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慢性腹泻的预防和整治 高电位治疗仪来帮忙
jinanaoerni 2019-06-12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天数千万人罹患腹泻,每年发生腹泻病达17亿例次;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感染性腹泻的发生率居肠道传染病首位。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每天排便次数超过3次,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克。除了大便次数增多等症状,腹泻患者还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发热、便中带黏液、脓血以及里急后重等。严重或持续腹泻,还可出现头晕、心慌、口干、尿少、乏力等脱水表现,甚至出现电解质失衡、心律失常、休克等。

按照病程,腹泻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病程小于3周,超过3周则为慢性腹泻。今天奥尔尼就先带大家了解慢性腹泻。腹泻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每日排粪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慢性腹泻指病程在2个月以上的腹泻或间歇期在2~4周的复发性腹泻。

(一)病因

慢性腹泻是多种原因引起的,据国内一组43例慢性腹泻病因分析中,肠道感染性疾病占36.7%,肠道肿瘤29.6%,原因未明20.6%,小肠吸收不良6.4%,非感染性炎症3.3%。临床常见的有肠易激综合征(IBS)、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US)。

(二)治疗

临床资料,主要针对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1.药物治疗。常用止沔药(如活性炭、氢氧化铝凝胶、可待因等)解疼镇痛药(阿托品、山茛菪碱),但应避免选择成瘾性药物,而且要明确病因后应用。2.我问问https://www.jinanaoerni.com疗法。上海针灸经络研究所赵琛等报道用针刺结合高电位疗法作用慢性腹泻4例,其中IBS33例,US11例。针刺的穴位为足三里、三阴交、下巨虚、阴陵泉,采用平补平泻或用补法,再加上高电位疗法,隔日1次,12次为1个疗程,共治2个疗程。治疗结果显示4例中治愈21例,好转19例,无效4例,有效率为90.90%(表12-50)。两组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χ2=8.587,P<0.05),提示IBS组的疗效优于US组。经Ridit分析,疗效与病程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病程越短,疗效越好(表12-51)。作用前后症状与体征的比较见表12-52。从表中可以看出,针刺结合高电位治疗具有明显疗效的症状集中在腹痛、腹泻、纳呆、失眠等症状。而对注意力涣散、多尿、矢气的改善不甚明显。

典型实例:蔡某,男,主诉:腹痛、腹泻3年余,每日泻4~7次,便质溏薄夹有黏液。身疲乏力、食少腹胀、失眼多梦、心悸时作、注意力涣散影响正常工作,经多方调治无效。结肠镜检示:乙状结肠多量黏液,有轻度充血水肿,无溃病,无息肉。X线显示肠腔变窄。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依上法作用1个疗程后,腹痛明显好转,大便次数减到每日2~3次。且每日第1次排便均成形,未见黏液,睡眠好转,心悸次数减少。第2个疗程后,腹痛未作,大便正常,诸症均除,随访5日未复发。

临床中,针刺穴位选择足三里、三阴交、下巨虚、阴陵泉为主。足三里:胃经之下合穴,治脾、胃、肾有效,故名三里,可调节胃肠道功能。下巨虚:大肠经之下合穴,合治内腑,主调肠胃、利气清热。三阴交:为足三阴交会之所,可助运化,疏下焦阴陵泉:为脾经合穴;可运中焦,化湿滞。以上4穴,可起到脾胃统治,肝肾兼顾,清利肠腑之功。高电位治疗仪疗法是在电场内体内产生诱导电流,作用于体液细胞,尤其是对细胞膜的刺激以促进组织的新陈代谢,并通过刺激皮肤表皮的感觉器官,使神经纤维产生动作电位,并传到大脑的丘脑下部和脑下垂体,进而对自主神经进行调节。而对穴区刺入金属针可使穴区周围的磁场加强,提高疗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