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威海「 岩景茶室 」迹 • 建筑事务所设计作品
doozy 2019-01-18

岩景茶室位于塔山公园,威海市区一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自然景观公园中。茶室建筑融入岩石与树当中,模糊了室内外的界线,富于自然质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人在塔山上开山劈石留下几处采石场,当地叫石窝子。政府拟将这些荒僻的场地改造为公园景观节点,服务于市民。岩景茶室便位于其中一个石窝子中。

原本连续并被植被覆盖的山坡因为采石挖掘被切削,形成如同断崖式的巨大岩壁,与周边刺槐林一起被完整的保留。

苍劲的岩壁,与茂密的刺槐林一起,构成场地中的独特景观,尤其是冬天雪后,如同一幅水墨画卷,极富意境。

在这样一个场地里建一个建筑,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场地那种所谓“荒”的感觉,“荒”实际上是自然赋予的一种原始而有趣的意境,是人工造景所无法替代的。因此建筑介入场地应该非常的小心,尽可能不破坏这种意境。

建筑选位于场地内地势较为平坦的西南角,设计从平面开始,折线形的建筑轮廓源于场地中的树木以及岩石的自然形态,树与岩石的位置自然地赋予了建筑的平面形态。

在剖面上,建筑与场地形成半下沉的关系。设计利用场地高差搭建起联系建筑屋面和场地的坡道,使屋面成为游客观赏岩壁的观景平台。

折线形的建筑轮廓源于岩石和场地的自然形态,为避让现状树而形成的两个内庭院穿插于毛石体块和屋面之中。

主要的室内空间则隐藏在平台之下,从场地下几步转折的台阶进入,内部空间由几个石头墙形成的体量界定,这六个体量隐藏了所有的结构,使茶室成为完全由墙来界定的无柱空间,内部也各有其用——服务台、储物间、卫生间等。

更重要的是,每一个石头体量也是一个门室,当推拉门扇打开藏入门室后,室内与室外的界限消失了,外面的岩壁成为进入室内的框景。

而看不到门窗的建筑,还原为如同由几块巨型岩石与屋顶所塑造的洞穴空间,完全融入场地环境当中,带给人一种更加原始而强烈的感受。

为避让现状树而形成的两个内庭院穿插于内部空间中,使树木也成为引入建筑内部的景,赋予内外空间更多节奏性的转换。

建筑从远处看,水平向延伸的屋顶平台穿插于树林的竖向线条中,因出挑形成的悬浮感使屋顶与场地产生一种若即若离的轻的意向,消解了材料本身的重,同时让下面石墙变得隐蔽,弱化了建筑的体量感。

看似厚重的建筑实际采用的却是钢结构,这是因为场地本身运输困难,因此采用轻质的和预制装配的建造方式更符合场地条件。特殊设计的浅基础也是为减少对树木和场地的影响。

建筑采用了锈蚀钢板与石头两种主要材料,锈蚀钢板的棕色与锈蚀的岁月感很好地呼应了场地中经过多年风蚀的棕红色岩壁。

墙体的石头则是在采石场就地取材,直接用场地清理和基础开挖出来的毛石来砌筑的,以一种自然不加修饰的状态与场地对话。

木质门扇、自然面石板地面等材料也都是以自然质感意图使建筑融入到场地的自然环境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