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全球性别差异报告》出炉!亚洲重男轻女状况依旧严重
玲珑雪菲 2019-12-19

12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一份《全球性别差异报告》。该报告根据政治、经济、教育、健康四个方面调查了153个国家男女平等的情况,其中在亚洲地区男女不平等状况较为严重。
同时该论坛表示,要消除全世界男女不平等问题至少仍需百年时间,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性别歧视一直是社会的常见病态,这份报告让我想起了最近在微博闹得轰轰烈烈的“春蕾计划涉嫌诈捐”事件。
该计划起源于1989年的一份调查,当时中国有480万适龄儿童无法上学,而在这群孩子里女童占了83%,男童只有17%。男女上学比例严重失衡,为了帮助解决贫困女童失学的问题,春蕾计划诞生。
但最近有网友发现“春蕾一帮一助学”项目在本批次资助的1267名高中生中,有453名为男生。
对此,基金会方面给出的回应是:该项目在成立之初,所有捐助款项都资助给贫困女孩。但在今年,部分极度贫困地区的学校老师向基金会工作人员反映,当地贫困家庭男童也亟需帮助,希望“春蕾计划”伸出援手。
对于这个解释,很多网友并不买账。


在一些贫困地区,家长“重男轻女”的思想剥夺了很多女童应得的权利,包括被迫把上学资格让给家中男丁、过早出来打工补贴家用等。“春蕾计划”的很多捐助者是走上社会的女生,她们也曾受到不公平对待。资助一位女童的款项并不低,但她们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这些妹妹不要重蹈自己的老路。
“春蕾计划”用女童专款资助了男生,给予一种“女童把上学权利让给男童”的即视感,也许这才是最让网友生气的原因所在。
此外,《全球性别差异报告》还指出2019年以来全球职场性别差距进一步扩大,全球女性平均工资要比男性低40%。
女性在职场中容易处于弱势。之前有个25岁成都女孩去面试因为单身被刷下来的事情也是让人目瞪口呆。据女孩透露,在面试过程中聊得都很投机。快结束的时候,HR突然问她谈没谈过男朋友,她回答没有。最后面试没过,对此HR给出的理由是25岁还没谈过男朋友,可能是交际能力不太行。
除此之外,女性求职者在面试时经常会被问到一些奇葩的问题:
例如,你认为同时兼顾家庭和事业会有冲突吗?为了工作,你愿意推迟几年生孩子吗?你如何看待晚婚、晚育?
不少女性朋友因为耿直地回答了这些问题被很多企业拒之门外。


我随机采访了一些企业管理层对女性职场人的看法。
HR主管A:对于女性面试者,我们是比较谨慎的。如果她还没有结婚生育,意味着进到公司以后可能会有婚假、产假申请,万一她刚进来没多久就结婚怀孕,这是用人部门最不想看到的;如果她结婚了并生育一胎,以后有没有二胎打算;如果她生了二胎,会不会因为孩子把重心放到家庭上来。以上种种,我们都需要考虑斟酌,所以女性在职场求职的道路是比较坎坷的。
总经理B:之前提拔上来一位女下属,但刚晋升没多久就怀孕了。她申请产假后,手头上的工作需要分担给别人,非常麻烦,而且还影响了公司正常的工作进度。
除此之外,“吃不了苦”、“能力不行”、“刚入职就怀孕请假,假后辞职”等偏见成为女性上门求职的障栏。
性别歧视是歪理,企业应以能力选人!
在职场中,一些企业如果带着歧视选人,可能会将有用之才白白送到对手门口。女性身上一些特质是男性同胞们所不具备的,在一些工作岗位上,女性远比男性要胜任得多。
相对于对女性带有各种偏见的担心,以能力选人才是帮助企业创造最大绩效的正道。
据研究发现,相较于简历上的工作经验、学历等外在能力,应聘者的价值观、优势特质等内在能力会对未来工作绩效产生更大的影响。但面试时间很短,怎么一决高下出应聘者们的内在能力?
人才测评通过一系列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对人的内在素质及其绩效进行测量和评定,被广泛应用在组织发展与人才管理等企业管理领域。HR不妨借助一些 人才测评工具(例如T12人才测评)辅助识别面试者能力,这样不仅保证公平,而且还能避免因识错才而给公司造成的无形损失。
结语:对于性别歧视,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留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