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饱蘸徽州诗意,它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村落

 

 

一抹山水色,一曲徽州情,纵然红尘多芳菲。呈坎依旧遗世而独立,独守一朝旧梦望尽人间……


黄山市徽州区北部的呈坎,古时又名“龙溪”,始建于东汉的三国时期,距今1800多年的历史,景致不逊色于宏村,却尚未被过度商业开发,是现今保存的最好的古村落之一。从高空俯视,整个村落呈现《易经》“阴阳八卦”的格局,古时候称阳为呈,阴为坎,因而古镇被易名为“呈坎”。


徽州古村众多,如何选择,却是犹豫取舍,因为宏村西递名声在外,就先去了宏村,之前听说呈坎是八卦村,想着也不妨一看,故而第二日一早去的,但心下揣度必定不会比宏村更出色。


从屯溪到呈坎、唐模都是20多公里,于是,我们租了一部车。一来方便且租金不贵,二来可以听司机海侃徽州。一路上,司机滔滔不绝地介绍一个一个的景点和徽州的风土人情、徽菜特产。

当车快到呈坎时,只见公路两边群山环抱,峰高林密,翠拥青滴,溪水淙淙。若不是一条省道与外界相连,进村极不方便,这里和山外比较,却是另一番天地,难怪这个千年古村能保存至今。

下车后的第一感觉,这里静谧安祥。


如果呈坎是一幅画,那它一定是中国的山水画;
如果呈坎是一首诗,那它一定是大地的抒情诗。

 

四周青山环绕,溪水穿村而过,石板铺路的小巷纵横交错,风格迥异的古建珍品、明清时期的祠堂、社屋、民居、古桥、亭榭遍布全村。


村口有若干栋古民居,典型的徽式建筑,灰白相间的斑驳墙面,高高耸起的马头墙。宽阔的广场对面是永兴湖,随行的向导介绍说这是东汉至南宋时期村子的水口,在风水布局中为地户,聚水纳财之意。湖面积不小,此时荷叶田田,荷花盛开。因为雨刚停,荷叶和花瓣上有许多晶莹的水珠。若是初夏到这里的话,应该看到的就是荷叶飘香荷花绽放的景致吧。


不禁就让人想起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里的一句:“月光如流水一般 静静的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仲夏夜晚,文中的美景一定会在这里悄然上演。

 

湖中有几条小道,小道上有两座小石桥,小道、小桥上是三五成群的游人。叶碧花艳的小湖,素雅幽静的古村,稍远处云雾缭绕的群山,有种置身画中的错觉。

 

作为一个千年的古村落,呈坎一直是含蓄的。

街巷道路全是石板铺筑而成,两侧是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的民宅。因为曲折,许多小巷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高高的粉墙早已呈灰色,布满黑色斑印。


站在小巷里,从十多米高的墙往上看,天空是窄窄的一长条。有些古宅门楼上,生出一些细小的树与青色杂草,绿意盎然。

古老的土地上,黛瓦粉墙,层层叠叠,荷塘零落,小巷幽深,迷离的远山逶迤绵长,夕阳的余温能照在河边整排的房子上,家里养的黄狗探出头看一眼巷子那头,背着菜篓的老人缓缓踏向青石板巷子的深处。


生活气息与徽州古韵在此刻交汇,世间纷争烦恼皆烟消云散,青山绿水,陈墙旧瓦,恍若隔世。

在呈坎的街巷里有正在营业的店主,正在做茶的民居,正在逗弄孩童的妇人……保有它最珍贵的生活气息。与村人们交谈,你会感觉到他们的纯朴实在,感觉到他们对生活的从容平淡。


节奏舒缓静谧,沁人心脾,内心平和安逸,炊烟渺渺,有着勃勃生气的世外桃源,让人心驰神往。

在一幅嵌在地上的石刻村形图前,向导给我们介绍了村子的布局。村子坐东朝西,四周围着8座山,构成天然的八卦布局,一条河呈S形由北向南穿村而过,恰好是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村中以前有两座庙宇,正是阴阳两鱼的鱼眼,可惜现已不存。


