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YOU & 蓝莓派
鲨鱼 2017-12-31

听到蓝莓派的名字那是在很久以前了,它对吃着中国传统家常美食的我来说还是有点高不可攀了,总感觉他是那种应该被小心翼翼罩在精美玻璃罐中的,就像观赏品一样。再无知的人也应该猜的出来蓝莓派主要的原料是蓝莓,第一次见到这种果子还真是让我大吃一惊,这与外貌和颜色没有啥关系,最吸引我的是他的价格。对我这种论斤买水果吃的人来说,蓝莓的价格简直是高的离谱,这更加印证了我之前的想法——蓝莓派的确是种高档品啊!

如果把蓝莓比作人的话,那它就是那种曾无数次擦肩而过但却无论如何也不会在一起的人。鉴于此原因,在之后很久的一段岁月里,我把蓝莓挡在了自己的意识之外。

再次对蓝莓燃起兴趣是在大学的时候,那时的我把很多时间都贡献给了电影。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王家卫的《蓝莓之夜》,影片浓郁的色彩就像给人喂了颗味道饱满的糖果,整个口腔、鼻腔甚至是颅腔都沁满了奇异的糖果味,味道太过香醇以至于你只能闭着口,生怕味道流散出去。而整颗糖果最刺激惊喜的味道就是当暖红的蓝莓酱汁与白色的也许是香草或者是奶油口味的冰激凌球相互交融时产生的,那种酸甜绝毕相得益彰,那种口感也绝毕综合了蓝莓的软糯以及冰激凌的沙甜……总之,我又一次爱上了这个从未接触过的蓝莓君。

于是,在过了很久之后的今天,在我发现了烘焙乐趣后的若干天里,我鼓起勇气,来到超市,径直走向了水果冷藏柜。然后与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打了第一次招呼:久违了蓝莓君。

烘焙是件很严肃但又很随心的事情,在我的小小厨房里就能完全看出这一点,我的格言就是:造,是一切美好的开始。

*传统版蓝莓派

为了尊重蓝莓君,我打算先做一个传统的蓝莓派。先和大家说下,蓝莓派做啥尺寸和蓝莓的多少不无关系,由于我只有一个八寸的玻璃烤盘,而蓝莓只有一小盒,所以我放弃了用玻璃烤盘做蓝莓派的计划(因为这样蓝莓不足以铺满整个派面,而我又不愿意加入其它的材料,我的第一次始终想做一个完完全全的蓝莓派)。没有办法,我只好下手自己凹制派皮。

派皮的制作其实不难,黄油、牛奶或水、一点点糖和盐以及面粉(低筋和中筋面粉做出来的质感不太一样哦)就可以了。这里郑重的说一句,天哪,黄油简直是吃多少也不嫌够。当我第一次吃黄油做的东西时,我立刻认同了这么一句话:Butter makes everything better。原来黄油也是这么具有治愈性的天赐美食。黄油的品质非常重要,我现在手头的黄油就是看在价格相对便宜的份上买的,结果味道确实不够浓郁,以至于想要做出香气四溢的派皮我都要多切一点。

做派皮,你需要将可爱的黄油切成小块并与其他几种材料混合,然后用你拙劣的揉面技巧把它揉成一个圆团,然后按一按,这时你可以继续下面的工作,也可以把面团放在冷藏上冰一个小时,不过我是没耐心的那个。

如果你身边有足够的蓝莓还有一个适合放蓝莓的烤盘的话,那么,请拿出妈妈的擀面杖,你需要将派皮擀成质地均匀的能够比烤盘大一点的形状,然后放在涂满黄油的烤盘内,按着烤盘的形状抠走多余的派皮。这时,记得在派皮底上用叉子戳些小孔,这可以帮助赶走派皮和烤盘见的气体,也可以更好的受热。此外一点,派皮的底尽量还是要厚一些,因为,吃过蓝莓君的人都知道,那种大颗粒皮薄的蓝莓君汁水非常多。皮薄的特点会让蓝莓君在烤箱中迅速破皮,汁水会积聚在派皮内,如果派皮太薄的话可能会破口哦。这是经验之谈,因为第一次的蓝莓派破口了,如果破口也不必紧张,持续的高温汁水会逐渐变成浓稠的酱汁,是并不会产生水漫金山的后果的。

