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专线物流格局即将洗牌 转型?转行?

近年来我国的物流行业发展迅猛,零担物流行业百花齐放,德邦、安能、壹米滴答等争奇斗艳,就连快递界的霸主顺丰都想从这分一杯羹。而京东、菜鸟等科技公司也在不断地给物流行业注入一些新的生命,各类的IT行业对于物流软件、物流系统的开发也是互不先让。

中国物流业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未来几年全球物流业仍将快速发展。社会物流总费用占 GDP 的比例越低,物流效率越高,物流产业越发达。2010-2017 年期间,全国物流总费用与 GDP 的比例从 17.8%下降至14.6%,物流效率总体有所提升,但是较发达国家的物流效率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改进空间。

在我国专线物流占据着物流行业近90%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激烈,对于小专线来说更加的艰辛,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做出改变呢?

目前的专线物流情景有一下几种:

1,个体户类式的专线,规模比较小,基本都是两个人,一方是自己的住所所在地,另一方是商贸城或者批发中心,固定地段停车,装满车就走的类型,机动灵活。

2,属于省内网络类型的,相对的是线路比较多,路由上设置比较灵活。属于区域专线小霸王,经营稳定,团队健全,这类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和体量。

3,夫妻店类形式的专线,家人全上阵,七大姑八大姨各负责专线的两边。

4,网络型公司的,优势是比较齐全和便捷的网络,非常适合零担物流收发货物。但是在具体运营上,我还是类似零担和专线物流的联合体,因为其门店到分拨、集散都是由不同的点到点线路组成,而不同的分拨都是由不同的干线运输组成。

5,省内专线类型的物流公司,基本上有一条或者几条线路类型的专线物流,覆盖一个小区域,逐步向网络化贴近。

6,省外专线类型的物流公司,此种类型的物流公司基本上是属于一条到两条线路的比较多,部分比较成熟的专线,已经做起了规模,同时拥有几条省外专线。

由于专线物流的业务特点、发展历史及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状况,决定了专线物流的企业经营与组织管理存在着一定的先天性缺陷,所以要想改变专线物流管理的现状,必须要从存在问题的分析、组织管理方式的改变以及老板和主要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的提升等方面进行系统化的改善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而且这个过程也是艰难的,需要循序渐进的逐步完善,不能一下子搞突变。

专线物流目前面临着同线路运营公司数目众多,同质化竞争激烈,托运价格已经达到成本线,但同线价格战争还没有结束,在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形下,价格却是越来越低。且物流行业发展之初,是处于野蛮生存状态,其经营地址和所谓园区随意性比较大,其专线所处门店或者集散经营地址变动非常大,落后与政府发展规划,一直被动与随着当地的发展而搬迁经营地址。搬迁造成的后果是客户的丢失以及客户的重新开发或者二次开发。再加上快递快运和专线物流整合加速,本是单独的运作网络已经出现相互融合的趋势。

这就导致了专线物流公司两级分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趋势明显。总体上专线物流公司信息化技术落后,使用物流软件(TMS)系统五花八门,相互之间都是封闭运作,操作模式上还是传统操作模式。而且专线物流公司在管理和运营上,人才缺口非常大,急需补强管理和运营及销售短板。

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365TMS谈谈一下几种思路:

1,傍大腿,在众多平台中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借势,借力,借钱。由弱变强,弥补自己的短板。

2,同线联盟模式,相同线路几十条,大部分都是单边,即使有几个做往返的物流公司其货量也不均衡,不同的专线物流公司运作相同的线路,有太多的重复投资。共享的心态,让同线物流公司抱团发展,寻求统一线路的运作模式。

3,加强自己的基本功,加强自身的集货能力和车货合理配载,任凭平台怎么变,做好自己才是王道。找到运营问题,注意改进,通过信息技术的加持、自身线路运营好了,才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4,整合各个专线进行联盟模式,寻求志同道合理念的专线,多线路报团取暖,随着生产企业及流通企业服务要求的提高,单一线路的专线公司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其抱团发展可以促使专线共享资源。企业联盟化,联盟企业化运作。

最后,在互联网当道的今天,专线物流企业一定要学会做到如何将物流和互联网模式相结合。选择一款好用的物流软件,将物流信息化、正规化、模块化、实时化、智能化。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