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学习如何摆脱“三分钟热度”?有何措施?
文可安天下 2019-11-05

  三分钟热度

  指某时间非常喜欢某样东西,喜欢的不得了,但是真正得到后又会很快失去兴趣。比如在知道回答问题,刚开始很感兴趣,但是过一会就感觉没意思了。

  想要学习吉他,买了之后一首曲子没学会就放在了杂物间里;

  制订了一个假期学习计划,却只坚持了一天就宣告失败;

  告诉自己每天要坚持听英语广播,你又坚持了多久;

  说要戒掉零食,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

  ……

  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我们总是比自己想象中要更容易放弃。人都是有惰性的,而在你情绪高涨的时候,你往往会忽略掉自己的惰性,你以为自己可以每天至少学习一个小时,然而你却连十分钟都很难坚持。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怎样才能告别三分钟热度这个问题呢?

  为什么会出现“三分钟热度”?

  一个人想要对一件事(物)拥有持久的热情和动力是很困难的,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对它产生相应的期望值,我们希望从中能收获到相应的反馈。

  但是,很多事情很难在短时间里就能得到反馈的,而在没有反馈的时候,人们及容易对这件事情失去兴趣,进而直接放弃。

  “三分钟热度”这种情况还与人本身的惰性、信息发展迅速、当今的快文化等因素有关。单纯针对我们学生来看,往往是因为对困难的畏惧从而造成了放弃。

  如何摆脱”三分钟热度“?

  很多人会问:每次定了学习计划最终都没执行,为什么还要计划?

  答:其实计划是一个仪式,可以让你有一个开始的状态。另外,通过制定计划,也会让你能够对接下来的学习有明确的目标,有助于改善你“三分钟”热度的情况。

  1、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这里强调的是计划一定要是切实可行的,符合你平常的学习状态。如果你制定一个假期的学习计划,却要求自己每天像在学校一样早上六点就要起床,显然这样的计划你可能连一天都没有办法坚持下去。

  建议你制定的计划最好能够充满你上课以外的时间,每个时间都有具体的安排,可以让自己按部就班地去完成。

  每天晚上睡之前就检查一下自己计划的完成情况。如果完成了,就给自己设置一个奖励,如果没有完成的话,就要多问一下自己为什么完成,是因为计划太过于不合实际导致的,还是一些其他的原因没有按计划去做。

  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地去调整自己的计划,对自己进行检讨和惩罚,如此久而久之你的计划也就慢慢地达成了。

  2、把计划切分成小目标

  当你制定的计划是一个月的时候,完成起来自然会比较困难,但是当你的计划是一周、一天、一个小时的时候完成起来就简单多了。

  比如说你计划在一个月内背会10篇英语范文来提高自己的英语写作。那么你计划一周至少完成2-3篇,那么每天你大概需要背半篇文章,大概就是两段的内容(200词左右)。明确了自己每天的目标之后,完成起来也会相对容易起来。

  建议大家可以用白纸黑字记录下自己每天的计划,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每天要做那几页的联系,要看多少页的课本,把自己的计划量化为一个个的小目标,相信你能够更好地完成自己的计划!

  3、用后果提醒自己

  不要过于在意结果!在初三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作出很多的努力,如果你一再地在意自己的结果,觉得自己的努力为什么还是没有回报,那么很容易就会再次陷入“三分钟热度的怪圈”。

  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吗?答案是不确定。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有结果!所以要想让自己尽可能地坚持下去,你需要忽略掉结果,不要为了结果去学习,有时候反而结果会水到渠成!

  如果坚持不下去了,记得要用后果提醒自己!如果现在的你不努力学习,不用力地坚持,你可能会在即将到来的中考上失利,原本能考上重点高中的你,最终只能去一个很普通的高中,你不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也可能会跟良师益友擦肩而过,最终你没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你以后的专业、职业都可能因为你大学不好而备受挫折,你会和你曾经同学的距离越来越远。

  你肯定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所以现在的你要努力坚持下去,比别人多做几道题,比别人多背几个单词,坚持下去,你会有更精彩的人生。

  4、利用外力来帮助自己

  突如其来的一个想法想要学习英语,如果你只是自己默默地开始准备很容易坚持不下去,但是如果你把自己的计划发到朋友圈里,让大家来监督,你可能就会因为这个压力更好地坚持了。现在,大家经常会在朋友圈里看到的一些打卡、立Flag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同学们如果你害怕自己不能坚持下去,那么就多寻找一些外界的帮助,比如说把自己的计划告诉自己的同桌,让他帮忙监督自己。参加一些训练营、给自己报一个假期的辅导班等等。研究表明,人在结伴学习的时候更容易自律起来,并且彼此的竞争能够提高自身的自律意识。

  5、利用好这三分钟热度

  文章说了这么多让你摆脱三分钟热度的方法,但并不是说三分钟热度就一定是坏事!

  换一种思考方向,如果没有这三分钟的热度,你又怎样去看到另一个世界。这三分钟或许不会让你成为这个方面的专家,但是最起码开阔你的眼界,让你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另外的颜色!不要害怕这个三分钟热度,从现在开始去做,有三分钟热度就有三分钟收获。

  有这样一个大学同学,他就是一个典型的三分钟热度。他是一个学霸,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街舞,每天有了空闲时间就开始看视频教程、不停地练习,那一个月大家都觉得他已经着迷了为了跳舞,可以不午休不吃饭。而且他还是一个可怕的学霸,所以学得特别快,大家都以为他要改行了。可一个月后,他开始投入话剧,完全忘记了自己喜欢的街舞,每天排练忙得不亦乐乎……就这样他的爱好一直在变,后来大家也都不感到惊奇了。

  很多同学问他:“你不觉得这样浪费时间吗?三分钟热度,什么也没坚持下去,最终也是一无所得。”

  他却回答道:“那又怎么样!我每个三分钟都是全身心投入的,每个过程我都很开心,人生不是所有事情都要一个结果的,开心也很重要”。

  所以,同学们如果你也能充分利用好每一次突如其来的三分钟热度,你能够收获的会比你想象中的多!况且人生也不过30000天,如果你的每个三分钟都有事情在做,相信你也是很厉害的!

相关推荐:高一物理知识点精讲:共点力平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