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人膝关节时不时疼痛是怎么回事——健康科普
1359380069 2020-04-09

膝关节是全身最大的关节之一,在人体中身兼“重”任,在承受几乎全部体重的同时还要担负起腿部的各种运动任务。步行、跳跃、登山都离不开膝关节,日积月累,膝关节容易磨损、退化,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注意保护,膝关节很容易产生疼痛、肿胀,甚至变形、活动受限。在我国,膝关节疼痛在中老年人中十分普遍。

然而,膝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滑膜炎、半月板损伤等等,其中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俗称骨质增生,主要表现为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关节面边缘继发骨质增生(也就是常说的“骨刺”),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比较多见。其发病与年龄、肥胖、重体力活、过度运动、不合适的锻炼、遗传因素等都有关。全身多关节都可累及,主要是膝关节、髋关节、手指小关节、肩关节、脊柱小关节。在我国,膝关节骨关节炎最常见。

膝骨关节炎,有人表现为膝关节持续钝痛,有的还有关节肿胀,也有人表现为活动时突然剧痛,出现“打软腿”。关节疼痛的特点是活动增多时加重,休息则减轻,也有的人表现为“夜间痛”。关节痛最初为发作性,诱因常常是受凉、过度劳累或轻微扭伤等。有的人最初一两年才犯一次,随着病情进展发作越来越频繁,最后变成持续性疼痛。

中老年人出现膝关节疼痛时,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有效治疗。

首先,注意保护关节软骨,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三不要”,不要登山、不要打太极、不要负重上楼梯,避免膝关节的负荷过大而加重病情。此外,保持合适的体重,防止身体肥胖、加重下肢关节的负担,一旦体重超标,要积极减肥,注意调节饮食,控制体重。

对膝骨关节炎的患者而言,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其次,仰卧抬腿、空蹬自行车,都是病人最好的运动。如果关节疼痛比较明显,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软骨补充剂,也可行关节腔注射,补充润滑剂。早期的骨关节炎,采取规范治疗可有效减轻症状并延缓病情发展。

但遗憾的是,不少患者对此缺乏正确认识,以为就是受冷了,自己穿个护膝,绑个暖水袋,厉害的时候吃一些止痛药,以为对付对付就过去了,谁知疼痛越来越重。

不少患者常常是痛了一个月、两个月甚至半年才来就医,这样,结果可想而知,软骨面起初的毛糙,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得不到正确的处理,而变得凹凸不平了,显然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

如果对骨关节炎不加以重视,到了晚期,软骨磨损十分严重,甚至膝关节会变形,成O形腿或X形腿,保守治疗很难再奏效。

在临床上,不少病人膝关节疼痛了数年甚至十余年而未接受规范治疗、有效治疗,直至严重疼痛或者伴有关节畸形,而不能行走,轮椅代步、长期卧床。更不应该发生的是又由于长期卧床,使得病人容易并发“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及伴随而来的骨质疏松、心肺感染、压疮等等,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此时要想解除病痛的折磨,唯有手术这一招了。膝关节表面置换对于严重的疼痛伴关节畸形有着非常良好的手术效果,术后可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从根本上解决了膝关节的不适,大大提高生活质量,从而让老年人可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日常保养膝关节的做法

1、适量运动

有些人觉得膝关节老化单纯是因为过度使用而磨损,而实际上,长期缺乏运动一样会影响膝关节的健康。

比如马拉松选手是全世界关节最超负荷使用的人,但他们发生关节老化的几率要低于普通人。

其主要关键就在于马拉松选手有着稳固的下肢肌力,特别是大腿肌力。

稳固的下肢肌力有助维持关节的稳定度,减少伤害或磨损,运动时,关节滑膜也会产生比较多的润滑液。

所以适量的运动有助于保养关节,比如游泳、单车、散步或者是有氧健身操等。

2、防止肥胖

生物力学研究显示,当我们站立时,膝关节承受了几乎相当于体重的重量。

在平地行走时,膝关节所受重量为站立的 4 倍,攀爬时为 7 倍,而跳跃则会达到 15 倍之多。

体重过重的肥胖人群,膝关节没有良好的肌肉支撑,磨损程度会较正常人群快。

所以控制体重、减肥成为了有效保护膝关节的习惯之一。

3、健康饮食

在日常饮食中,糖分和淀粉会转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长期大量食用,会导致身体的越发肥胖。

并且糖类在体内是一种促发炎物质,会让关节发炎的状况加重。

所以糖分和淀粉的摄取量,关乎到体重以及膝关节的保养,规划健康的膳食计划有助于身体健康。

4、重视运动伤害

有不少运动员,特别是足球、篮球一类运动员的退役,是与膝关节伤害有关。

临床发现关节早期退化的运动员,大部分都有运动伤害的病史,说明在伤害发生后没有正确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发生运动伤害后要马上进行处理,比如适度休息和接受正规的治疗,把伤害遗留降到最低。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