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拉松》-我想和你在冬天里看这一部温暖的电影取暖
猫司令 2017-01-12

上帝也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所以创造了妈妈

今天给各位推荐一部由真实故事改编,曹承佑、金美淑出演的韩国电影《马拉松》。本片将镜头对准自闭症人群,被誉为韩国版的《阿甘正传》。该片当年一出,迅速成为话题并引起各界人士对自闭症人群的关心。

希望在冬日里看过这部电影的你,也会觉得温暖。


1.

电影的主人公尹草原还是孩子的时候,妈妈庆淑发现他和别的同龄儿童不太一样,草原古怪、好动却又不爱与人交流。后来经诊断发现是自闭症。医生和庆淑讲,自闭症不是一种疾病,它不能用药物和手术治疗,具体表现为难以表达自己的感情,很难与社会融合,就连和其他人交流都不是件儿容易事。

在电影里我们看到,像“雨”这样简单的概念,别的孩子一遍就能学会读,庆淑却要对楚元说很多很多遍,即便如此,楚元仍然对此无动于衷。庆淑生气,她将楚元拉进雨里,密雨倾盆而下,此刻大雨冲刷的不仅仅是庆淑与楚元这一对衣着单薄的母子,还有这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的心。


27岁的庆淑无法接受现实。直到有一天,她在动物园看似无意的放开草原的手,实际上这也是她与自己内心的一个对赌。她绝望又迟疑,辛酸又无奈。她希望草原挣脱掉她的手自己不会走开,内心的魔鬼却又窃喜她能以这种不理智的方式脱离苦海。


草原慢慢消失于人海。身为母亲的本能唤醒了庆淑心中的母爱,最后她发疯似的在街道一角找到了草原。那一刻,庆淑接受了现实,她不会再离开草原。她知道草原的一生,会活的异常辛苦,可是就算再辛苦,庆淑也愿意和他结伴而行,教会他认知外界,懂得迎着整个世界的冷眼嘲笑,慢慢成长。


2.

草原一天天成长,庆淑开始一点一滴教他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她拿着草原喜欢的食物,吸引他注意,陪着他爬山涉水,认识山峦蜂草

她轻声轻语跟在餐桌上放屁的草原说,这样不好,跟妈妈重复一遍不再做这样的事了

她给他的每一幅画像美术老师一样在末尾写评语鼓励他”你画的很棒“

她告诉草原买东西要跟店家有礼貌的打招呼,见面说您好,走时鞠躬说再见

在与草原的自闭症拉扯之中,母爱逐渐成了两个人坚实的堡垒。而这个时候,庆淑也发现了草原在跑步方面的天分,她鼓励草原练习跑步。夜晚,她给睡熟的儿子按摩腿的时候,觉得草原终于和其他正常人一样有自己要完成的“事业”,庆淑觉得安心。


3.

白云易逝,苍狗旽眠。转眼间,草原长大成年。他在跑步上的天分,开始在逐渐接触的各项赛事上获奖。庆淑觉得跑步已经是草原生命里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想让草原尝试着参加一次马拉松。

她找到了一位昔日的长跑英雄孙正旭。正旭本来是因为酒驾行驶而需要在这座问题学校,当体育老师免费公益劳教200小时。

这位人到中年丧失斗志的大叔,在一次又一次庆淑的烦扰下,终于质问庆淑,是不是有替草原想过他真的热爱跑步吗?还是他跑步只是背负了你的期望而已?

教练言辞激烈的对庆淑说,你以为是草原离不开你?其实是你早已经离不开草原了!

第一次庆淑开始对自己给草原的母爱进行怀疑。她担心自己这么多年的所作所为不过是自己的一意孤行。她一遍又遍问草原你真的喜欢跑步吗?一遍遍的疑问像是群蚁挠心,来来回回在庆淑的心头挥散不去。

4.

后来地铁上再次走丢的草原遭到流氓的殴打。上前阻止的庆淑,手被草原紧紧握住。一句接着一句重复着10几年前动物园发生的一切。这时庆淑才知道这些年以来,草原一直担心母亲会再次丢掉他。原来,所有的事情草原都请清楚楚的记得。


庆淑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她担心草原说喜欢跑步,不过是为了迎合她。她担心这么多年,自己的“教育”实际上是逐渐剥离了草原身为人的独立性。她觉得自己失败,作为妻子,丈夫却离开的失败,作为母亲,一心扑在大儿子身上却忽略了自己还有一个小儿子的失败,更因为这么多年,草原的心底原来一直有着那天,她放弃他的记忆。所有的伤,像是锐利的刀,在心口扎了一个窟窿。

庆淑害怕的不得了,在身心俱疲下,晕倒在了地铁站。


在医院的走廊。看见外面下雨,草原飞奔出门外。

他的弟弟追出去的时候,只听草原,一遍遍说着“雨”“雨”。

也许在草原的心中,所有的回忆倾袭而来,他回忆起小时候母亲在雨中一遍又一遍教他雨的读法,那时候无论庆淑怎样教,草原都不会主动去读。现在草原想,自己一遍又一遍读着那时母亲想听到的答案,母亲就能快一点醒了,像以前一样和他说说话。

5.

这时候我们发现草原最开始练习跑步,源自庆淑的母爱,庆淑希望他能坚强的面对的生活。可是,逐渐这种母爱却也成了枷锁。草原只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抬腿,迈步的机械运动。他不知道自己的愿望是什么,他只知道这样跑着,母亲会鼓励他。

直到他遇见了正旭教练。两个人经历了许许多多无言的对白与思想交换,在相处的日子里,草原逐渐开始热爱上了跑步,他享受跑步的时候,迎着风与暖阳,听着自己心跳的这种感觉,这一次,他真正的自我独立的热爱了一种东西。




6.

所有的故事都开始走向一个矛盾冲突,而能解决这个矛盾的关键,导演安排了这一场马拉松。

本来在收到马拉松组委会邀请函的时候,庆淑想这是之前自己擅自决定的,并没有认真考虑草原的感受,所以随手将文件扔进垃圾桶中。

而草原从垃圾桶拾回文件,独自一人准备好参赛。在大赛开始前,庆淑跑到赛道边,这一次俩人的对话,是草原主动要求要完成这场马拉松。这代表着草原成熟独立人格开始显现。而庆淑也开始目送自己的孩子奔向赛道。

这一天,庆淑看到的草原,已经不同于往昔。他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喜好追求,他和其他参赛者一样,具备了对等的人格。

这一次,他是为了自己而跑。

他已经能自己照顾自己了。



7.

赛后,得奖的草原被记者安排拍照。

草原记得小时候,母亲曾教过她,拍照的时候要微笑。

她想起这么多年,母亲深刻在他回忆中的爱,发自内心的笑了起来。

这个微笑,也是对庆淑这么多年的付出的肯定,是她千金不换的礼物。




也许上帝也有看不到的地方,所以才创造了妈妈吧。

而妈妈们也不是生下来就是妈妈,所以,请一直爱着她们,就像她们一直爱着我们一样。

祝各位母亲们,新年身体健康,一切顺心如意~

顺颂冬祺。








更多电影及音乐请关注公众号:夏目大人。

2017.1.12日   见字如面.



推荐文章
评论(8)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