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 6.5 亿用户到 3000 亿蓝海市场,墨迹天气的下一个十年
ID821704403 2020-01-17

2015 年,有一条新闻曾轰动美国科技圈,IBM 以 20 亿美金的高价收购了一家做天气预报的公司 "The Weather Company",天气预报有这么高的商业价值吗?这可能令很多人感到费解,但实际上,20 亿收购案背后的是美国 1600 亿美元的气象产业价值。

相比之下,由于政策限制,2015 年以前中国的气象服务一直由政府机构垄断。然而,同年 6 月国家气象局公布开放中国气象数据的 27 号法令,却直接打开了一个 10 年内高达 3000 亿的蓝海市场。指股短讯

刚刚打开的 3000 亿蓝海市场

5 年过去了,气象数据的商业价值正在逐渐显现。IBM 在收购 The Weather Company 之后,把它的数据与自家的人工智能系统沃森结合,利用 AI 识别更复杂的气象变化,使预测更加趋于精准。The Weather Company 在公开采访中表示,B 端业务仍有巨大潜力,他们的服务对象已经覆盖航空、农业、保险及零售等领域。

相比之下,气象服务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无论是技术积累还是产业深度都无法同美国、日本相提并论,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象辑科技、心知天气等一批公司开始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然而,至今尚未有一家举足轻重的入局者足以引发 IBM 收购 The Weather Company 那样的关注。

直到 10 年时间累积了 6.5 亿用户的墨迹天气决定发力气象服务,这个市场才迎来了最大的变量,有了快速爆发并进入大众视野的可能性。

墨迹天气的转型可以追溯到 2016 年,就在中国的气象服务市场开放一年之后,它们就宣布布局 B 端企业级和 G 端政府级的气象服务。截至目前,汽车、智能家居、航空、物流、保险等领域的公司都出现在他们的客户名单中。

随着 5G 的普及使更多设备实现互联互通,气象采集终端将以几何级数递增,每一个人都将成为气象观测节点,墨迹天气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气象观测网络,通过天上的气象卫星、地上的观测站与千千万万个 " 观测员 ",为普通用户和各行各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