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风景园林中运用互动设计的原理

在园林景观中进行互动设计,可以增强人与人、人与环境的情感沟通,打破了传统艺术与当代生活的界限,使园林景观与人类的生活紧密相连。首先,因为园林的观众是大众,它是一个为大众服务的地方,所以在园林的设计与施工中,一定要把人们当成园林的设计方向,这样才能营造出与人们的生活更接近的园林,不能把园林景观的设计搞得太严肃,太宏大,要使其变得更有生活气息。其次,由于园林的服务客体是人,所以应注重人的体验性,使“物”贴近人的生活、要求,使人更乐于在“物”与“物”之间进行交互。

1、以人为本

园林景观是一种开放式的空间,它的观众是全天候、多层次的人民群众,因此,在进行互动式景观的设计时,一定要把人放在第一位,通过设置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年龄层的人们的欣赏和互动,来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区域特性的人们的观看和互动需要。为了给人们带来更好的欣赏体验,进行园林风景设计的最大目标就是要把人当成设计的指导思想,要对人的心理状况进行更多地关注。

2、反映地域特点

在进行互动式园林景观的设计时,一定要重视建筑现场的地域特点,将本地的特色文化融合到景观的设计中,其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许多人都对自己所在区域的地域特点有着深刻的认同,将这一地域特点文化注入园林景观中,能够有效地提升园林景观的凝聚力,使其最大限度地体现出互动式景观装置的价值。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有设计者对地方的人文特征、地形地貌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进而对设计方案进行持续的改进,最后,设计出既能体现地方的文化特征,又能与人们的生活相结合的互动型园林景观。

3、以互动为目的

在交互性的园林设计中,要注意人与环境相互作用时的心理需求,从而达到人与环境的协调统一,从而可以更好地提高游客的参与体验。在国内,互动园林风景的设计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互动型园林建构体系,所以要想提高设计和建造的质量,让游客在欣赏风景的时候能够得到更好的感受,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