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夫的少女心-Divoom/点音Ditoo智能蓝牙音箱
禅水云芯 2019-11-23

前言 | ◆

2019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中,音频行业的技术输出和发展可谓是一场风暴革命!似乎在软硬件相结合的音频设备中,我们看到国产品牌在整个行业中已经有了足够的优势和技术积淀!也许对于现在的音频行业来讲,价格以及产品创新才是决定企业命脉和消费者选择的共同核心!

其中音频行业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音箱”和“耳机”了!其实我们现在看整个线上或者线下有关音箱或者耳机的销售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是去“同质化”,而且在产品外观上的追求一般都是具有鲜明的辨识度,也许对于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这不得不是所有厂商应该考虑的因素!

作为传统音箱产品的升级版——智能音箱,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是异常火爆,所以像当下一些BAT巨头也会选择和传统老牌音箱厂商合作,也间接说明智能音箱未来的发展态势一定是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主打智能交互、语音识别、唤醒体验、生活辅助等等的智能音箱在当下乃至未来到底应该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使用习惯这个还未曾可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智能音箱在用户的产品体验上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当然智能音箱的分门别类又有很多种,主打儿童与家长沟通的智能音箱(更类似于早教机)、主打Ai功能与生态设备之间操作交互、主打操控功能特色以及音质和APP体验等,像男性使用的智能音箱可能还是会停留在一些古板且中规中矩的外形以及质感,而少女情怀的女性呢一般会喜欢类似卡通可爱迷你或者青春气息配色之类的便携式智能音箱,当然无论如何它的操作系数应该都不会很复杂!毕竟现在智能产品都是化繁为简!

这次给大家介绍Divoom/点音一款智能蓝牙音箱,作为2006年成立于广东深圳市的一家国产企业,走到今年已经有13个年头,统看在全球销售的过程中!这家平均一年只做一款智能音箱设备的公司,这次将音箱进行彻底的复古潮玩,进入全新的异界二次元玩物时代!


其实我们看现在的智能音箱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增长乏力”!以前大家对智能音箱的认知肯定都是偏男性化的东西!所以这也是笔者为什么认为Divoom/点音做的这款“像素音箱”非常具有前瞻性!当把音箱和复古风、科技感、台式电脑、电玩、街机等等的符号元素重组到一起的时候,自然而然又可以重新收获相当一部分的消费群体。笔者也认为正是由于Divoom/点音做了这样类似的尝试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风气,也许“致敬”和“创新”不是在外环和细节的改变,它更是一种设计理念的二次创造!

开箱 | ◆

笔者收到产品的快递也算是相当多了,但是从没有过一个产品包装像DiVOOM点音蓝牙音箱具有十足的仪式感,打开快递包装就是一个手提的礼品纸袋!其表面也是设计感偏向于“萌宠”的风格,这个礼品纸袋加上里面的手提音箱包装更是让女性朋友瞬间爱上!

真正的这款Ditoo的包装还是这个硬质的PVC手提箱,多彩的蓝牙音箱均配以同样机身颜色的手提箱看起来很协调,而且作为手提部分的橡胶也是同样的亲肤材质,有着不错的手感,而且本身这个收纳盒做的是前置透明的设计!像使用的用户如果长时间不用放在盒子里摆放在柜子上也是非常亮眼的,而且关键还防尘!

包装为侧面按压上翻式开关,结合的稳固性一般。机身在收纳盒中内衬黑色发泡泡沫,把所有零配件拿出来一览。Ditoo蓝牙音箱、Type-C充电线、说明书、保修卡、两张像素贴纸。

主体及细节 | ◆

先来说一下Ditoo蓝牙音箱的设计理念吧!首先从这款点音的机身外观大家应该可以能够感受到,绝对是对我们小时候所谓的街机文化和大概20年前遍地都是的复古台式大头机的一种致敬,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份80和90年代的青春可能会湮灭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所以Ditoo将复古和未来科技融合在一起,带来时空交错的科技创造产物,这更是给像我们老去的这一代最真挚的快乐!

