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圣地巡礼其二】万年恋人夫妇的轨迹:冲千篇(幕末·新选组)

今年是冲田和千鹤结婚150周年,在此整理一份关于冲千的关西地区圣地巡礼以祝福我最爱的万年恋人夫妇。

关于关西地区的第一篇圣地巡礼记录是关于明智玉子的,将玉子放在第一位,第一是因为这篇圣地巡礼恰好可以为一年前结束的读书笔记做一个完整的收尾,第二是因为我去关西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战国巡礼。关于明智玉子的巡礼记录可以参照:《【圣地巡礼】玉子的轨迹:细川伽拉莎(明智玉子)篇

导读部分也有提到,这篇巡礼记录是为了《薄樱鬼》游戏冲田线的主CP冲千(冲田总司x雪村千鹤)而写,关于人物设定全部参照《薄樱鬼~新选组奇谭~》本篇以及以本篇设定制作的随想录外传、黎明录前传。由于近年新出的真改对本篇冲千的改动让我不太满意,在此不讨论。由于这次文字比较长,照片没来得及修,还望不要嫌弃。

即便不了解游戏也可以当作幕末新选组相关巡礼一读。今后还会写《遥远时空中》的巡礼记录,写到《遥5》的时候会以坂本龙马为主,也算是从另一个视角看幕末史吧。

游戏本传中冲千CP从相识到变成官方钦定的“万年恋人夫妇”经过了很多个阶段,在同人界一般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屯所时期~疗养时期~洋装时期~夫妇。屯所时期基本是冲田作为新选组一番队队长活跃的时期一直到确诊肺痨后的一段时期,疗养时期是中了薰的计给千鹤挡枪后昏迷不醒一直到剪掉发髻更换洋装的时期,洋装时期就是从更换洋装到与薰决战的期间,从原作可以得知在决战到成为夫妇之间有一段恋人以上夫妻未满的阶段,但是现在除了他们是在明治二年(1869年)四月结婚以外并没有其他的信息了,所以这次的巡礼主要是关于新选组时期的冲千。


首先,冲千的初遇是在文久三年十二月(1863年),此时新选组的屯所位于壬生寺。

下面的图是壬生寺内部的样子,看起来不是很大。

新选组借用了附近的两家宅邸作为居所,一个是八木宅,一个是旧前川宅,本篇中也有涉及到屯所内的分布,八木宅是普通队士在用,旧前川则是罗刹在用。我以前一直分不清这两家,但是实地走访了才发现游戏中这么设定是有原因的。

八木宅离壬生寺特别近,基本是比邻而居。这边进场据说有很详细的讲解,不过这天我是提着行李步行过来的,太累了就没进去。下面这张图就是八木宅,左边就是壬生寺。

而旧前川宅我用了两个app都没找到,后来还是搜了网上的图片才找到的。

这就是作中罗刹的居所旧前川宅。因为山南在此自尽,现在还有一年一度的山南忌。历史上冲田就是在这里给山南介错,本传中冲田也是在这里告诫千鹤如果碰上了可怕的东西要呼救。


元治元年三月(1864年),千鹤和冲田等人一起抓猫,在八木家玄关处哄过八木家的孩子。(出自随想录)

这个就是哄八木家孩子的地方,背景还真就是八木家。

找到猫以后冲田拎猫的姿势不对所以千鹤很着急地纠正他,冲田线里千鹤有些固执又不失可爱的性格在这里展现无遗。被纠正的冲田就像孩子般地道歉,千鹤第一次发现他也有天真无邪的一面。虽然剧本里什么也没说,但和上面的实景对比就能发现这是旧前川宅。


同一年六月,千鹤第一次随队巡查,跟的就是冲田的一番队,千鹤被倒幕派认出和新选组相关,千钧一发之际冲田出来直接把他们抓了。当晚就发生了池田屋事件。

嘴上说着打打杀杀的话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去救千鹤的冲田。这个剧情里有个名台词,是我第一句能完整说的日语。“你的对手是我吧,能不能别对这孩子出手?”

如今的池田屋已经变成了居酒屋,每年都有和薄樱鬼系列联动的菜单。

我点的是冲田饮料和名为千鹤的恋心的菜,实质冲千!饮料的名字十分羞耻我点菜的时候说的是“我要这个”,根本没脸读菜名,店员很懂,确认的时候说的是“一番队一杯”,送的杯垫也是冲田···真的太感谢了。

墙上有好多冲千。还有系列cv们的亲笔签名,法子姐姐的也在。

这个地方开启了我的历女之路,对于冲千也是意义非凡。


同年十月,千鹤发现冲田和孩子们一起玩,孩子调皮说新选组的坏话,冲田不以为然,千鹤却一心为新选组辩驳,后来千鹤想到近藤先生就是最适合反驳的例子,结果小孩开始说局长的坏话,被冲田以举高高之名抱起来不肯放下吓坏了这个小孩···千鹤真的是特别懂冲田的,而且也真心尊敬着局长,所以后期千鹤表示出“我懂你的心情”的时候冲田从来不说什么“你怎么会懂我的心情”这种话,而是深信千鹤理解着自己,相信千鹤,冷静下来。

