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影联盟:《中国合伙人》浅析,“美国梦”下的中国人


    一部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为切入点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力排众压,最后狂揽5.4亿票房。细细品味之后,电影所讲述的故事魅力,以及其带给我的反思,是超越电影本身的。这是一个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典型商业模式,只要时机把握准确,方法得当,方向没有偏差,成功是必然的结果。在那时,我开始考虑我的人生是否存在这样的朋友,他们会不会成为我的合伙人……



    先看电影中的三位男主角。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来自农村,他努力学习是为了最终在城市站稳脚跟,从而避免回到穷乡僻壤的家乡。邓超饰演的孟晓峻是一名来自书香门第的精英知识分子,他要继承家族遗传,远赴重洋去美国生活。佟大为饰演的王阳是个骨子里流淌着浪漫血液的文艺青年,而他的梦想就是跟异国女子结成连理。三位主角在大学相遇,尽管家庭出身各有不同,但在以青春为名的躁动中,他们身上那些天然存在差异也被悄悄地磨去,慢慢成了拥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然后因为爱好慢慢变成事业,他们从朋友变成合作者,成了彼此的人生合伙人。


    起先是成东青发现英语培训事业的商机,在他的怂恿下,无所事事的王阳加入其中,补强了“师资”阵容,后来,在美国混不下去的孟晓峻也逐渐动摇,回国加入了这个团队,形成了“新梦想”的铁三角。成冬青只不过是一个“土鳖”,但却最后成为了“新梦想”公司的发起人和掌舵人,这是为什么呢?



    一开始,成东青被学校开除教职,他开补习班纯粹只是出于养活自己,不用回老家。但就是这样的无奈之举,让他发现了一片蓝海:成千上万有着留学梦、美国梦的学生、商人都对英语的学习有着疯狂的需求,这个需求足以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他试着去接触,去了解,从肯德基的桌边临时班,到废弃工场的“夜校”,他的产业越来越大,名声也与日俱增。于是,他将身边所有的优秀人才聚集在一起,成为了他的员工、股东,不论是同学,朋友,甚至是学生,只要能力出众,就是他的吸收对象。“人在迫于无奈之下的选择往往是正确的。”这是电影里台词,它说明当时成东青开补习班的无奈,因为那是他唯一会做的事情。而它又说明了成东青的正确,只有选择你擅长的东西,并且坚持下去,才会有机会走向成功。


    王阳是成东青招募的第一位合伙人,其实也没别的深意,首先是成东青没什么朋友,王阳和孟晓峻占据了他学习之外的大半壁江山,除了那个远走他乡的女孩之外,他能拉拢的人只剩下王阳,毕竟孟晓峻还在美国享受自由呢。其次,王阳是彻头彻尾的文艺青年,没有追求,没有理想,不会为柴米油盐这些凡尘俗事脏了手,于是一直跟着成东青混口混喝,在靠山失去公职之后,他开始意识到生存危机,不得已跟着成冬青上了贼船。



    王阳的加入弥补了补习班教学能力的不足,他的浪漫主义也对成冬青自黑式的教学方法形成了互补,学生们有了选择,也有了调剂,这也是他们的补习班迅速壮大的原因。同时,王阳的洒脱,对金钱、权力的蔑视使他在整个团队中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他要忙着教学生英语,还要调解成冬青与孟晓峻的矛盾,连结婚都是百忙中抽空完成的……仔细看,你会发现,整个电影都是以王阳的角度进行回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三个人的关系处理中,王阳发挥的重要作用。


    孟晓峻,改革开放时代精英分子的代表人物,他带着女朋友远赴美国追梦时,属于他的梦想终于达成。而当他踏上梦想中的土地,才发现这只是噩梦的开始。在遭遇一连串打击之后,他响应了成、王二人的召唤,回到了那个梦开始的地方。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失败,让孟晓峻的心理产生阴影,他只有从面试官的角度,开辟了一门新的教学方法:签证式教学。精英与平民的区别在于,他能领先大多数人的思维,考虑到长远之后的发展。孟晓峻开始筹备上市,引入资金,分权分股。用一系列方式,让“新梦想”迅速成长,甚至开始影响世界。但他的激进开始触及到成东青的红线,眼看着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帝国,一点点被大家瓜分,成东青与孟晓峻的矛盾日益升级,慢慢变得不可调合。尽管王阳努力周旋,但长久以来的维持的稳定只不过是貌合神离,谁也无法扭转。



    在王阳的婚礼上,他借酒胡诌,开起了玩笑:“给大家三点忠告,不要跟丈母娘打麻将;不要跟比你想法多的女人上床;不要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最后一句话,吐露的是他内心深处耿耿于怀的无奈,那种心酸让人不忍。可就在当晚的酒席后,三人大打出手,之后孟晓峻出走,王阳卸任,只剩成东青一人坚守。铁三角就此瓦解,灵魂人物成东青变成孤家寡人,一个人在黑暗的房间时失声痛哭。如果不是孟晓峻出色的商业头脑,“新梦想”的发展不会如此迅速,规模也不会如此巨大,从肯德基小小的餐桌旁,开始跨向大洋彼岸。


    在EES起诉“新梦想”剽窃其教材的侵权案传出后,原本没有再见的王阳、孟晓峻不约而同地出现,默默地站在成东青身边,成为他对抗这场官司的强大后盾。也许这场官司一开始就注定会失败,因为他们毕竟犯错在先,盗用他人教材,在知识产权保护森严的美国,基本没有胜诉的可能。但也正是这三个人,化被动为主动,以官司为契机,达成了长久以来都梦寐以求的与EES合作。



    再好的朋友都有嫌隙,更何况你们朝夕相处;再亲密的合伙人,也会产生矛盾,因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但是,只要梦想一致,并且始终愿意相信对方,所有的困难都不过是你们友谊的磨刀石,那刃锋芒,最终会成为手中披荆斩棘的利剑,助我们取得最后的成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