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敢问芳名》着墨于细节,方能体现出作品的魂
熊猫互动 2022-06-26

深酌小处,于无声处听惊雷;着墨细节,于无色处见繁花。

一部优秀电视剧的诞生,既需要精妙巧思的剧本作为基础,更离不开演员的精湛演技,将故事情节生动的演绎出来。但无论是剧本,还是演技,都应当对细节小处反复打磨,这样才能让观众在欣赏完跌宕的故事情节后,回味剧中为何人物性格刻画的如此到位,思考剧情为何会这样安排,并品析出电视剧所要表达的核心与内涵。这种感觉就如同是在品尝一杯醇酒,入口即是辛辣,却在喉头心间回荡着一股厚重的留香。

《敢问芳名》无疑就对细节把握的十分到位,这不光体现在剧情的合理安排,人物刻画的精准到位,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其将生活本质完美的表现出来,所以这才是优秀电视剧的模样,更展现了都市职场剧的真正底蕴。

一种追求代表一种态度,一种追求方法诠释一种爱情观念

《敢问芳名》中交织着三条感情线,全面的展现了方茗与她三个追求者之间的感情纠葛,而三个追求对象也将三种爱情观念真实的诠释出来。

首先是电脑工程师江洗尘,他虽然只是辉煌公司中的一名工程师,既没有特别英俊的外貌,也没有独特深厚的文学造诣,更缺乏与人沟通的说话技巧,但他却始终拥有乐观的精神态度,他对方茗的追求是持续而不求回报的,他既能义无反顾的替方茗挡酒,也甘愿做方茗的挡键牌,虽然他也希望能够追到方茗,但也不会因为失去方茗的爱,而去破坏方茗的情感与事业,所以他对方茗的爱是无私的,也是非常纯洁的。

其次是辉煌公司副总梁若水,他是一个极有手段并狭隘的人。之所以会展开对方茗的追求,是因为他先见识到了方茗的能力,希望方茗可以成为他在公司内部的强大助力,故而他一开始的动机就是非常功利的,对待爱情的态度也是复杂的,所以当方茗的另一名追求者出现时,会立刻将他的占优欲激起,从而让他做出伤害方茗的事情。

最后是来自美国的追求者汤姆索亚,他是一名有钱且凡事力求完美的人。对于爱情对象的甄选,更像是在寻找一位同样能力拔群的知己。也正是出于对方茗行事风格及办事能力的欣赏,才会让他对方茗开始追求。同时他还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人,他不会因为私人感情的关系,影响到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易,在这一点上,他与方茗保持着出奇的一致。

可以说,编剧的文学功底非常深厚,对生活的观察也非常老辣,否则又能将三种对爱情观念的理解及追求爱情的方式方法,毫无痕迹地融合到剧情的感情线中,所以只有在生活对细节有要求的人,才能在作品创造中体现这种美德。

按图索骥揭开谜底,步步为营赢取胜利

在都市剧中一定会有职场斗争情节,而身处职场漩涡中的主角被“主角光环”加持,更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如何能让“主角光环”的出现毫无违和感,如何能让最后主角的强势反转合情合理,并让观众感受到主角力挽狂澜的刺激爽快,那就不能忽视对细节的描写刻画。

而之所以《敢问芳名》中企业商战与职场斗争都非常出色,就是因为编剧能够将身处斗争的角色心里活动,全都揣摩的非常通透,并且对斗争过程中具体步骤都把握的非常到位。

比如在辉煌公司内部出现的斗争中,方茗以出色口才救下四面楚歌的毛经理。这本来是梁若水一派精心准备的计策,准备利用广告部的作品问题逼迫毛经理引咎辞职,其核心目标就是要剪除杨总经理的羽翼,从而实现梁若水巩固在辉煌公司地位的目标,而杨总经理虽然年迈,但他在授予方茗全权处理的身份时,就相信以方茗的能力可以挽狂澜于既倒。

虽然方茗是足智多谋的公关奇才,但她的对手也绝非庸肆之辈,反而表现的极为出色,而且对方的策略也是谋划的非常缜密,这就是群像式的描写手法,通过侧面烘托的表现方式,将方茗的个人魅力更全面的体现出来。

《敢问芳名》正在优酷热播中,快来一起追剧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