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孩子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家长怎么做?

用功了成绩不一定就好

不少家长看着孩子的成绩很是担忧,表现的很不开心,有些会批评孩子不努力,有些会找老师补课。

这里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现象:学习的过程包含着复杂的反馈过程网络,包括自我强化(正面)和自我纠正(负面)的循环。

如果考试成绩不好,这个成绩是对学习过程的一个反馈。

成绩是对学习任务的一个反馈,这个反馈会作用于任务本身。

人们倾向于把这理解成为一种很简单的因果关系,比如用功就会成绩好,成绩不好就是不用功。当家长找到这个简单的解释时,经常就会停止深入的分析,而且会马上对这个因素进行干预,比如要求孩子更加用功,减少玩游戏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

人们的直觉是:投入越多,产出也就越多;学习时间越长,学生越用功,学习效果越好。

家长没留意到的另外一个事实是:优秀的学生,经常不是那个最用功的学生。


优秀学生和普通学生之间的差异——思维方式

优秀的学生和普通学生之间的差异不是用功程度,而是思维方式。

优秀学生对事情好坏的评估是基于自己的判断,普通学生的标准是别人的看法。

孩子基于自己的判断对事情做出决定,如果结果是好的,这就会强化学生的能力;如果结果是坏的,这样孩子也会承担起失败的责任。

如果孩子判断事物的标准是爸爸妈妈的要求,或者是别人的看法时,一旦成功了,这是爸爸妈妈有智慧;如果失败了,就怪爸爸妈妈无能,孩子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没有能力承担责任的人,自然也不会有能力去成就一番事业。

这样,孩子就很难培养出自主性的能力。


干预孩子自主能力的绊脚石

一个简单的行为就会马上干预孩子自主的能力——家教给孩子解答问题,帮助孩子快速完成做业。

比如说:孩子没有办法及时完成作业,于是找一个家教来帮助孩子,辅导孩子按时完成了作业。

这时完成作业不再是一个问题,因为家长付钱给家教,家教“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孩子遇到不会的题目时,孩子抬头只要说“这道题不会”,家教就会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给孩子详细讲解。

所以,孩子只要有任何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可以获得帮助,自己不需要多做任何事情。

但是,家长没有认识到这种干预后面的严重后果,也就是短期有效的行为背后,可能引发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副作用”——孩子不去运用自己的大脑进行有挑战性的思考!

在生活中家长说什么就是什么,家教说这道题怎么做就怎么做......孩子的自主性就这样开始慢慢消殆。

孩子底子差需要老师的辅导、需要补课,但是不能让家教成为孩子答题的工具,让孩子从此依赖家教,以致丢失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和解题能力。否则,孩子在考试中没有了家教的“帮助”,他的成绩自然也就不会多么理想。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也是一样的,在孩子写作业遇到疑难问题时,家长一定不要帮助孩子解答问题。


让成绩成为一个反馈

家长善于在孩子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时去帮助孩子,孩子获得了帮助,可他的幸福感却并没有提升。

幸福感是在追求目标的过程当中产生的,但如果过程当中有了太多的帮助,就会迅速侵蚀了主观幸福感的增长。

如果按时完成作业,成绩获得了提高,那也是因为妈妈指导有效和家教工作有成绩,与学生的自主能力关系不大。

学习的进步取决于是否能从反馈当中学习。

当学生察觉到自己所期待的成绩和实际考试的成绩之间存在差异时,这个落差的反馈就会让学生采取相应的行动,使成绩进一步提升,达到自己的理想状态。

所以,如果可能的话,让成绩做为一个反馈,给孩子一些时间进行自主的调整。

如果希望孩子通过反馈自主调整能力的话,孩子首先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动力。

保护孩子内在的动力,不断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这才是家长应该关注的方向。


好了,今天我们先聊到这儿。

我是动力催眠师张媛媛,我在西安,我将动力催眠应用于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学习能力提升、考试焦虑缓解和身心状态提升等方面,欢迎你的到来。

咨询、预约,请添加微信:zhyyvip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