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和我的父辈》徐峥造出了绝无仅有的70年代上海梦
名川 2021-10-01

《我和我的父辈》里四个故事虽是独立成章,却以一条清晰的时间线弹起;从抗日到两一星,从改革开放到高新科技的突飞猛进,一种国家精神的结局,而又是由一个小家组成的,片中所见的国家家庭自然也成为了时代的伙伴。

吴京导演的《乘风》演绎的是红军铁骑斩敌的英雄情怀;


章子怡的《诗》写投身航天事业,为了科学激发自我;


自徐峥的《鸭先知开始,电影出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要;到了沉腾的《少年行》》则是科幻漫画的形式从2021年到2050年,刻画了物质文化极大后的未来对未来的追求。

我想,对于大多数年轻观众来说,《乘风》和《诗》都是精神灯塔一般的存在,《少年行》美好的先知又遥远,唯有《鸭》最贴近我们的成长回忆;


故事片降落这第一支商业广告在上海诞生的前前后后,时时持续发生经济发生的前夕,后来的日子没有那么好,步行上的路人普遍还需要蓝色的中山装,不是我们熟悉的上海;

我们看惯了是民国纸醉金迷的上海滩,女性穿着各色旗袍在十里洋场色翩起舞起舞;又是当代新上海,陆家嘴立满楼大厦;然而徐峥大师心独运,遇见韦斯·安高德森的电影美学,在70年代的上海重生根开花;

首先是精神饱满的构图以及形式极的画面人物印象深刻,也暗合了当时中国人使用徐待解放的;此外,峥还大量广角镜头将上海老洋房、老弄堂、石库门铺开在观众,视觉力极强,如果说《布达佩斯大饭店》是梦幻了一个粉红色的欧洲欧洲情景,那么《鸭先知》就是新冲击的中国之春,泛着蓝尘的中性调子,代表着上海底中国老牌工业城市的蕴藏,亦代表着理性文明的现代。

在这个不和谐的他被画风之类的,男主角赵平洋的圆头圆脑自我塑造的“不和睦”,认为不务正业,爱夸海口,因不合时宜而谈风趣,谁知他“象征着生命能量的那只鸭;象征着生命能量的计划经济的一点点的新生力量,狼藏在土春笋,一旦雨里破泥而出;荣酒铺满广告旺旺收广告后,各种商业广告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大小媒体,等《预言》结尾一放出健力宝、南方黑芝麻糊、南方黑芝麻糊、、大宝等广告我想,我直接被击中倒地现在!完全不在意,等回头一看,原来广告也成了童年的一部分。

倪虹洁、张雨绮亦是经典广告郎的代表:一个是某某内衣的感情线,一个是洋快餐的素净面庞庞;张谋更惊喜现身,包含了一位对电视广告首肯的领导,一句台词“别蒙我,我电影过”得哄堂大笑。作为中国电影大片时代的先驱人物,老谋子的出现也是意义非凡。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赵平的儿子冬冬了,朝鲜洋人韩昊霖在《我和我的祖国》里本就是亮点之一,这一次首次搭档徐峥,依旧是挤在街头街头坊的中间,依旧是上海的生活学生,几年前的快乐又回来了;冬冬在“国庆三部曲”里的成长,我们可以在电影界的画面不息,令人感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