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Jhene Aiko的这张新碟有多强大的治愈力量?一起听听吧
黑胶图书馆 2020-03-11

文章来自:公众号黑胶图书馆

Jhene Aiko在3月6日发行了自己的第三张录音室专辑,这距离她发布上一张专辑《Trip》已经过去了将近3年的时间。尽管一耳朵听过去还是熟悉的空灵又纯净的r&b/soul,但是再细细一品,你便会发觉这里面的不同,不止是唱腔和编曲方式的改变,在这些音乐中,我们很容易感知到一种平静的能量,这种磁场也让人愈发被她的音乐所吸引。

Jhene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是受到她去过的岛上火山启发,这些美丽的火山带给她了独一无二的力量。专辑名“Chilombo”则是取自自己的全名Jhene Aiko Efuru Chilombo,这也是她的第一张同名专。Chilombo的意思是野兽,这张专辑即象征着美丽而强大的野兽。她还去夏威夷的大岛上录制了即兴演奏,而她的曾祖母就出生在夏威夷,整张专辑的制作与设计中满满地都是诚意,显然Jhene还是一如既往地走心。

在过去的时间里,Jhene一直在深入地研究声音治疗的实践。她的歌唱方式是空灵有力的,这种形式的唱腔对于缓和精神压力确实是有效的。Jhene希望通过她所谓的“现代咒语”,向她的粉丝们介绍声音和音乐是如何作为一种疗愈的方式,以及它究竟能有多大的力量,正如她所说的“这张专辑就是一道保护咒语”。

在专辑的Intro《Lotus》中,Jhene和着轻快的钢琴简单地展示了她的唱功,转音,挑音都是完美无挑剔的。这首一分钟的小品用几句诗化的唱词阐释了专辑的背景,将逐渐放松下来的听众轻缓地带入这个纯净且自由的精神世界之中。

早在2017年9月,Jhene 就开始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名为MAP,其含义是“电影、专辑和诗歌”(Movie, Album and Poetry),也是她如何应对自己弟弟Miyagi在2012年去世的一次精神治愈,她尝试通过这一项目做出更多有着这种“功能性”的作品。三年之后的今天,你也可以在这张专辑中发现,Jhene是如何在自我疗伤的过程中释放出如此强大的能量的。

Jhene Aiko,Big Sean

在None of Your Concern中,你可以发现Jhene 超强的R&B作词作曲能力,只需单一的钢琴伴奏与鼓点即可烘托出全部气氛,讲述着她的失去,讲述着爱在消逝。与Big Sean的合作恰如其分的延伸了这首歌的情绪。她说:“写歌是一种治疗,所有这些事情都成为了我人生的一部分。“

这张专辑中的歌曲内容涉及的元素多样,在国际妇女节前夕放出这张专辑也是很应景的。在《Speak》中,Jhene也同所有女歌手一样为女性发声,她唱着“穿上你最爱的裙子吧,说出来,大胆的说出来。去做你想成为的人。

她承认:“在最初悲伤的过程中,我对家人的态度很冷淡,因为我弟弟不在身边了。”她回忆着这段艰难的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家庭,对我来说,是爱的化身。”在《Born tired》中她似乎是在回顾着那道伤疤,她终于也变得成熟了,她平静地回忆着自己的心路历程,事情是如何变得艰难起来,她又是如何被迫去面对,就像在宽慰着那时的自己。这首歌与前面几首R&B不同,这是一首简单的民谣,伴随着简单的伴奏和和声,她道尽一切痛苦挣扎。从这一首歌开始,这张专辑情绪即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治愈结束,是时候向前看了。

“爱”似乎永远是宇宙中心,大家从未停止过讨论它,或是歌唱它,Jhene也不例外,也许这就是人类的本能。这是一首较为清快的soul,即便在唱法上改变了很多,灵歌出身的Jhene在情感表达的方面依然做的非常出色,简单的歌词充满了真诚与阳光。这种超积极乐观的态度说实话在今天的流行音乐中也并不多见了,这是爱给她的力量,她很好地把这种力量传达了出来。

Jhene在自己最艰难的时刻花了数年的时间,才努力拼凑起了自己的人生地图。她曾经把自己放在一个无法想象的悲剧的中心,同时努力建立自己的事业,抚养女儿,长大成人。她说:“我可能总是会说同样的话,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我能在更高的层次或更开明的层次上表达同样的东西。

的确如此,这张专辑是一次治愈的旅程,同样也是一个精神力量的源泉。比起之前,Jhene确实也在从更高的层面来表达情绪,传达信念,释放力量。我想,如果你正需要治愈或是鼓励,这些歌曲也许足以让你,让Jhene自己走得更远。

也起码让我们能多些力量,在这个有些安静的春天,一起去期待一个如常喧闹的夏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