这个地方就是八木宅的门口,举高高的地方。


庆应元年(1865年),由于池田屋一事,新选组名声大噪,入队人数越来越多,壬生寺不够住了,于是搬迁至西本愿寺。

还是很气派的,而且里面特别宽敞。


同年闰五月,千鹤、冲田与平助在街上遇见薰,不久后新选组参与二条城护卫,冲田仍在养病未能参加。

这就是二条城。在冲田线中,千鹤在鬼族来袭之时回到屯所找冲田,冲田又一次在千鹤面前吐血,千鹤心里对他的病情有所察觉。在其他人回到屯所之前,千鹤决定守在冲田身边,这应该是千鹤第一次发现自己除了寻求庇护以外还有别的理由使她不想离开。


同月,松本医生到屯所会诊,千鹤偷听到冲田的病情,答应为他保守秘密。

虽然看不出具体的位置,但是这件事就发生在前面所说的西本愿寺屯所内。


庆应二年十二月(1866年),千鹤假扮艺妓入岛原探听情报。探听到情报后火速写信给冲田,但冲田迟迟未到,碰到冲田和浪人们对打。

“这样不就成了从坏人手里保护可爱女孩子的正义化身吗?”

冲田第二次在护着千鹤的情况下打草惊蛇,事后被各路人夸张,京城中都是关于冲田的传说。

“怎么传得这么离谱?我只不过是在保护可爱的女孩子而已啊。说起来,那个女孩子是哪里的谁呢?虽然我对找艺妓没什么兴趣,不过为了见她的话我甚至想每晚都去。小千鹤,你知道些什么吗?”

这就是岛原大门,千鹤潜入的店叫做“角屋”,好像现在也还有迹可循,但可惜这一天我实在累坏了在大门口拍了几张就走了,想来真的挺遗憾。下面关于角屋的图来源于网络。

冲田就是在店外护着千鹤打翻了一群人的。

栏杆与木窗都和实物很相似。


庆应三年(1867年)二月,千鹤发现冲田洗完头发不擦就出去吹风,很是担心,就帮他擦头发了。

他坐的地方应该就是一进西本愿寺正对门口的正殿吧。这时冲田问千鹤他的发型好不好看,千鹤说很适合他以后,冲田非常高兴,告诉千鹤他的发型是学的近藤局长。冲田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把自己重要的心情透露给千鹤的。


同年七月,千鹤依近藤之言身着女装送西瓜给冲田,冲田直接啃了千鹤没吃完的西瓜。

这个事件的场景是冲田房间门口,这时候冲田还没有成为罗刹,大概住的就是前面那座高高的太鼓楼吧。


同年十一月,冲田还在疗养期中,不愿吃东西,要求千鹤给他做放了白萝卜碎的粥,还让千鹤喂他吃。

这里没有实景所以我自己做了加萝卜碎的粥,虽然没有千鹤的手艺但我也觉得有温柔的味道(笑)。

疗养期真的是冲田开始向千鹤坦率表示自己心情的时期,但是千鹤正因为理解冲田心里所想,所以什么也没有说。真正从心底里希望冲田能依照自己心意活着的人就是千鹤了。


到这里基本上能确定地点的冲千事件就到此为止了,以后有机会也想去一下甲府城、千驮谷、宇都宫城等地,但是后期冲田和千鹤就一直在夜间的树林间单独行动了。冲田的疗养基本是在屯所~大阪城~千驮谷进行的,千驮谷就在东京但是确认不了地点也不可能找实景,所以在这里发一下大阪城的照片。冲田线里的千鹤,无论冲田去哪里她一定都会跟去的。


这里增加一个关于黎明录的实景,四条大桥。其实这是我在京都到处逛时经过的地方就拍了下来,没想到这是冲田第一次动刀的地方···

成为新选组的剑,以与土方先生不同的方式帮助局长,这就是冲田作为持刀之人选择的道路。将今后的未来献给千鹤,则是冲田作为一个人选择的道路。


我这次在京都停留了整整三天,因为会唱手球歌所以一路上特别顺利都没怎么迷路,这是我第二次来京都,每次到这里都感觉自己和冲千呼吸着相同的空气,我所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可能是冲千两人在腥风血雨的幕末时代走过的地方,可能有冲千二人在一个雪夜初次相见时的小巷,可能有千鹤跟随冲田的一番队巡查时走过的道路,可能有他们俩第一次见到薰哥时的路、冲田为了替近藤先生报枪伤之仇时走过的路、给千鹤挡枪时的地方,也可能有代近藤先生参加茶会时走访的点心店···冲田线的冲田就是在这里看着千鹤从少女成长为成年女子的吧,两个人之间的相互吸引也应当是从这里开始。

因为京都地铁并不是那么发达,我又坐不惯公交,所以除了地铁基本都是靠步行,这次巡礼刚好和池田屋事件发生的季节一样都是初夏,说实在的作为一个二十多年来每天步行上学的现代人,几天走下来腿都要断了。千鹤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女孩子,就拿池田屋来说吧,从壬生寺走到池田屋需要至少四十分钟,她报信之后还要穿过那么多武士去二楼看护冲田,还能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转移敌人的注意力给冲田创造机会,真的是一个行动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很强大的女孩子。

随想录里有说冲田是在明治二年四月也就是150年前的春天向千鹤求婚的,对我而言,这两个人超越了男人与女人的关系,因为对方的存在,得以作为一个“人”而活。这条线里两个人都不完美,但双方都可以拿剑战斗以保全对方的生命,也永远能在对方迷茫无助的时候守护对方的心,全力地守护两个人的未来,真的能感受到不只是千鹤在恋爱而是冲千两人在相爱。祝冲千结婚150周年快乐,希望他们永远幸福快乐。









推荐文章
评论(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