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也谈《倩女幽魂》
下雨不愁 2017-09-27

《聊斋志异》着墨不多的聂小倩,1960年李翰林初拍《倩女幽魂》。

1987年,两张绝世的脸,还有香港文化最好的时代。浪漫武侠情怀大师徐克,才华横溢的黄霑。午马、张学友等的倾情演绎,成就这部经典。

兰若寺

鬼怪横行的荒芜古刹,连野狼都不愿意涉足。和外面的黑店、村落组成人世一幅幅浮世绘。

宁采臣

人间路 快乐少年郎

每个人涉世之初都是宁采臣,翩翩少年、阳光善良。为爱勇敢,敢于牺牲;代表人性的善。以前这个少年在无数人心里,现在就活生生在这里。

以前对香港明星不是很感冒,在这部电影里,已经分不清张国荣、宁采臣的区别。年龄的增长,越能体会经典作品需要文化的沉淀。后期很喜欢《霸王别姬》里面蝶衣的表演,用深度的眼光来看,张国荣先生应该是表演艺术家,无愧于“绝代风华”。

聂小倩

肌映流霞,足翘细笋,白昼端相,娇艳尤绝。


      聂小倩、小卓都是孤苦无依,被姥姥控制的女鬼。傅清风是人,一样身不由己,弱女子背负为父伸冤、为民请命的重任。在历经重重劫难,最终和宁采臣有情人终成眷属。但始终,清风不是小倩。

      王祖贤的表演,善良的女鬼就是这个样子的、女神就是这个样子的。

燕赤霞

     午马曾如此评价这个角色:“他是个悲情英雄,有他的落魄和软弱,表面很凶,最后被真情感动到痛哭流涕,是个大颠大肺的人物。宁采臣至少还有爱情支撑,但燕赤霞只是凭他做人的感觉,就能抛开正邪对立的立场、放弃杀聂小倩的念头。”

    燕赤霞在退出官场前,想来也该是个怒马鲜衣烂醉花间的少年,但最后为了摆脱与“人”打交道,为了逃避现实而躲在“兰若寺”降妖驱鬼。这种对现实的不满和迫害的逃避,他心里大概也是有悲痛的。

    身为专司“驱鬼”的道士,见惯生死的燕赤霞对生命的留恋肯定不算强烈,对于死亡的来临也不会特别恐惧,更何况俗世的名利,想来更不会在意。他明白现刻生命的宝贵,于是他会斩妖除魔保护萍水相逢的书生,他会抱起一片焦黑死于非命的对手,也会为了世间真情从过往的价值观里挣脱出来成全人妖相恋——而这点与《青蛇》法海的偏执形成对比。

电影中的中华传统文化

好的作品一定要传递一种文化价值观,这部影片里我看到人们对美好爱情的执着追求,同时也宣扬了传统文化邪不胜正的价值观。八九十年代正是香港电影工业人才辈出的年代,编剧阮继志,儒道佛、人鬼妖组成这部电影光怪陆离的世界,各有其道。树妖姥姥、左千户、普渡慈航、十方和尚、白云大师、知秋一叶、小青等个个人物刻画深刻。

电影音乐【鬼才黄霑】

电影本来就是文化产物,通过不同文化背景的导演感受不同的文化。徐克的另一部经典之作《黄飞鸿》传递的是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在《倩女幽魂2》也有不少借古讽今的寓意。至于背后真实的想法也就不言而喻了。

经典的电影历久弥新,同时会给人在某方面一些启蒙意义,伴随人的一生。


网友敷儿整理剪辑《乱红》《倩女幽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