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互联网最后的流量-企业微信面对的各种挑战
熊猫小仓 2019-11-29

来源 | 互联网与娱乐怪盗团

作者 | 裴培

虽然从当前来看,微信、微博等是最大的信息平台,但是如今的流量变现的形式也开始渐渐地改变了。最典型的就是,从过去几年以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集聚流量,演变为如今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集聚流量。微信公众号、微博运营等新媒体越来越不好做,而且市场已经严重饱和。

从抖音来说,为什么抖音短视频现在会大火?未来还会越来越火。抖音所代表的短视频流量变现领域至少在未来五年内,都属于一个大金矿。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随着4G和WiFi的普及,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短视频中。而5G时代来临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短视频作为娱乐消遣。因此,短视频在未来的发展,会远超现在。而当时市场才刚刚起步,正是抢占行业先机的好时候。

其次,短视频创作会成为越来越值钱的技能。从目前市场份额就可以初见端倪。很多公司都开始高薪聘请短视频制作人才了,在未来,擅长短视频制作的人,一定会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

毕竟,这跟企业突围升级的战略布局是分不开的。因为短视频火了,所以快消品牌需要短视频进行销售卖货,餐饮门店需要短视频包装宣传,传统媒体需要转型至短视频,这是新时代各大传统企业亟待转型升级的一个爆点。

截止2019年下半年,企业微信在多次升级之后,已经具备了如下功能:

1)企业微信可以添加个人微信好友,但是是以类似“服务号”的方式推送,会话形式不同于个人微信号;

2)企业微信可以绑定个人微信,并读取个人通讯录;

3)企业微信不仅可以成立内部群,还可以成立外部群(包括个人微信好友的群),但是成员不得超过20人。

4)企业微信可以发红包、可以使用小程序,而且小程序一次开发后即可在微信和企业微信两端同时使用。

截止目前,短视频用户5.08亿,光是快手就达到日活1.6亿的数据量。哪里有流量,哪里就有钱赚,所以短视频领域的红利有多大可想而知。

其实不止红利金额层面,在渠道传播速度层面,短视频也是所有渠道里变现最快的。就拿抖音来说,一条视频一次性可以面向数亿用户推送,只要你的作品优质,完全有可能突破1000万播放量。

事实上,微信自己也意识到了危机。走过8个年头的微信,最近两年一直很焦虑。不久前,微信迎来了一次比较大的更新,推出了“好看”功能,并引入了即刻视频,这一变革传递了一个信号,即微信的战略重心正在向短视频倾斜,以迎合用户的变化。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微信面临巨大的压力,毕竟90后和00后更喜欢短视频。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能够颠覆微信的不是对手而是用户。如何围绕用户的变化,做出改变,这是微信当下的危机。另外,在月活用户达到顶峰后,微信用户数量和活跃度下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盛极必衰的魔咒谁也逃不过,微信也不例外。

在微信走下坡路,内部又面临挑战的关口,三款社交软件挑战微信的时机选得不错。在很多人看来,今日头条旗下的多闪,王欣的马桶MT,还有罗永浩亲自站台的聊天宝都不是微信的对手,但微信已经把这三款软件当成了对手。全面封杀三个对手,这可以说是微信不自信的表现。

在三款挑战微信的社交软件中,谁能撼动微信一家独大的地位呢?就现状而言,三款社交软件都有自己的杀手锏,对微信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不过,今日头条旗下的多闪是微信最为忌惮的一个对手,这是一款基于短视频的社交软件。从发布会上的介绍来看,多闪是一款主打社交关系链的产品,可以与抖音互通。这样的做法,试图提高用户的粘度。无独有偶,微信前几天的更新,也推出了“即刻”短视频,用户可以随手分享短视频,并进行点赞,这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微信用户的粘度。

好啦,现在腾讯开放了“企业微信”这个大杀器,也可能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目前腾讯系也有了自己的短视频平台——微视,字节跳动却是更多——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皮皮虾,阿里系也是如此。从这些互联网巨头企业的扩张战略来看,每个短视频平台背后的红利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短视频都是微信的梦魇。短视频风口下,诞生了抖音、快手等巨头,坐拥10亿月活用户的微信,却没有一个重量级的短视频产品。为此,微信去年封杀了几乎所有的短视频应用,以捍卫自己的地位。如果今日头条的“多闪”以短视频为切入点,这恰好击中了微信的软肋。更重要的是,多闪能够导入抖音的5亿用户,这可以说是多闪挑战微信的底气和实力。相比之下,王欣的马桶MT和罗永浩的聊天宝就显得势单力薄,尤其是聊天宝。

我们最感兴趣的还是以下几个问题,相信大概也是投资者和专业人士最感兴趣的:

依托企业微信的功能扩张,会不会出现又一个拼多多或趣头条这样的“微信生态之子”?有赞、微盟这样的微信小程序技术方案巨头,会不会在企业微信上找到又一片蓝海?微信电商的实际规模很大,但是并未给腾讯带来什么收入;企业微信会改变局面吗?自媒体、知识付费、专业教育等介于2B和2C之间的行业,能不能从企业微信获益?企业微信小程序会成为一个重要的企业应用PaaS平台/操作系统吗?企业微信号会不会演化为又一种公众号(服务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