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佛学ll一学就会的冥想术,冥想5分钟顶睡1小时
六度陈伟伟 2020-06-18


必看原文链接:佛学ll一学就会的冥想术,冥想5分钟顶睡1小时

向你介绍一种极其简单高效的心理调节方法,我称之为“陈伟冥想术”,这个冥想方法是本人20年坐禅冥想经验的总结,源自流传了2000多年佛教的禅定方法,但是更加简单实用易操作,会带给你超乎想象的“重生”效果。这个“陈伟冥想术”只是冥想体系中的入门方法,但是效果宏达,你可以用这个方法冥想20分钟,也可以中这个方法冥想2小时。而运用高级冥想方法,你可以冥想4小时以上,高级冥想方法以后有机会再介绍。这次我们介绍基础入门却非常重要的20分钟“陈伟冥想术”,

现在开始介绍这种冥想术的5个操作步骤:这种冥想的核心方法是“数呼吸”。我把它这个五个步骤概况为“陈伟冥想术5句话”

第1句话:端正坐直,闭目放松

第2句话:注意鼻尖,感知呼吸

第3句话:计数呼吸,从一到百

第4句话:三组一百,二十分钟

第5句话:自然呼吸,冥想重生

以下我们来具体解释一下这5句话。

第1步:【端正坐直,闭目放松】

端正的坐好,可以坐在椅子上,可以坐在床边,甚至也可以站着,只要坐直就可以,坐直你的呼吸道和肺部才能正常工作。然后你闭上眼睛。保持放松自然的姿势,很放松但是又带一点警觉。闭上嘴巴,用鼻子呼吸。

第2步:【注意鼻尖,感知呼吸】

把注意力放在鼻尖的位置,用鼻孔的触觉感知呼吸气流的进出。

第3步:【计数呼吸,从一到百】

在呼气的气流末端计数,在心中默数计数,从1到100,每次计数的时候重复默数三次以加强注意力,也就是:“感知吸气、感知呼气、然后默数1、1、1”“感知吸气、感知呼气、然后默数2、2、2”“感知吸气、感知呼气、然后默数3、3、3”......“感知吸气、感知呼气、然后默数100、100、100””以此类推,计数到一百次。

第4步:【三组一百,二十分钟】

只数100次呼吸一组是不够的,为了达到更高程度的放松和平静,我们要数100次呼吸三组,3x100就是合计300次呼吸,总共用时大概20分钟。因为普通人一分钟呼吸15次,所以数300次呼吸大概需要20分钟。建议你早中晚各花20分钟练习一次,你会有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的感觉。

第5步:【自然呼吸,冥想重生】

数呼吸的一个要点就是要数“自然而然”的呼吸,你不要刻意控制呼吸的进出,你只要对平常自然的呼吸进行默数计数就可以了。有一句口诀就是“心息相依,勿忘勿助,纯意用意,毫不用力”,这句口诀的意思就是“不要控制呼吸”,要数自然而然的呼吸。

以上是对“陈伟冥想术5句话”的解释,请你牢记这5句话:

【端正坐直,闭目放松。

注意鼻尖,感知呼吸。

计数呼吸,从一到百。

三组一百,二十分钟。

自然呼吸,冥想重生。】

经过这20分钟的数呼吸冥想练习,你会体验到巨大的放松感觉,甚至是前所未有的放松和愉快,大脑也变得清醒很多,对学习的厌烦情绪也会减弱。如果在数呼吸的过程中你打瞌睡,那说明你的睡眠不足,你需要补充睡眠了。而且练习数呼吸冥想后,你的睡眠质量也会得到改善,更容易入睡,也更容易深度睡眠,这样就保证了白天的充沛精力。短短20分钟的冥想练习,就能获得这样大的收益,是非常划算的。

“数呼吸”冥想术是一种流传了几千年的高效冥想方法,无论佛教、道教、儒家、中医、武术,都有类似的冥想方法。根据我20年练习冥想经验总结的这个“陈伟冥想术”更加简单易操作,而且效果非常明显。用现代心理学的知识来解释冥想的原理,可以简单表述为:通过引导注意力心理高度集中,使神经系统发生有益变化,进而又导致人的生理发生各种有益变化,是一个从心理到神经系统再到生理的过程。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冥想有诸多好处,比如促进脑细胞网络生长,提高睡眠质量,产生高度放松和缓解疲劳,等等,你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相关文章阅读。

必看原文链接:佛学ll一学就会的冥想术,冥想5分钟顶睡1小时

作者:六度陈伟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