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廊桥咖啡店——推理复盘
doctor_key 2018-10-21

        拿到的角色是竹内云子,非常边缘的人物,没有有用的时间线,只能通过推理锁定凶手。复盘一下竹内云子视角的推理。

尸体和案发现场

        从尸体和案发现场看,“死者手捂住脖子,右手被人向后扭伤,手部有利器割过的血迹,死因应该是脖子被用锋利的利器割开。”死因是脖子被割开,应该寻找凶器,锋利的利器。值得注意的是右手被人向后扭伤,并且手部被割过。判断一下扭伤和割的先后顺序。先扭伤后割和先割后扭伤似乎都很合理。这说明死者的右手很重要,一定拿着什么东西。这个东西要么留在现场,要么被凶手拿走。

        首先看看现场其他东西。“厕所内有一张锡纸,上面有火烧过的痕迹。”“死者戴着一个男士礼帽,身穿西服,衣服有被翻动过的痕迹,尸体旁的地上有一把装满子弹上膛的手枪和一把匕首。”遗留一张锡纸,而且被火烧过。倘若死者当时拿着锡纸,凶手把他杀死之后继续在厕所烧锡纸,风险太大,所以基本排除。尸体旁有手枪和匕首,判断手枪和匕首可能是死者的。当时死者右手拿着手枪,被凶手控制住右手后手枪掉在地上。匕首有可能是凶手的,也有可能是死者的。所以嫌疑人有无凶器已经不重要,都可能用这把匕首杀人。

        至此,基本判断出死者当时右手拿着手枪,然后被凶手控制住右手,之后凶手割喉。按照这个顺序,可能是死者先杀凶手,然后被凶手反杀。倘若是凶手先威胁死者,然后死者拿出手枪,凶手再控制死者的右手,似乎不太合理。死者拿出手枪会立即开枪。

        判断谁先动手比较重要,如果凶手先动手,可以找到凶手的作案动机。如果死者先动手,凶手这是防卫,那需要找到死者的杀机。

        另外死者衣服被翻动过,这个翻动是凶手所为还是另有其人,暂时不能确定。可能找到了东西,也可能没有找到东西。但是这东西不一定是锡纸,上面分析过,凶手杀人后烧锡纸风险很大。另外,如果是凶手翻动的,证明凶手认识死者,知道死者身上有什么东西。

锡纸和死者身上翻到的东西——童阿四

        从所有人的线索看,只有童阿四有锡纸。童阿四提供信息,锡纸用来吸毒,厕所里被烧过的锡纸就是他做的。至此,锡纸这条线索可以完结。死者身上的东西不是锡纸。

        另外,童阿四身上有一个女士钱包,可以确定为谢雨。一把毛瑟手枪和一张纸条。纸条经谢雨指出,是死者身上的东西。

        至此,童阿四和死者有直接接触。那么童阿四会不会是凶手呢?

        不会。倘若童阿四是凶手,那么凶器就是地上的那把匕首。那么匕首一定是童阿四的,否则地上的匕首和手枪都是死者的,童阿四身上只有一把毛瑟手枪,那么他很难抢到死者的匕首,控制死者的右手。匕首既然是童阿四的,那么童阿四为什么把自己的匕首留在现场。他能翻动死者,证明他有充足的时间把匕首收起来。他把死者的纸条拿走,而不拿走自己的匕首,几乎不可能。所以童阿四不是凶手。

        既然我们判断出童阿四不是凶手,我们可以相信童阿四提供的信息。

        童阿四在3点20去洗手间,路上捡到谢雨的钱包,在隔间时听到隔间外面有利器划破皮肤的声音。3点30走出隔间来到洗手的地方,就发现地上躺着一具尸体,翻动尸体拿走纸条。

        首先案发时间锁定在3点20至3点30.小青和钟郎分别是3点30和3点40进入咖啡店的,直接排除两人。马浮根和竹内云子,没有任何线索和任何人证明去过洗手间,暂时排除。嫌疑人的范围缩小到谢雨,黄克明,范云洪。

谢雨,黄克明,范云洪的时间线

        谢雨自己说的时间线是,3点15,黄克明去洗手间,然后一直找钱包,3点25,看到范云洪进入洗手间。黄克明的时间线,3点15进入洗手间,3点20出来看到童阿四捡钱包,3点22看到谢雨。范云洪的时间线3点25(或3点20)进入洗手间,那时还没有死者,然后出来了。

        凶手只有一个,只有一个可以说谎。

        假如谢雨是凶手,3点15之前和黄克明在一起。3点15后黄克明去洗手间,谢雨可以悄悄跟去,并且遗落钱包在路上。3点20黄出来,发现童阿四捡钱包,谢雨依旧在洗手间,并且杀死死者。3点22谢雨出来。如果范云洪肯定自己是3点25进入洗手间,没有死者,则谢雨作案不成立。如果范云洪肯定自己是3点20进入洗手间,没有死者,则至少在时间线上,谢雨是可能作案的。

        假如黄克明是凶手,根据谢雨信息,范云洪25进入洗手间,根据范云洪信息,没有死者,那么黄克明只能在25到30再次进入洗手间杀人。

        假如范云洪是凶手,那么根据谢雨信息,3点25他进去杀人。

        从凶器和作案手法上看,谢雨身上没有凶器,如果是凶手,使用地上的匕首,并且杀人后遗落在现场。无法判断匕首是死者的还是谢雨的。黄克明有蝴蝶刀,范云洪有眼镜,均为凶器。

        至此,无法推出凶手,三人都有可能。只能根据杀人动机了。

黄克明的杀人动机

        首先黄克明15到20与死者接头,那时还没有杀人,接完头后25到30重返厕所杀掉死者。所以是接完头后出现杀机,并且没有马上出现杀机,而是20出去厕所,等了几分钟才想起来杀人的。根据线索,实在找不到黄克明念头转变的原因。只能排除黄克明。

        排除黄克明后,我们可以确信黄克明的信息,确定死者的身份。

谢雨的杀人动机

        找不到……

范云洪的杀人动机

        因为谢雨和黄克明都是gcd的人,而范云洪曾经是,现在是军统一方。所以是可能性最大的。

总结

        对于竹内云子来说,最后纠结在谢雨和范云洪之间。

        在我的任务中,任务2是找到走私鸦片的人,锁定了马浮根为主凶,童阿四帮忙销赃。任务3是马浮根致命的证据,即他走私鸦片。任务4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没有办法做到,日本人总是受到怀疑的。任务5,“南燕”是黄克明,同伙包括谢雨,钟郎。

        廊桥咖啡店完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