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能出门?5个在家也能拍的有趣、创意题材,在家也能出好片
墨染印画 2020-01-28
今年春节没了往年的热闹,只有肃静,紧张。新冠肺炎的爆发让我们多了一些焦虑,少了一些欢乐,在举国戒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而安心“宅”在家里,就是最大的贡献。

作为喜欢摄影的你,“宅”在家里是不是有些许无聊?其实,在家里一样可以进行不少有趣的摄影创作。那么,在家里能拍一些什么呢?这里为大家总结了5个在家也能拍的创意、有趣的摄影题材,让你在家也能拍得很尽兴!

不能出门?5个在家也能拍的有趣、创意题材,在家也能出好片

1、拍“光影”

摄影是“用光作画”,而光和影于我们而言并不陌生,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周围,但它们又是抓不住、摸不着的东西。无论是拍窗外的日出,还是照进屋内的阳光,我们都可以好好利用。

拍摄窗外日出,借助玻璃上的水滴,拍出有层次的抽象画面。

清晨透过窗户的阳光,在墙面上留下斑驳的投影。

还可以将静物与光影组合构图拍,无论是照在墙面,还是地板上,只要你有创意有想像力,都可以用适合的小物件与光影结合,拍出立体画面。

善用窄光,突出婚戒的质感。

加入人物的投影元素,使得画面更加生活化、情趣化。

家里有很多盆、碗、杯,装上水,借助光透或水面折射,也能拍出很美的“光影”效果。

阳光透过水杯,营造出很美的光影效果。

2、拍“水”

①捕捉水滴之美

除了相机之外,三脚架和闪光灯也必不可少,三脚架能稳定拍摄,闪光灯则是实现这类高速摄影的关键要角。拍摄时建议将闪光灯调整到手动模式,并将出力值设定小于1/16来进行,以达到高速凝结的效果。

水滴坠入水中的特写,瞬间溅起的液体形状不一,带给人们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另外,为了保证拍摄物清晰度,光圈的设定值亦不能太大。如果想要让水滴更美,可加入树脂或太白粉之类的素材,以增加液体的黏稠度,或加入彩色颜料等,得到更多不一样的效果。

除了纯粹以水滴进行创作外,亦可使用水果之类的其他物体配合演出,拍摄将它们投入水中时溅起来的水花,当然,也可以选择投入碳酸饮料中制造更多的气泡。

快门:1/250s 光圈F8.0 ISO:400 焦距:200mm 将水果放入碳酸水,制造更多的气泡

选择深色背景,简洁背景的同时,突显牛奶飞溅的瞬间。

②微距下的水珠

生活中,身边总不缺盆栽陪伴,盆栽叶片、花朵上的水珠,微距镜头下的水珠特写,美丽而梦幻。想要拍出美丽的水珠,圆润的形态很重要,选择与水珠保持水平或是仰视,可以拍出来形状饱满的水滴。

微距镜头下,所有微小的细节都被放大到平时看不到的场景,纪录精细而美的世界。

拍摄水珠,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水珠里的花,一颗颗水珠中,映出花的世界,晶莹剔透,绚丽非凡。

3、用“光”作画

①光绘摄影

光绘摄影,之前和大家分享过不少利用光绘手法拍摄的摄影作品,而在家中只要有手电筒,便能在家中实践,相对室外的光绘大场景,室内更适合以静物作为拍摄主体,用光制造特效的手法。

相对直接用光作画,以静物作为拍摄主体,用光制造特效的方法会比较好入门。

@Hins_Lee

利用快门线控制长时间曝光,并在曝光过程中以手电筒等光源画出想要的图样效果即可,也可使用彩色玻璃纸去变换灯的颜色,以增加创作的视觉性。

②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是摄影中常见的玩法,在前面的文章也多次提到,与人像相结合,常见的三种效果,分别是重叠、分身、残影。

残影效果

分身效果

关于多重曝光,可参见前文

摄影中常见的玩法“多重曝光”,却玩不好?原因在这里

4、静物摄影

静物与其它拍摄题材最大的不同就是静物没有生命力,如日常的水果、蔬菜、书本、玩具、花朵盆栽等。它不像人、动物、风景等具有多变的形态和姿态,却恰恰让你会拥有足够的时间,并且可以自由控制其他环境因素,反复尝试。

干净的背景、简单的色调组合,以及大量的留白与极简的物品,带有生活小情绪的小清新静物摄影。

“摄影是减法的艺术”简洁是构图的第一要素,构图就要主题突出、画面简洁。纯色背景布、一张A4纸、一面白墙、甚至是纯色衣服都可作为拍摄背景。

简洁背景,以突出画面主体。

如果拍摄场景中有光影效果,也可以考虑在画面中加入光影的元素,提升照片的层次感,就如第一点介绍的一样。

光影营造明暗对比感与线条。

在设计构图时,可尝试将某些小物件拆开摆放,使画面看起来随意又自然。摆放时需要处理主次关系,避免看起来杂乱无章。

错落有致的小物件看起来非常自然,纯色背景更加突出物体的之感。

不妨将照片拍得更加抽象一些,重复的线条、奇异的纹理、有趣的图案、植物、云彩、岩石、沙子和水体,都可以通过有趣的方式排列奇怪的物体来创建抽象的构图。不过程度还是要把握好,如果照片过于晦涩难懂,它很可能会疏远人们而不是吸引。

@朱文婷

透过杯子等容器看外面的世界,增加了一份异世界的感觉,让人们从真实中抽离出来,拍出具有抽象感的照片。

5、拍“人”

不管是拍别人,还是拍自己,室内环境光线相对比较暗,尽量找到有合适光源的位置,比如窗户边的自然光,室内的台灯、挂灯等环境光。且室内拍摄不似外景,模特可以随意凹造型,坐着、躺着、趴着都是可以尝试的,增加构图的丰富性。

可以任意凹造型,增加构图的丰富性。

灯光或门缝露出的线状光影可以为画面增添趣味性。利用它照射在拍摄对象上,将之与环境中其他相同明暗度的物体区分开来,有效地引导读者的注意力。常见的、透过光线能够打出漂亮光影的道具有很多:百叶窗,窗花布帘(也可以是桌布,有好看的纹理就成),大株的植物,以及具有纹理的灯罩等。

通过门缝的线状光影,照射在拍摄对象上,将之与环境中其他物体区分开来,有效地引导观者的视线。

如果家里较乱,寻找不到好的拍摄场景,那么只要有一面墙壁,你也能拍出大片既视感。

面对镜头,稍微歪向一侧使得人站立得不显得死板,增加女该的俏皮感。

图虫摄影师@一念尘

如果觉得白天拍腻了,到了晚上可以利用一下会节日装饰的小道具,让画面变得丰富、有意境,例如小灯泡、仙女棒、灯笼等。

竖构图将相机贴近地面位置朝上拍摄,整体看上去便会显得腿部曲线更修长。

仙女棒人像

如果面对镜头不自然,不妨采用拍摄局部、背影,剪影等,都可以告别“镜头尴尬症”。

侧面的剪影,有效避免了面对镜头的不自然。

除了“常规”的人像拍摄,还可以尝试借助后期实现创意拍摄。

悬浮照

小人国

总结

为大家介绍的在家可拍的选题就到这里,当然还有更多的拍摄乐趣,如阳台外的城市美景、茁壮成长的花草,以及在家中的萌宠,都需要你去用心发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