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借得芭蕉扇,来到火焰山

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借得芭蕉扇,来到火焰山

《西游记》故事中,孙悟空大闹天宫时,踢翻了太上老君的八卦炼丹炉,炉中几块余火落到了人间地上,化生出来火焰山,唐僧师徒取经受阻于此。《西游记》写道:“西方路上有个斯哈哩国,乃日落之处,俗呼‘天尽头’。这里有座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那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寸草不生。若过得山,就是铜脑袋、铁身躯,也要化成汁哩!”孙悟空向铁扇公主三借芭蕉扇,扇灭了火焰,最终师徒顺利通过了火焰山。

面对火焰山,唐僧打坐求佛祖保佑,八戒喊热,沙僧垂头丧气,白龙马热的现了原形,只有悟空远望,寻扑灭大火之法

铁扇公主看到唐僧师徒被困在火焰山,把芭蕉扇藏在身后,就是不借给悟空使用

铁扇公主的老公牛魔王

小说毕竟有想象和夸张的成分在里头,但当你来到新疆吐鲁番旅游时就有一个“火焰山”这么个景点。幸亏孙悟空用芭蕉扇“扇灭”了火焰,我们才有幸“到此一游”。

吐鲁番是我国最低、最干旱、最热的地方。北部博格达山,西部克拉乌成山,南部是沙漠,吐鲁番处于盆地。这里地处欧亚大陆腹地,远离海洋,气候干燥,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这里夏季日照时长达十二三个小时,加之盆地的“焚风效应”,使热浪在盆地内翻滚。吐鲁番每年35度以上的高温多达100多天,极限日温接近50度,地表温度甚至可以达到85度,所以吐鲁番有“火州”之称,是全国最热的地方。

金箍棒造型的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电子温度计)

瞅瞅温度是多少?

吐鲁番盆地的北缘,有一座东西长100公里、南北宽10公里、平均高度500米左右的山脉,不但热烈似火,其山体构造和颜色也像燃烧的火焰,古书称之为“赤石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

维吾尔语称其为“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是由红色砂岩构成的红层地貌。盛夏来到这里,能明显感觉到热气流不断上升翻滚,是名副其实的“火焰山”。

“火焰山”山坡上布满道道冲沟,山上寸草不生,基岩裸露,且常受风化沙层覆盖。

与火焰山荒山秃岭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那一条条穿过山体的沟谷,沟底大多清泉淙淙、绿树成荫,形成条条狭长绿洲,其中最著名的河谷当数葡萄沟,此外还有木头沟、胜金口沟、苏巴什沟、连木沁沟等。一半是火焰,一半是绿洲,一盆不可思议的吐鲁番盆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