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教师招聘常见知识点之动机冲突

在教师招聘考试的内容当中,动机冲突的知识点虽然不多,也便于理解,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同学在做题的时候往往区分不了这几种冲突类型。今天,老师就带着大家再来看看动机冲突这部分的知识点该怎么去处理。

一、知识详解

1.双趋冲突

内容:同时并存两种能满足需要的目标,他们具有同等的吸引力,但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时所产生的动机冲突。

要点:双趋冲突也被称为接近-接近型冲突,是针对两个目标对象而言,我们都想得到,但是条件只允许我们选择其中一个,这时我们陷入“既想……又想……”的情况就是双趋冲突。

考查形式:呈现一个例子如“小明周五晚上既想看球赛,又想玩游戏”,此时他面临什么冲突。

2.双避冲突

内容:同时遇到两个力图回避的威胁性目标,但只能避其一所产生的冲突。

要点:双避冲突被称为回避-回避型冲突,也是针对两个目标对象而言,我们都不想要,但是现实情况非要我们做出一个选择,这时我们陷入“既不想……也不想”的情况就是双避冲突。

考查形式:呈现一个例子如“前怕狼,后怕虎”是什么冲突。

3.趋避冲突

内容:同一目标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人既希望接近,同时又不得不回避,从而引起的冲突。

要点:趋避冲突也被称为接近-回避型冲突,这是仅仅针对一个目标对象而言,既有我们所喜欢的地方,又有不喜欢的地方,以至于陷入了“既想……又怕……”的情况就是趋避冲突。

考查形式:呈现一个例子如“想吃蛋糕又怕长胖”属于什么冲突。

4.多重趋避冲突

内容:对含有吸引与排斥两种力量的多种目标予以选择时所发生的冲突。

要点:多重趋避冲突也叫多重接近-回避型冲突,这是针对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目标而言,每个目标身上都有我们喜欢的地方和排斥的地方。

考查形式:试题中常出现双重趋避冲突的考点,呈现两个同时具有好恶的例子让我们进行选择,如“择业冲突”或“交通工具的选择”。

二、易混点区分

1.双趋冲突VS双避冲突

作为概念来讲,这两种冲突类型比较好区分,但是在考题中有个例子往往容易迷惑同学们。“忠孝难两全”实则是一种双趋冲突,对于大家来讲,忠诚和孝道是我们都想要的,而现实情况却只能让我们舍一取一,因此在忠和孝面前,我们面临的是双趋冲突,可别被“难两全”给迷惑住了哦。

2.双趋冲突VS多重趋避冲突

同样的,从概念来讲大家不易搞混,单就例题来讲具有一定迷惑性。“王明想利用五一小长假出去玩,但怕人太多太挤,想平时出去玩又没有时间”,这道题表明的的是王明所面临的是多重趋避冲突。在这个例子里,蕴含着一些隐藏条件,五一假期对于我们来说好处就是有时间,弊端就是人太多太挤,平时出游好处就是人少,弊端就是没时间。因此这个例子是两种目标对象都兼具好恶来让我们做出选择,符合多重趋避冲突的概念。

综上,大家在做题的时候可以有两种思路,第一种直接找关键词;第二步找目标数,再判断目标数性质。

三、牛刀小试

1.小明既想考试得高分又不想努力学习,这种动机冲突属于( )。

A.双趋冲突 B.趋避冲突 C.双避冲突 D.多重趋避冲突

1.【答案】B。解析:趋避冲突指同一目标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人既希望接近,同时又不得不回避,从而引起的冲突。题干中小明是面对学习这一个目标既有分数诱惑,有排斥努力。因此,B项正确。

2.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既想考研究生提高学历,又想参加工作获得经验,为此犹豫不决,他的冲突类型是( )。

A.双趋冲突 B.双避冲突 C.趋避冲突 D.多重趋避冲突

2.【答案】A。解析:双趋冲突是指同时并存两种能满足需要的目标,他们具有同等的吸引力,但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时所产生的动机冲突。题干中抓住关键词既想……又想,并且是针对两个目标对象。因此,A项正确。

3.“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这反映的动机冲突是( )。

A.接近-接近型冲突 B.回避-回避型冲突

C.接近-回避型冲突 D.多重接近-回避型冲突

3.【答案】A。解析:双趋冲突又称为接近—接近型冲突,是指同时并存两种能满足需要的目标,他们具有同等的吸引力,但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时所产生的动机冲突。题干中,鱼和熊掌都想要,属于双趋冲突(接近-接近型冲突)。因此,A项正确。

4.冬天上学,某学生既害怕寒冷而不愿意起床,又怕因迟到而受到老师的批评,由此产生的冲突是( )。

A.双趋冲突 B.双避冲突 C.趋避冲突 D.多重趋避冲突

4.【答案】B。解析:本题旨在考查动机冲突类型。冬天上学,某学生既害怕寒冷而不愿意起床,又怕因迟到而受到老师的批评,由此产生的冲突是双避冲突。因此,B项正确。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