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阴阳师|写给阴阳师伪神2.0的一些话
mizer 2020-01-01

伴随着大鱼丸最后一个笑容,阴阳师长达一年的大江山之章终于落下了帷幕。

不知道策划和整体项目组熬了多少个日夜,才编撰出了这次内容极其丰富的活动蓝图。回头来看,这次连续出了多个强力新式神,他们的出现直接打破了游戏斗鸡场的格局不说,pve上他们也频频露面。游戏体验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游戏进程加快的也十分明显。各路cg主题歌纷纷登场,爆发的美术实力淋漓尽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剧情自然也是不必说,虽说有很多意料之中的事,但被淹没的庭院,破碎的灯笼确实在是意料之外,没有想到阴阳师的策划们为了给玩家更好的代入感,直接钱都不赚了。

世界观越庞大,整体游戏需要细微调节的地方就越多,人非圣贤,各种各样的问题便在所难免。最开始出现在视野之中的应该就是各大论坛里被安排出的“民间剧本”了。

虽然这种积极讨论对于一款游戏来说在某些方面是好的,毕竟每个游戏的策划都不想看到自己的游戏凉下去,有人讨论就有热度。但在我看来,这种“民间剧本”也都不全是好事。毕竟这样下去,对于游戏剧情有期待的玩家,如果这本“民间剧本”被完全实现,该类玩家的这份期待值在游戏中就会降低。群里的一个朋友就说“阴阳师这次剧本太好猜了,感觉策划都没有用心去做剧情巴拉巴拉…”对于游戏的投入和热情自然而然也会下降。氪金会减少,游戏粘度降低,自然在这次活动中也有不友好的一面。

在此同时,阴阳师的各类衍生ip也大量出生。百闻牌在12月横空出世。

新游戏礼包一应俱全,氪金项目自然也不在少数。但新的ip毕竟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整体经营模式要进入正轨,阴阳师这个老ip就自然要全力支持。所以抽奖一次又一次,“良心”概率也是一次又一次的放出来。

大岳丸,sp咸鱼,sp鬼切,云外镜等等等等。姑且把他说是跟着版本走,为了新ssr的出现不断预热,但其他的最近敛财的次数和手段越来越频繁这个毫无争议。登顶礼包,黑崎一护二弹联动,不停的神秘商店,都在这几次活动中不断地重复出现。网上也不断涌出大量的负面新闻,群里面也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弃坑,咸鱼养老的现象。有的去隔壁打牌,有的在隔壁玩moba无法自拔。人们对于整体剧情走向讨论已经不再感兴趣,甚至有人在伪神二代刚开始时已经确认格子走向就是要平安京崩坏。连微博评论里也不乏让平安京崩坏的回复。虽说是调侃,但是也体现出阴阳师玩家的一点点积累的倦怠之意。累了,不想肝了,这种词一直挂在嘴边,群里每天都有人退出去,一抽卡又加回来,又退又加回来,这样的事情一点都不新鲜。

之前听芒果冰也说过,现在手机moba的大量流量基本集中在王者荣耀一款游戏上,所以后面起来的moba游戏如果想从市场中争取份额,就要做出更多努力。平安京的降低门槛,不设置符文系统。优秀建模等操作真的是花了大量的本钱和心血。

尤其称赞一下建模啊~虽然也有扑街的时候,但大部分的建模好到爆炸也是让原生阴阳师玩家怨声载道,说那边才是真正的亲儿子,我们这边都是矮子里面拔高个。

但游戏不能一味的卖情怀,卖噱头。赚的钱少了,自然在某些地方就要想办法把钱赚回来。各类衍生ip一起走,那阴阳师对于赚钱的这个目标就更佳明确。

但抽卡毕竟是个概率问题。但说到底,抽不到的人再口吐芬芳,也不能说明别人没抽到,只要概率不过分,也只能生闷气罢了。但是如果活动没做好,奖励分发等出现了不尽人意的问题,那就完全是不同等级的问题了。阴阳师一个ip出了问题,隔壁打架的moba和楼里打牌的百闻牌都要遭受连带打击。

