没有想到,居然有这样的人。

随后KE-TA将安道洛尔的画作展示给了边上的同事。

同事:这真的是太厉害了。

张本:KE-TA老师您每次都会在重大展会上推出东方的画集,然而,每一本画集当中,老师总是会留下一些草图。

KE-TA:哈哈,是啊是啊。

张本:因此,很多KE-TA老师您的粉丝都感到很遗憾。因为其中有一些草图真的相当有诱惑力,让人非常想看到成品。而这位安道洛尔小姐就一直致力于将您的草图绘制成成品,完成大家的梦想。

KE-TA:那可真是辛苦她了。太厉害了,绝对不容易啊。

在最后,向来不签名的keta老师还为安道洛尔桑在新刊中签了名。

此图为keta老师的签名


KE-TA:张本,我将签名签在这次的新刊上了,这本新刊是我送给安道洛尔小姐的,请务必转交给她。并告诉她,她的画画得非常出色。我很喜欢,也很期待她将来的作品。

希望安道洛尔桑能越画越好!




二、同人的狭义理解:仅限于二次创作。

这是大众人群以及ACG浅层次爱好者对于同人一词的广泛理解。我个人不大认可,但是这样认为的人不在少数呢。

这种理解相对来说比较狭义,因为二次创作的基础必然离不开官方。

它与广义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把“同人”与“官方”进行了对比,也就是认为“官方”为“同人”的补集。此时“二次创作”“同人”的子集变成了变成了“同人”本身。

这里用语言解释不太方便理解,请大家看图:

广义理解中,同人即代表非商业,灰色的部分为同人。

狭义理解中,同人等同于二次创作。灰色的为官方。

两张图的结构完全相同,差别在于狭义的含义中,同人发生了降级,与二次创作处于一个阶级。


三、我的理解:具有“创作”、“交流”这两种元素的文化载体。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同人圈应该是一个大家能够创作、交流的地方。

“创作”是毋庸置疑的,你只有自己动了笔,才有资本去进行交流,当然动笔可以是各个方面的,绘画、作曲、小说、评论等等。这也是区分社团参加者与普通参加者的一条界线,能够进行创作的社团与以参与为主的游客在同人中享受到的乐趣也截然不同。

创作者是支撑着同人展的主体,而参加者是创作者的后备军。

很多参加者在不满足于只是参加同人展后会发生3种变化,其一为成为作者,其二为成为展会staff,其三为以其他形式支持同人。

“交流”的门槛相对创作来说会低一点,当然这仍需要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你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当然,创作者因为具有“创作资本”(这里指的是因创作而领悟的心得和技能),交流层次会上升一个档。

相对于从内心对彼此产生好感的爱好者来说,创作者可以通过对彼此的认识来建立以“我不孤独,我不是一个人,我们能看到同样的世界”、“我们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你的努力与创意值得我认可”这三种共鸣感为基础的纽带,因此创作是深深地影响着交流的,而交流是为了更好的创作和个人价值的体现。可以说只有创作者才能真正享受到“同人”所蕴含的魅力。

以上就是本次内容,下期我们将以同人文化是否赚钱的角度出发,剖析同人社团运营的真正情况。

本文章内容皆来源于社团宫水制酒,请勿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引用和重新编辑,谢谢!

微博:MoritakaSaigo 主页:链接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