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为什么要说“闹”元宵
ALLSTAR GROUP 2019-02-21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最近开心的事情应该是终于开学了,孩子们是否都是这样去学校的?大家是否开始准备欢欢喜喜“闹”元宵了?元宵节为啥不说“欢度”,而是要说“闹”?“闹”顾名思义,就是热闹的意思,由此可知,元宵节是一个热热闹闹的节日。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众所周知,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最近刚刚落幕的电视剧“知否”中有一幕是讲盛家姑娘们出门看灯会的,可见,这上元佳节连待字闺中的姑娘都能出门,是属于全民的狂欢节,热闹非凡。《红楼梦》中大笔墨描绘的元宵节就有两回,荣国府元宵节各处应酬,吃酒看戏,一件比一件热闹。

节日起源

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大致就是刘氏宗族联合武将起兵讨伐吕氏一族,“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节日发展

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到了唐宋时期,元宵赏灯发展到鼎盛,诗人辛弃疾写道:“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说的就是宋朝灯节花灯无数,烟花如星雨,那时还兴起来猜灯谜。到了明清时期,宫廷灯会渐渐被民间灯会取代,花灯做的也更加精致奇幻,但不变的还是热热闹闹全民大狂欢。


节日传承

从前,不管是赏灯,猜灯谜,还是吃元宵,都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珍惜。现如今,到了元宵节,大街小巷唱着“卖汤圆”,各大卖场纷纷打着商品促销信息,保险公司公众号上开始玩起了猜灯谜游戏,就连房产公司都冠名了元宵晚会,节日确实融入了全民,但是大狂欢似乎 “别有风味”。如果说人类历史的发展就如同寺庙中燃烧的环香,那么故宫近百年来首次开夜场举办灯会便是中国传统文化又一向上的轮回,定能唤醒人们对这个古老又优秀的传统节日记忆深处的淳朴,真正欢欢喜喜“闹”元宵,和和美美大狂欢。

国际惯例,对待生活要充满希望!上元佳节,祝愿大家人团圆、事如意,早早下班回家吃汤圆!

部分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