果不其然,这次伪神2.0活动在第一阶段失败了。大家都说这次活肝不动了,打不动了。确实,这次活动对于小萌新来说没有一套很友好的挂机阵容,对于高阶玩家来说,全篇飘红的数字也没有让人很壮观,毕竟之前出歌妓活动就已经让大家对大额数字有一些麻木了。也有人说是策划有意而为之,这个便无从考究了。但就整体活动体验下来,体验感不到位的地方还是有的,是需要揪出来说一说的。

1:怪物坑数量不一,获得信息不完整。若均为6人怪组成的棋坑,那这样的话清面佛的玩家就可以很好的的挂机打输出,但这次游戏成本为15体力,有的坑位看似6人组,但实际为4人组。进去之后,已经配好御魂的玩家发现情况不对但为时已晚,体力已经消耗出去,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打,这样他们在下次选择的时候会更加谨慎,6怪的优先级会在心中占比更高。于是他们可能不会更多地参与路线选择。这样下来游戏活动整体节奏变慢,每个玩家的心理想法不在一个方向,平安京自然就要崩坏。

2:整体界面很小,阵容储备需2套以上。活动整体大局被分为了几个阵营,每个阵营的玩家玩各自的棋盘就可以了。

但这样被分割的棋盘,单位坑被放大之后,整个棋盘其实很难被拖动。大局观不明显,很多人在这种不便利的情况下就选择左下角的战况推荐,希望能够稍微不那么费力的打到自己心仪的坑。但推荐界面上很多人给的推荐坑也不能完全满足每个玩家的需求,因为这次怪物天生带技能,克制多段输出的坑比比皆是。所以在很多情况下还是要自己寻找,这对学生党和上班党玩家而言,也是非常不便利的。配置御魂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很多人御魂东凑西凑也只有草草一套。很多人为了能换出来大量积分,只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坑,赶紧丢自己的阵容上去打,而不管它是不是推荐线路坑位。

3.活动奖励单薄,没有成就感。简单对比两次伪神活动就可知,上一次的伪神活动有辉夜姬高质量皮肤作为回馈,而2.0最高奖励仅为一个光秃秃的ssr。

可能策划早已预测到了玩家对于这次活动的参与感不足,过多的奖励可能也只是画蛇添足,支出更多经费开销罢了。但在阴阳师口碑日益下滑的今天,引流玩家到其他同ip游戏中去自然无可非议,但几款游戏和谐发展的关系,就目前而言,还是需要阴阳师作为主流维持,最基本的诚意还是要到位。到时候玩家成就感和满足感双面下滑,那招牌不是再靠一个甜头就能捞回来了。

明明还有直接回收勾玉这种骚操作,明明氪金严重,明明玩家的情怀被消耗了一次又一次,甚至有时候觉得阴阳师就是个手游版的“剑三”。但奇妙的是,阴阳师的口碑依然保持在一个高度上,人们对于这个游戏的怒火一直压制在某个水平下,让人们说起阴阳师都是一种很奇怪的滋味,换一句话说就是“也还好啊,没有特别惹到我的地方。”

我在想,可能是大家对马上元旦的抽卡以及奖励抱有期待,可能大家对死去的大鱼丸是否能够复活抱有期待,可能大家对新sp能否打破游戏斗鸡“鲸骨开”的局面抱有期待,也可能大家对整体游戏社交面的成长抱有期待。

作为一只网易的舔狗,我也一直很喜欢网易的各类游戏。他的游戏面向用户精准,玩出的花样也千奇百怪,画面制作精美也一直是他的游戏标杆。我也衷心祝愿这款游戏可以走的长远,我相信策划,运营以及整个项目组的实力。也许有一天平安京市场份额大于王者荣耀了,百闻牌大于炉石了,也不一定呢?

你说呢。

最后祝大家元旦快乐,日日大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