再来看音箱主体,首先相比很多智能音箱而言,这个个头只能用适中来形容。但是这个造型如刚才所讲绝对属于鹤立鸡群,像我们传统音箱一般而言都是方方正正或者圆柱体,所以Ditoo蓝牙音箱的个性设计首先最能抓住用户的眼球,而且后来事实也证明,小孩看见了以后就爱不释手了。

本次Ditoo蓝牙音箱机身颜色一共有五款可供选择,象牙白、樱花粉、珊瑚蓝、暗夜绿、曜石黑,像如果女性使用当然是建议樱花粉。机身整体的重量大概有505g左右,产品外形尺寸为90×114×121mm,所以单手持握并没有任何的问题。

整个机身外部的材质为合金金属+塑料扣板,所以全身上下并没有任何的螺丝开孔,而且如果拿在手中仔细的感受和观看的话,整个机身的喷漆相对来说非常的圆润,而且漆面还是很厚的,有着不错的抗摩擦能力,但是如果这个真的是买来送给小孩的,一旦磕碰估计还是会留下不可恢复的印记的!

映入眼帘的莫过于机身的屏幕了,本次Ditoo蓝牙音箱采用可编辑像素LED炫彩屏,内置256颗灯珠可以自行DIY像素图案,可提供1600万RGB色彩+透光结构,显示的效果可呈现立体化和渐变化,配合独立APP可实现在线色彩搭配,只要你有丰富的想象力,就有足够的空间供你释放!

而且真正在使用过程中有关屏幕唯一让笔者感觉的就是对于这个亮度的调节还有待提升,虽然长按右键可以提高亮度,但是对于中午时分在户外使用的话即便加到最亮感觉还是有些不足,当然对于普通家用或者作为摆件固定播放使用的话这个亮度绝对是足够的!

对于男人而言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一把“机械键盘梦”了,是的,我想不管玩游戏也好,或者仅仅只是码个字也好,只要是男生都不会拒绝一把“机械键盘”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当然本次Ditoo蓝牙音箱机身配备的也是实体按键,而且还是“青轴”的“机械按键”,所以兼顾打字和玩游戏的手感,这种霹雳嘎嘣脆的舒爽绝对让男生喜欢,而且在实际操控上看的话,其触发的键程并不是很长,有着明显的段落感,声音也还行,毕竟不是长时间真正的打字。

另外为了和机械键盘达到同样的成像,所以在键盘底部也是附加了氛围灯,像现在机械键盘的话估计像键盘的背光都已经成为标配了吧,虽然在这款蓝牙音箱上背光上只是单一色光,并不是RGB炫彩灯光。但是这都不能影响让按键看起来真的很晶莹剔透!虽然有一部分人会说键盘背光没有很大的用处,但是如果在灯光较暗的时候使用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当然如果不想使用可以通过长按菜单键“M”可以进行关闭!

另外再看一下这个遥杆,它也不是一个装饰品,虽然作为可操控的遥杆,但是只能往下拉动,通过短按实施播放、暂停、接听、挂断电话的作用,而长拉(3-5秒钟左右)可以启动语音留言和拒绝来电,而个人感觉这个长按以及涉及到反操控手机的快捷键在智能设备上对于现在而言还是有些鸡肋的,毕竟现在用户一般都是“买定离手”但是手机不离手的!

机身的开关设计在了音箱右侧,旁边还有两个开孔,一个是micro SD卡槽,一个是Type-C的充电接口,我在想现在年轻人还会有人使用micro SD卡(TF 卡),而如果上年纪的话估计也不会用这个颜色和外观造型的音箱吧!而且这两个开孔都是直接外漏的,这点笔者认为还是有待优化的,特别是像TF 卡插孔,完全可以设计成现在一些蓝牙耳机充电口的固定模式,不用的时候可以用软橡胶堵起来,毕竟又进一步增强抗水抗污啊!

自从手机都标配了快充之后,Type-C接口越来越普及,所以咱们看一下充电的实时效率!而本次Ditoo蓝牙音箱内置3000mHa大容量电池,由于涉及的不可控因素实在是太多所以像蓝牙音箱的持续续航能力没办法给出实际数据,但是笔者自从拿到蓝牙音箱一直间断的用了好几天,而电量大概还剩百分之五六十之多,所以我认为它的续航能力应该在10-15小时之久连续播放!

Ditoo蓝牙音箱点阵式出音孔设计在了机身上方,音箱内部采用了1个全频喇叭+2个重低音被动膜,配合10W的功率输出,通过3D补偿+防爆音+360°立体环绕声场的算法,有效使得小体积的箱体有更好的聆听效果。

为了达到最优化的音色输出效果。可以看到机身背部又有一个很大的开孔,这个是音箱里独有的倒相管,这个可不是随意开孔,开孔的直径以及深度都是要结合喇叭的物理参数以及箱体的大小,而它的主要作用就是针对振膜在辐射的低音声波部分可以得到补偿,拓宽低频下潜与量感,增加音箱的输出效率!