下面轮到蓝莓君出场了,蓝莓洗净放在小盆里,你可以加入任何喜欢的作料,不过对于不太耐酸的一般人来说,还请多加些糖。此外,我还放上了温暖的肉桂粉。然后你要做的就是轻轻地将它们拌匀,蓝莓会很自觉的裹上糖以及香料。

最后的恭喜很简单,只需要将蓝莓和派皮结合,放进预热好的烤箱内,180摄氏度。如果是皮薄的蓝莓烤到汁水变浓稠后就可以了,你会在玻璃门前看到蓝莓破裂,汁水溢出,汁水变稠的整个过程,这就像是在手术室外看着宝宝出生一样。如果你想问我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估计30分钟左右),很遗憾,我从来不看时间,我只遵循感觉,我更习惯坐在烤箱前看着里面进行的神奇魔法。所以我的烤箱总是会扭向长通一边而不会选择倒数计时。生活也本应该如此吧,重要的不是时间而是感觉,你在内心认定的就是最适合你的,何必纠结于别人给出的参考呢?

吃之前撒上些糖粉,不仅视觉上更美观,口感上也会更加温和。第一次做的蓝莓派,派皮部分比较硬,并没有苏的感觉,倒也不费口。蓝莓的风味十足,酱汁丰盈,很好的和之前的糖粒融合,实在是开胃的很。

(糖粉撒的有点太生猛了)

*蓝莓派配黑巧克力奶油酱

N天之后,耐不住寂寞的我又一次临幸了蓝莓君。看到冰箱里还有些残盛的食材,我决定这次来个不一样的冒险之旅。为了找寻不同的感觉,这次我选择了低筋面粉,根据蓝莓的数量我很有计划的倒了一点点面粉。但就在混合材料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低筋面粉不太好黏合啊,对哦,低筋面粉本来就不易出筋。为了更好地黏合面粉,我又刷了点玉米油,但始终无法达到正常面团的那种劲道感。虽然如此,我还是尽量的把它凹出了烤盘的形状。接下来的工序就是祈祷它能勇敢的保持站立到火刑结束吧。

然而,它没有坚持住。派皮竖立的部分在烤的过程中有逐渐躺下的趋势,见况不妙,我赶紧把它移到了专门做派的烤盘里,周围塞上烘焙纸以支撑派皮。就这样,我最终挽救了蓝莓派的形状,保护了它作为派的尊严,而不是馅饼。

等拿出来之后,我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首先,这次的蓝莓选择的颗粒比较小,汁水应该不太多,而且皮较厚,所以在烤箱外一直盯着的我并没有见到上次汁水四溢的过程。这次的蓝莓并没有成酱而是破裂后微微皱了起来。其次,低筋面粉制作的派皮貌似更加酥脆,黄油的味道也展现的更加淋漓尽致,总之很香很香但却不腻。

不一样的组合能带来不一样的微妙变化,美食如此,其他事情也是这样。就在焦急等待蓝莓派华丽变身时,我打算吃点前几天刚买的黑巧克力,一时间突然来了灵感。自从烘焙以来,我发现自己居然是个如此节俭的人,总是希望能在食物所剩无几的状态下将他们最后的潜能释放出来。永远不要小瞧身边的人和物,你看,就算只有四小块黑巧克力也能做些不一样的改变。(非常非常非常推荐黑巧克力,纯度要高,我用的是60%的,普通的巧克力可可含量低,甜味太突出,会有腻的感觉,而黑巧克力的苦会很好的收敛甜味,达到甜而不腻)将黑巧克力隔水加热融化后,我又打发了最后剩下的一点奶油,将二者充分搅拌混合,自制的巧克力奶油酱就诞生了。黑巧克力略带苦味的甜很好的中和了奶油的单调的油腻感。最后,小心的将奶油涂在蓝莓派上就OK了。(请注意:记得在蓝莓派冷却后再涂奶油,否则奶油可能会微微融化,渗出澄明的油,经验之谈哦)为了嘉奖自己,我给他取了个名字,蓝莓派配黑巧克力奶油酱,这一刻突然有种米其林三星大师的成就感。

(蓝莓就藏在巧克力酱的下面哦)

从未曾尝试到追寻传统,再到融入自己的特色。原来,稍稍的改变就能体验到如此的美妙,谢谢你蓝莓派。

彩蛋:为了不浪费一毫,我当着家人的面舔干净了杯子壁上残留的巧克力奶油酱,并且用食指抠出了粘在杯底的巧克力。我的食指从未这么好吃过,虽然家人觉得我像在吃shi。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