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量化投资入门(四):什么是单因子测试

单因子测试的目标是为了检验一个目标因子是否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为多因子投资策略的构建打下基础。


单因子测试具体步骤如下:


1.       选取目标因子:

常见的有价值因子(PB,PE等),市场因子(涨幅,换手率等),基本面因子(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等)以及成长因子(净利润增长率,主营利润增长率等)。


2.       选取样本市场:

全市场,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等。


3.       确定调仓频率和测试时间窗:

一般为月度调仓,月初获取上一交易日因子的值。.为了保证样本量,测试时间窗一般为3年以上。


4.       对于每一个因子在行业内部进行标准化处理,即计算出行业内因子的平均值和标准差,每个因子标准化后的值为(因子值-平均值)/标准差。


5.       确定投资组合构建方法:

包括非行业中性构建和行业中性构建。

非行业中性构建按照标准化后目标因子的取值大小将股票池分为5组,每组取固定数量股票并按照等权重构建5个投资组合。

行业中性构建是在非行业中性构建的5个分组基础之上,组取固定数量股票并按照行业流通市值占比进行行业权重调整,最终构建5个投资组合。


6.       对冲:

对于5个投资组合,分别采取beta完全对冲和不对冲方法进行回测。


7.       结果分析:

计算每个组合,每种对冲方法的年化收益率,月度收益率的平均值和中值,月度收益率的T值,最大回撤,波动率,最大恢复时间,Sharpe比率以及Beta系数。对于采用了对冲方法的回测,按照对冲策略统一标准(考虑收益率、最大回撤以及最长恢复时间)计算综合打分值。对于组别之间,根据最终的累积收益率选择每个组别中表现最好的和最差的,计算这两组净值的日收益率差,以此作为日收益率,计算W_L(Winner-Loser)的收益,同样计算上述的指标。最终根据指标来比较不同投资组合、对冲方法的优劣。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