呈坎,除了大自然的恩赐,也似乎格外被历史垂青。

站在呈坎村的最高点——建于明嘉靖间的宝纶阁,远眺黄山天都、莲花两峰烟云。凭借巧妙的结构,精致的雕刻,绚丽的彩绘,集古、雅、伟、美为一体,堪称明代古建筑一绝。这个有数百平方米大的地方,四周静悄悄的,午后懒散的阳光,照在一左一右两边的紫藤树和桂花树上,它们婆娑的影子投在长廊那一排木窗上,交头接耳,象在喁喁私语。

明万历间(1573--1620),呈坎人罗应鹤曾任御史、大理寺丞、保定巡抚等职,因政绩显著,常得皇帝御赐,罗氏政绩显著,常得皇帝御赐,罗氏为尊供圣旨和收藏御赐珍品,特修此阁,取名宝纶。


离呈坎仅几公里远有个灵山古村。灵山始建于东汉,已有近1800年的历史,历史上称为佛教圣地,有西天灵鹫遗风之说。灵山有着诗一样的厚重情怀,走过牌坊时,仿佛正翻阅着一本厚厚的历史书页。霎时间细雨飘落,感觉那细细的雨丝也在编织着美丽的诗行,吟唱灵山如诗般厚重的文化底蕴。


呈坎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历史文化沉淀深厚,至今仍保留着 董其昌、 林则徐等历代名人题写的牌匾30余块。


呈坎历史上科甲不断、英才辈出,呈坎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高官、隐士、高僧、巨贾、诗人、画家、史学家、制墨家、自然科学家。苏东坡在《罗氏族谱》题辞中有"文德武功名留简竹,理学真儒后先继续"评说,如宋代吏部尚书罗汝楫、安徽省第一部地方《新安志》作者罗愿、元代国子监祭酒罗绮、明代都察院右佥都御史罗应鹤、制墨大家罗龙文、地理学家罗洪先,清代朝议大夫罗宏化、直奉大夫翰林罗廷梅、扬州八怪后起之秀罗聘、近现代钦点内阁中书孙中山秘书罗会坦、文物鉴赏家罗长铭、当代物理学家罗辽复等。


徽州历来重文兴教,文化昌盛,呈坎罗氏更是如此,世世代代非常重视文化教育。《罗氏宗谱》中说,“三世不读书,归于小人也”。

 

呈坎的特色小吃也堪称一绝,毛豆腐就是代表之一。毛豆腐是徽州小吃,也是一道有名的徽菜,曾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

 

在呈坎一条深巷中,有家毛豆腐百年老店,店面不大,生意却很红火。在老板、老板娘的盛情邀请下,我们进去品尝,炸得焦黄的毛豆腐,蘸了辣椒调料吃,味道非常鲜美。在店内一间小房里,我还看到了毛豆腐的原料,豆腐上长着一寸多长的白色茸丝,这是鲜豆腐腌制数日后生出的霉菌丝。来黄山后品尝过多次毛豆腐,原料还是第一次见到。


呈坎是一本书,一本底蕴十足、历经沧桑的古徽州历史。

 

轻踏在青石小路上,穿行在古道沧桑的钟英街,漫赏两侧古建筑,飞檐翘壁,雕梁画栋。山色葱茏,水色潋滟的呈坎没有太多的热闹气息,有的只是走走停停间深藏内心的那份宁静。

 

要真正读懂这道“坎”,需要相当的时间和功力。“走进呈坎,一生无坎”,它表达了世人对呈坎的独爱之情,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美好祝愿。


同为古徽州的“枝叶”,人们常常喜欢拿呈坎和黄山脚下的西递、宏村作比,在此地村民眼中,后者只落得弹指间一笑而过的“下场”。

 

何必要一较高下呢?皖南的古村落各有千秋。情之所系,也许并非那些信笺上的镇村之宝,而是映在水中的倒影。

 

还有,那张未曾寄出的信笺上写着的名字。

 

此内容为一期一会生活美学原创,著作权归一期一会生活美学所有。

 

主笔/所谓牧之

编辑/南橘

图片/&chin chin吴(法国)

策划/寶華堂主

出品/寶華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