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看一家公司怎么样,发次年终奖就知道
玲珑雪菲 2020-01-13

距离过年越来越近啦,放假前公司都会举办年会,我想大家最关心的不是年会吃什么,而是今年到手的奖金有多少。    
同事小A对我说:看一家公司怎么样,发次年终奖就知道。
1. 本想捱到年后走人,
看了自己的年终奖,想立马走人
周六凌晨,朋友小Z疯狂语音轰炸我的微信。
把睡意朦胧的我叫醒后,只为跟我吐槽她公司的年终奖。
今年,小Z在一家40人的私企做新媒体,老板已经50多岁。
12月初,总编召集新媒体小组开会,复盘了过去的11个月的工作,发现年度KPI还差18%,按照平时的进度,达标有点困难。
本来大家的工作热情就没有很高,因为听大家讲,老板在发年终奖时,一贯沿袭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去年更是每人发了一条红腰带就草草了事。

总编对小Z部门同事说,虽然今年新媒体总体运行不怎么样,但我们是唯一有可能完成年度KPI的部门,我向老板申请多点年终奖,大家加把劲,争取完成任务。

自从那次会议,老板还特地到部门办公室给她们加油打气,承诺只要好好干,年终福利少不了。
得到老板和总编的承诺,小Z部门的同事被激起了工作热情。“把KPI拆分到每一天,规划每天要新增多少用户,当天统计昨日的推广情况;效果不明显,我们就开会,分析研究受众口味......”
有钱能使鬼推磨,最后小Z和同事超额完成了任务。前几天,她们部门同事还在私群上讨论年终奖有多少,有位同事猜“最少都不会低于八百吧”。
结果今天快下班的时候,老板给每人发了一个台历和一封利是。台历上还印满了老板的照片,小Z安慰自己:利是摸起来这么厚,可能里面的金额有大惊喜。
打开一看,的确是白花花的钞票。
只不过是“30张面值十元人民币 + 一张乐透”!
“本想捱到年后走人,看了自己年终奖,真想立马走人!”小Z的声音透过屏幕也能感到她此刻的不爽。
2. 年终奖怎么发,
其实最能凸显公司格局

小Z老板为了提高公司业绩,给员工画了个年终奖大饼,兑现时却敷衍了事,这是让小Z深夜发火、坚定辞职的原因。

最近,“东莞一公司给两位员工发200万湖景房年终奖”刷屏网络,让无数上班族发出“看看别人公司的年终奖”的感慨。

18年的西贝年会上,老板现场宣布:把利分下去,把爱传下去。老板用自己的钱(分红的50%)作为喜悦奖奖金分发给员工,总金额有7000万元,并提前承诺明年奖金将会有1.2亿。

年终奖怎么发,其实最能凸显公司格局。
虽然谈钱很俗,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格局大的老板不会计较一时的利润,因为他们掌握了这样的经营智慧:
把优秀、忠诚的人才留住,才是最大的财富。
还有这样一句话,好老板会跟员工谈钱,坏老板却和员工扯情怀。
在这里小编想补充一下:
3. 其实作为一条有梦想的90后“咸鱼”
要钱也要讲情怀。
为什么年后成为“员工跳槽季”?为什么越来越多老板感慨“现在的年轻人不好管”?
经营之神杰克·韦尔奇在一次采访时谈到:
“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都是必要的,光有钱不够,而象征性的褒奖也是不行的,两者缺一不可。
我遇到过给获得专利的员工只发奖章的老板,我会给他们更多的钱。这老板有很多钱,但他认为多给钱是愚蠢的,因此只给奖章。而我认为金钱和精神鼓励应该兼顾。”
马云爸爸也曾分析员工离职有两大原因:一是钱不到位,二是心受委屈了。
这就告诉我们:要做好激励保留,面包、诗和远方都要兼顾。
除了做好金钱激励,企业老板应怎么了解员工的精神需求有哪些呢?

因为毕竟人心隔着肚皮,再好的闺蜜也总有些事藏着掖着。由于领导与下属这一关系很微妙,所以企业是很难了解到员工的真实需求。

T12 人才测评中的“动机分析”能对测评者的真实需求和状态进行评估,分为“工作、财富、荣誉、权利、创新、情感、健康、享受”八大需求。每一项都有相应得分,排名前三项为员工现阶段最关注的需求。
举个例子,某员工的“荣誉分”很高,领导可以在其完成目标后,当众给予表扬和奖励,避免当众批评其工作中的失误。通过科学的 工具测评,这样老板及领导就会容易掌握下属的需求,进而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精神激励。
小结:如果老板察觉出某位核心员工有了离职的想法,除了给足丰厚的年终奖,也别忘了加上对症下药的精神激励,这样激励保留才更有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