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博山民间伉俪舞蹈“艺术家”
东方神韵 2019-12-30


 

       近日,在博山凤凰艺术团举办的庆元旦联欢会上,年逾古稀的赴郯知青周尔坦、张建美夫妇表演的,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老两口子学毛选》,这首传唱半个世纪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经典表演唱,旋律优美动听,曲调活泼委婉,歌词真挚淳朴,充满着浓郁的地方风味和民歌情趣,通过他们风趣幽默,舞蹈艺术表演,男女对唱,结构简单、通俗上口。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百听不厌,过耳不忘。



       据了解:周尔坦、张建美夫妇是1964年博山赴郯城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他们去的村庄,全是破旧低矮窄小的茅草屋,社员们大都是面黄肌瘦的脸庞,穿着单薄破旧的衣衫,特别是小孩,大都没衣服穿。刚去时候,连个住的地方也没有,只好住在生产队的马棚里,吃的顿顿几乎都是煮地瓜,村里没有电,晚上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尽管如此,他们坚持和农民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滚一身泥巴,磨两手老茧,练一颗红心,真正感受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哪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伟大意义。在极其贫穷落后的沂蒙山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待就是近十年。



        劳动之余,他们积极参加文艺宣传队,配合当时的形势教育参与主演了《白毛女》等大型剧目,参与表演了许多反映当地农村生活的小歌剧、表演唱等节目,丰富、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涤荡了腐朽落后的封建迷信残余,给农民带来了新的观念,树立了新的风尚。



        周尔坦、张建美基于共同的经历,共同的爱好,共同的理想,彼此欣赏,产生共鸣,走到了一起,进城后,特别是退休以来,他们发挥余热,通过舞蹈的形式,探索古老与当下、传统与现代的遥相对话,传唱红色经典曲目,歌颂改革开放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他们先后参与博山凤凰艺术团、博山知青艺术团的惠民下乡演出,自编自演的《凤凰园之歌》获得“博山之夏全民文艺大赛”三等奖,他们演出的《逛新城》、《老两口子学毛选》、《夫妻识字》等节目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至今保持着舞者的身材,舞蹈动作依然到位,风采不减当年,从她们的舞蹈里看到蕴含其中的美与善。



       这对令人钦佩的民间“艺术家”将这份情怀以亲身传递,沉睡的记忆被再次唤醒,讲述那过去的故事,舞进了人们的眼眸中,唱进了人们的心坎里,积蓄着力量,传承着梦想。

       祝愿周尔坦、张建美这对民间“艺术家”,“青春常在,功夫不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