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国庆档期院线“塞车”?不如在家看看这部“集大成”的《心之界限》
时光的影 2018-10-03

  心心念念的国庆长假终于来了,不过出行路上车辆排长队,景点游玩脚踩脚的度假模式却还是年复一年。有意思的是,不止是外出路堵,今年的国庆档院线也玩儿起了“塞车”潮,《李茶的姑妈》、《影》、《无双》、《胖子行动队》、《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营救汪星人》等十余部不同题材的影片竞相上映。纵观国庆档院线,豪华演绎阵容、斥巨资制作似乎还是叫卖作品的标配,口碑更是一如既往参差不齐。

  

  不过,笔者号称影评界“清流”,当然不会走寻常路,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部云南本土题材电影《心之界限》。大家可别小看这部影片,它在题材上以小见大,演绎上相当走心,拍摄手法上更是去繁从简,展现了一幅质朴却又意味深长的农村生活画卷。下面不妨让笔者娓娓道来。

  

  再现“药神”,一样的配方药效不同

  前不久,一部拥有中国现实主义批判题材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刷爆票房,影片中由一颗小小的药丸引发的故事,更因折射着种种社会矛盾,引发了大部群体的共鸣。“药神”余温未散,《心之界限》又以反映我国医疗现状的现实题材进入观众视线,而与前者拥有繁华都市背景不同的是,该部影片将视角锁定在经济水平相当落后的小村庄,影片女主人公的丈夫因生病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她在闭锁的村庄里遭遇了人情冷暖,在顽强面对生活困境的同时,一场磨砺人性的桎梏也随之而来。

  影片开场时,主人公喜儿在老村长门口从白日跪到黑夜,只求老村长能作为担保人,为丈夫阿圣向村里人借到救命钱。怒江旁的山尖尖上所有事物都显得尤为质朴,小村里人行穿梭各自谋生,几乎没有人能够大发善心再去填补喜儿一家的“无底洞”,这是影片开场赋予给主人公和观众感官上的绝望处境,也使该片故事线索不断在“预期外”发酵。与有徐峥能够给予救命稻草的“药神”相比,在《心之界限》中,阿圣仅存的救命绳索就是喜儿不肯放弃的念头。

  

  现实版“一出好戏”怒江隔断世外情

  在拥有黄渤、王宝强、舒淇等豪华演绎阵容,三百多人的核心团队幕后制作的喜剧电影《一出好戏》面前,同样以“荒岛人情”故事叙事手法展现的《心之界限》显得十足小规模:投资不到200万元、整个剧组仅60人拍摄制作,就连演员都是本土化生面孔。

  但是,没有公共流量和吸睛噱头的影片,就真的是不值一看,然后理所应当被淘汰、被冷藏了吗?笔者的答案,肯定不是。因为发生在《心之界限》里的故事实在是太真切,真切到可以直直钩住人心,导演甚至吝啬于去夸大一点点表演氛围、拒绝商业模式,却将故事里人物的一呼一吸、场景里的一草一木展现的引人入胜。

  在《一出好戏》中,观众看到了深陷荒岛的游客们如何在四面大海中生存、进行人性挣扎,这种末日情节下的人类共处模式,道出了不少耐人寻味的欲望及纷争。而在《心之界限》中,这个被波涛汹涌的怒江水隔绝的山村里,被疾病压垮的喜儿一家和村庄所有人,也面临着细数不尽的人心冷暖,阴谋与流言。

  影片中出现的繁星视角与《一出好戏》中浩瀚大海一样,深邃无比,在看似美好的表象中镌刻着世事无常及变化莫测。

  

  光“影”架构,折射人性双面镜

  由张艺谋执导,邓超、孙俪夫妇主演的《影》在影像风格上再次突破,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张艺谋将中国水墨丹青画风格搬上银幕,黑白色调也衬托了片中涵盖的人性和权谋。不得不说,独特的光影架构,往往能为影片的故事意境晕染加分。而在接足地气的《心之界限》中,独属于影片的明暗色调,也为故事增强了代入感。

  首先是山村里的白天,蕴藏着山水生机,喜儿为阿圣的命运四处奔波;王富贵研发的“呼吸机”正待完成;村庄里人人轮流为阿圣按压呼吸球;跨越怒江的绳索更昭示着村庄不屈服于现实困境的倔强。

  但在黑夜,柱子的不甘在萌动;阿圣妈的介怀在滋长;村庄四周压抑沉闷。这些黑色,汇聚成流言蜚语,变成了吐沫和口水,变成了人性的自私与罪恶,如山倒一般压垮白日的光明和希冀。

  截屏片中画面,这段光影运用浑然天成,对于观影者而言,有一种似要宣泄之感呼之欲出。

  社会医疗现状、贫瘠村庄生活万象、主人公遭遇的种种境遇,让这部影片 “小集大成”。片中有关人性善恶的表现手法自然流畅,所有人物的特性都有迹可循。

  有感兴趣的不妨在爱奇艺搜索片名《心之界限》,看看这部小成本投入的电影究竟有何魅力,再感受一番喜儿的故事究竟有多“真”,她所遭遇的人性,又离我们有多“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