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为什么女性的前交叉韧带更容易受伤?——健康科普
1359380069 2019-12-13

  运动损伤并非男性的专利,研究发现,女性与男性做相类似的活动时,女性前交叉韧带损伤比男性高出2~10倍。对于专业运动员,前交叉韧带损伤的发生率女性为0.71%,男性为0.29%,但由于男性运动员的数量整体超过女性,所以我们看到的受伤人数是男运动员居多。

  山东省立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袁林介绍:针对这种状况,科学家们从男女身体结构的差异上找答案。研究发现,除了女性前交叉韧带先天松弛,形态纤细、强度及承载负荷能力都不如男性之外,还存在着很多方面的原因。

  

  一、女性的骨盆比男性宽

  女性的骨盆比男性宽。因此女性进行变向、急停、减速以及跳跃落地等动作时表现为大腿(股骨)内收、内旋以及小腿(胫骨)外旋,形成了所谓的动态膝外翻,增加膝关节外翻应力,这就会让膝关节承受更大的冲击力,更容易造成骨端错位,从而损伤前交叉韧带。

  

  二、女性的髁间窝比男性要小

  髁间窝主要是容纳并保护交叉韧带,正常大小的髁间窝在膝关节伸直的时候,前交叉韧带不会与髁间窝发生接触;但如果髁间窝不够大,前交叉韧带就与髁间窝紧贴,膝关节受伤的时候,前交叉韧带回旋的余地很小,容易因撞击造成损伤。

  三、膝关节周围肌肉差异

  膝关节周围肌肉可以帮助保护前交叉韧带,研究表明女性膝关节前方的股四头肌通常比后方的腘绳肌更强而有力,而腘绳肌的作用方向正好和前交叉韧带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腘绳肌是前交叉韧带的得力助手,如果助手不得力,后果可想而知;同时跳跃着地时,女性会表现出较小的屈膝角度( 远小于正常着地时的屈膝角度),这样会导致大腿前面的股四头肌过度收缩,增加胫骨相对股骨向前移位;加之女性肌肉的发射比男性慢等等诸多肌肉方面的差异,导致女性的前交叉韧带容易受伤。

  四、激素差异

  男女激素水平的不同是显而易见的,女性有个月经期,月经期中肌肉收缩的强度变化明显,而前交叉韧带的伸缩性不会随着女性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很多研究证实女性在月经期发生前交叉韧带损伤的几率更高。

  最新的研究还发现睾酮可能会提高前交叉韧带承受拉伸载荷的能力,增强男性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的强度,而占女性主导地位的荷尔蒙(雌激素)却降低了前交叉韧带力量,使女性前交叉韧带变弱,更容易损伤。

  

  总之,以上这些原因都可以足够解释为什么女性的前交叉韧带比男性更容易受伤,从而告诉广大的女同胞们: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防止前交叉韧带损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