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综合最佳健身补剂之咖啡 | 减脂减重篇
RAY NIGEL 2017-06-29

之前我们介绍过很多运动补剂,比如蛋白粉、肌酸等等。很多人对这个专题很感兴趣,但也有不少人对此不是很感冒。他们对我说:“难道健身就必须去买很贵的补剂吗?”
首先,补剂贵不贵我们单说,其实很多健身补剂不必非得去买,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大家身边的补剂:咖啡。话说,这几乎是我认为的最佳综合补剂了~

咖啡不仅随处可见、价格选择更多,同时也能显著提升训练效果。
大家肯定觉得咖啡不是补剂,只是日常饮料。但你要知道,咖啡这种东西,以前可是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当做兴奋剂来制裁的!足可见其效力之大!当然,后来科学家们发现咖啡因并不会对健康人身体造成伤害,于是咖啡因就解禁啦!(有相关疾病者慎用,特此提醒)
番外:

在1962-1972以及1984-2003年间,咖啡因一直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定性为“兴奋剂”,如果运动员的尿液里的咖啡因浓度超过了12毫克/毫升,就会被取消比赛资格。
2003年,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将咖啡因从黑名单里剔除。合理摄入咖啡,不会对健康人身体产生负面影响哦~

那么咖啡因是怎样超强减脂?喝了咖啡之后运动跟不喝有多大的区别?容我慢慢道来。
咖啡与运动中脂肪、能量消耗
首先不得不说的就是,咖啡可以显著提高运动中的能量消耗和脂肪消耗!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和昆士兰大学曾经发表过一项研究①,他们测试了咖啡+运动、单纯运动和不喝咖啡且不运动三种情况下的能量消耗和脂肪消耗。
实验中的运动项目为一个小时的自行车运动。结果显示,喝咖啡+运动的能量和脂肪消耗,效果拔群!

从上图我们看到,对比单纯运动不喝咖啡的实验组,摄入咖啡的实验组组多消耗了约250千焦热量以及10克脂肪,效果非常明显!
而且能量和脂肪的摄入,喝咖啡比不喝咖啡的运动组要少一些。也就是说,消耗得更多了,吃得还变少了~!
这可能是因为咖啡刺激了与脂肪分解和利用相关的激素分泌,比如肾上腺素等。这使得身体精力充沛,而且不需要补充(吃)那么多能量。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咖啡使训练者的整体训练难度下降,愉悦度上升。也就是说,喝完咖啡前后运动,不仅能让你的减脂效果更好,还能让你更加愉悦地享受运动。
咖啡与运动后脂肪、能量消耗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其实,咖啡不但能促进运动中的脂肪和能量消耗,还能增加运动后的脂肪消耗哦~
我们曾经介绍过EPOC,研究发现,咖啡可以显著提升运动后的EPOC,也就是运动后的能量消耗②。

TIPS
EPOC就是在运动中,你欠下的糖要在运动后以脂肪的形式还给身体。

这项研究比较了运动前后摄入咖啡因和安慰剂的EPOC差异,结果发现,在运动后3小时内,咖啡因组的EPOC比起安慰剂组显著提高。

咖啡为什么能增加运动中的脂肪消耗呢?
目前科学界并不确定其确切原因,不过主流看法是咖啡因刺激了中枢神经系统,加快了新陈代谢,并且可以让脂肪更早、更多地参与到消耗中,并增加肌肉对脂肪的利用率③。
同时,肾上腺素刺激甘油三酯的水解可以增加血液中游离脂肪酸的浓度,而脂肪酸又是供给脂肪细胞利用的燃料,这样就大大节省了糖原,延迟了疲劳的到来。
于是很多人问,咖啡要怎么服用呢?
一般认为在运动前一小时左右摄入3-8mg/kg体重的咖啡因比较合理。在学术研究中一般也采用这个范畴的量,个人体质和对咖啡的利用率不同,可以自行调整摄入量。但一般来讲,这个范畴还是比较安全的。我个人推荐运动前摄入3-5mg/kg的低剂量。还是那句话,有相关疾病者慎用。



TIPS 1 一般来讲,运动前喝1-2杯黑咖啡就可以 2 咖啡因不止存在于咖啡中,茶、可可(巧克力)、可乐、功能饮料(如红牛、日加满、Monster等)中也普遍存在咖啡因 3 一般市售咖啡里含脂肪+糖比较多,推荐喝黑咖啡。如果不喜欢可以喝脱脂牛奶+黑咖啡 4 星巴克咖啡因含量较高,谨慎摄入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