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没钱还敢去收购别人?携程就是这么干的,还拿到1200万融资
掌中额度 2018-09-02

企业间的收购是商业领域最精彩的大戏,无论是以小博大的巧妙,还是大鱼吃小鱼的强势,收购在某种程度上是推动商业进步的因素。

回顾商业史,阿里收购了雅虎中国,美团收购了摩拜,滴滴收购Uber等等,还有我们讲过的迪士尼收购皮克斯。

收购的目的在于,让同行业之间的互相损耗减少,将利益最大化。

而对于小公司而言,收购比自己大的企业,往往是为了获得生存的空间,增大自己的体量。

在中国的互联网历史,有一家公司,在早期的时候,就利用两次收购,完成了整合,从而度过难关,这家公司,就是携程。

携程是如何在自己还弱小的时候,做到如此重要的收购呢?

以小博大

携程在早期的时候有过一次小转型,从旅游门户网站转型到酒店客房预订。但酒店这个行业想要快速做起来并不容易,携程就萌生了收购同行业公司的想法。

他们的目标就是王胜利带领的现代运通公司,现代运通是国内第一个酒店订房中心,加上有空军背景,实力雄厚。

同时王胜利还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管理者,在他的带领下,现代运通最初几个月都是以200%的速度增长,迅速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酒店分销商,一个月有2-3万的房间预订数。

王胜利

当时的携程做到多少呢?一个月900间左右,特别是那时候携程不断亏损,第二轮的融资还没到账,现金已经严重不足。

想要以小博大,需要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国家开始整顿军队搞实业的问题,现代运通的命运就是最后被卖掉。

加上那时候互联网泡沫,虽然公司在亏损,但有互联网这个概念,携程在资本市场的估值非常高,竟然来到6000万美金。

当时携程的创始人季琦和沈南鹏就想着,用小部分现金加上一部分携程的股票,就能收购现代运通。

但光有这些还不够,事在人为,当时想要收购现代运通的公司很多,携程只能拿出自己的诚意。当时季琦等人频繁地飞到北京找王胜利聊天,反复跟他灌输来携程一起做事能够实现理想。

王胜利后来也说,虽然携程不是大公司,但几个创始人接触下来,有知识也有眼光,这一点是其他公司没有的。

最终,在2010年10月,携程以几百万现金加上股票,整体收购了现代运通。

这次收购让携程的用户数扩大了一倍,王胜利来到携程之后,对于日后北方市场的开拓也有着重要意义。

还有一个结果,直接敲定了携程第三轮的融资,当时的主投资方是美国的凯雷集团,提出的条件就是携程要先收购现代运通。于是在11月第三轮融资的1200万美元到账。

那个时候,大批的创业公司正在倒下,而携程正准备大施拳脚。

拿下得力战将

第二笔收购,给携程带来了一个厉害的人物:吴海,在携程主管销售和市场。

吴海在中国酒店业是一个传奇人物,之前我们讲过他创办的橙子酒店。早在1999年,吴海就嗅到了酒店行业的商机,创办了商之行,一度做到月预订数3万间。

后来由于缺乏融资能力,吴海把商之行卖给了一家美国的基金,自己只留了一小部分股份。

季琦得知吴海想要重找出路的时候,反复和吴海沟通,希望把他请到携程,吴海能够打造订房量规模化的经验是携程所不具备。

吴海

最终吴海来到了携程,携程接收了他在商之行的全部管理层。

吴海到任之后,马上复制了商之行的一整套做法,建立呼叫中心、销售队伍和谈判团队,非常短的时间内携程的订房量猛涨几十倍。

这里要格外提下吴海给早期携程带来的成功推广方法:蓝色携程卡。

这款卡是携程在机场免费发放的会员卡,以此来获取新客户。那时候市场需求量大,吴海之前在商之行就在机场发过,很多人接过卡之后就会拨打上面的电话,转化率高达30%,这套模式就沿用到携程身上。

吴海还给发卡人员每个月1万块的工资,那个时候是2000年,大部分人还在赚着几百块的工资,所有人都觉得他疯了。

吴海却说,发卡人员想要拿到这一万块,就必须日夜加班,下班后以及周末都不能休息,要到外面去找客户,哪怕被人家轰走也要往前冲。

携程会员卡

这种“牛皮糖”似的效果,正是现在互联网地推团队的锥形。

数据证明,在吴海2000年3月加入携程之后,3个月携程从月预订数不到一千增长到两万,又过了几个月,携程成为全国最大的酒店分销商。

吴海在携程的18个月里,携程月预订数从几百到10万,增长速度非常惊人。这次人才的收购,为携程后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携程这两次收购,一次带来了资金,一次带来了人才。对于那个时候的携程来说,能够如此已经是非常幸运了。

当然,携程是一家非常有眼光和专注的公司,正因如此,才能吸引到王胜利和吴海等人的加入,造就了今天酒店预订行业的独角兽。

不可能每个人都有“以大博小”的幸运,但只要把事情做好,和你一样有共同目标的人,一定会加入你。

免责声明:掌中额度发布的作品如涉版权等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ID:zhangzhonged)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转载旨在分享交流,并不代表赞同文中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仅供读者参考!已全网开通平台,欢迎搜索订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