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即将逝去的韵调
麦青 2020-03-04

音乐独具韵调,表演独具韵调,角色独具韵调,诗律独具韵调……世间百态,又有何物能如戏曲一般将以上的艺术元素调为一韵呢?可令人怅惋的,却是这艺术瑰宝恐怕即将逝去了。

如今时过境迁,新时代配上新艺术,具有现代元素的艺术形式层出不穷:电影、电视剧、流行音乐……但是,又有多少人在享受这种便捷新兴的娱乐时,能回想起那一度处于黄金时代的曲艺韵调?

曾经在学校欣赏文艺晚会,当舞台上开始表演《红灯记》时,多数人唏嘘不已,甚至认为此般是在作秀、叫嚣。我不禁思索,难道只有我一人还欣赏戏曲的艺术价值吗?

回想起我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头脑中便浮现满是与奶奶的回忆。

小时夏日午后,一人搬一张自家做的小凳,在平房门口的水泥地上坐下。没有谁拿着手机,亦或者想看电视。只要一把从庙会上淘来用了十余年的蒲扇和一台“半导体”——收音机。奶奶手指灵活地转两下旋钮,便调出了戏曲频道。她忙活其他活计,都要在身旁摆上一台收音机,因此,只有调收音机,她不用戴上老花镜。将调好的收音机摆在地上,她便驼着背坐在小凳上,看着田里,即刻入了神……我唤来小狗,用随手摘的草叶逗它,耳旁萦绕起带杂音的字正腔圆和随后跟上的苍老又入迷的歌声。此刻,我思来的是奶奶逝去青春的韵调了。

再有便是在上村看民间戏。我们隔壁的村,便唤作上村,只因地势比我们稍高些。当村委会有什么公益性的戏曲演出,都是在上村的广场搭临时戏台。两三夜连着是人头攒动。若是恰逢落雨,奶奶便会在这个时候不再想起她的庄稼,而是叹惋了。奶奶在和三五好友在戏台前聚会议论,有的时候戏曲是她们的背景衬声,有的时候戏曲是她们的目光焦点。她们会像现代人抢电影座位一样,提前一两个小时喊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帮忙把椅子带过去,要挑个好位置。这个时候,也是我们孩童相聚的绝佳时机。没有小孩会坐在爷爷奶奶身边听戏,都是绕着人群打闹嬉戏。偶尔会驻足幕后,盯着演员的妆容好奇起来,几个恶人扮相的演员冲上前来吓唬,大家就笑着四散逃去。到夜深,灯火通明的只有戏台,韵调余音绕梁,每家每户都把这几日当做节日了。

不过,忆及校园舞台下的唏嘘声,我也不忍心痛;忆及几度无忧无虑的夏日,我有些怅然若失;更是想起那喧闹、那扬琴、那唱念做打、那欢度宵夜的孩提年岁,我对即将逝去的韵调百感交集。又有什么能还我昔日的韵调呢?

现在想来,这即将逝去的韵调不仅是曲艺,更是我与奶奶的记忆、我对童年回想的韵调了。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