为了增强其机身的稳定性,机身底部四角分别用了凸出部分的橡胶垫增大摩擦力,而且为了机身信息的统一性,所以我们看到音箱底部主要是Ditoo蓝牙音箱的参数标示以及认证信息,当然还有通用下载的APP二维码!

连接使用 | ◆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肯定还是用蓝牙播放的多一点!而蓝牙连接与普通的蓝牙设备连接过程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连接成功以后开机会自动连接!所以在这个过程不再赘述,下面主要讲一下APP的使用过程!

第一次下载之后连接成功手机需要重新更新数据,好像大概在100MB左右,所以用户使用的时候注意连接无限网再进行下载!

第一次打开APP时候还是有些蒙圈的,主要是项目太多了,而且都需要重新的去摸索。当然最主要信息及操控都在APP的第一页中。值得一提的是在APP端自行操控的时候在Ditoo蓝牙音箱的显示屏上是可以实时显示的,所以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设计内容以及动画的过渡等等。

这一页的内容实在是不算少,像制作涂鸦,做一些类似于定格动画之类的,还可以进行文字的创造,像比如闹钟的设置以及助睡眠的一些作息时间安排的便捷应用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控制。我想还是根据一些睡眠音乐和暖色的灯光设计有助于睡眠辅助!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提就是APP端内置一些经典小游戏,像俄罗斯方块、贪吃蛇、消消乐、坦克游戏之类的,经过手机端的确认之后可以在音箱上通过按键进行操控和游戏了。但是如刚才笔者说的那样,像中午时分在户外玩的话有可能会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这都不能掩盖曾经我们七八岁那样抱着一台掌上游戏机疯狂的迷恋!

而在第二页中可以对钟表样式、夜灯形式、推送的频道、VJ灯效、音乐EQ、自定义模式进行操控,而且笔者认为在这个页面上对于小孩玩的话应该很吸引人,毕竟可以根据96种不同的乐器进行演奏转而进行保存。而且像一些动画也是很受小孩喜欢。

其实蓝牙连接以及内存卡播放以及其他的播放模式还属于正常,但是Ditoo蓝牙音箱APP内置全球的音乐电台之海量实在是惊呆了我,官方号称定制的模式可以达到全球50000+音乐电台免费随时收听!另外有点疑问的是笔者第一次使用的时候还可以找到类似于“中国之声”之类的电台,好像升级以后国内的电台有些搜索不到,即便按照频段搜索也是不行,这点思来想去也没弄懂是怎么回事!

音效体验 | ◆

毕竟作为一款音箱设备,而且将近500元左右的价格实在是不能称得上是便宜!所以像刚才APP上的一些附加功能只能用来休闲时娱乐一下,而且笔者还是认为应当在APP端增加一些常见的音乐环境聆听效果试听,或者自己研发均衡器加入通过等响和混响的曲线调节!

那么综合来看的话,这款点音的蓝牙音箱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结合播放音频文件来看,整体的细节保留还是很丰富的,对细节的还原和氛围感表现到位,而且笔者配合电影《生死狙击》看还是有着很强的层次感,从低音效果上看应该也是偏调校于用户喜欢的听感。

而且把声音开到最大音量的时候,音箱并没有出现破音,而且没有很噪杂的丝丝声,虽然都说音质是一门玄学,但是我想音箱的表现好与不好一出声就明明白白,所以作为普通大众消费水平的点音Ditoo蓝牙音箱,呈现出来已经非常优秀的控制力,即便最大的音量也能驾驭多种的使用场景,而综合而言,在入门级蓝牙音箱的设备中,Ditoo的表现均衡,甚至比一部分的设备要稳很多!

总结 | ◆

作为一款音箱。点音Ditio蓝牙音响打破传统,复古时尚的外表下是满满的创意,像素彩绘的APP加持,基本秒连的蓝牙连接,生活辅助工具的便捷,智能闹钟&睡眠辅助的自动音乐提醒,高颜值的萌物新品,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优秀的声学算法下的音质体验,文章到了最后还是认为这款Ditoo蓝牙音响对于女性和儿童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而且放在家里也是随心搭配,增色不少,像APP里的内容场景对于锻炼儿童智力有着不错的帮助,在大人与小孩与音箱的交互中间,大人既能帮助儿童开拓思维,又能增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当然,将近500元的价格实在是不是很低,这点也是希望日后厂商能够再稍作降价,我想正是机身的做工以及软硬件的开发和使用,也让这款Ditoo蓝牙音响值这样的价钱。毕竟好的用户体验和设备的稳定性是用价格不能所衡量的!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