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有哪些危害?怎么预防?
1359380069 2020-04-14

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

在膝关节交界的地方,骨头上面覆盖着一层软骨,主要由胶原纤维、软骨细胞,及它所制造的蛋白聚糖,以及水所构成。软骨等於是一层垫子,有缓冲的作用。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是随着年龄逐渐恶化的关节疾病,它是由于膝关节长期使用;日子一久,造成膝关节面的软骨磨损,膝关节囊的润滑液变少,而造成膝关节疼痛、肿胀、无力、蹲距困难它通常发生在中年五十岁以后。

它与过度工作、肥胖、个人体质、年老或关节受伤有关,通常女性较多而且也较严重,退化性膝。且以发生在膝关节内侧较常见,更严重的情况会造成膝关节内弯,甚至呈现O型腿的现象,使得病患走路产生困难。初期的症状是呈现酸痛,膝关节本身或附近的肌肉变紧,接下来是关节活动范围减少,病患上、下楼梯感到疼痛,甚至会发现要从低一点的椅子起身有困难,当然更谈不上做蹲的动作。保守的疗法轻微的膝关节炎是可采取保守的疗法,节制体重也是须要的也就是减少膝关节的负荷,例如减少上下楼梯的次数,少去爬山,少做蹲的动作或剧烈运动像是跑步。对关节要有保暖的措施,在冬天或是在冷气房内工作,也要穿上衣物避免膝关节受寒。

膝盖软骨退化的危害

随着年纪的增加,您会不会经常在日常走路或者上楼梯时膝盖发出阵阵的疼痛感,或者在蹲下起身时发现膝盖会发出声响并伴随着剧烈的疼痛。这些种种迹象都代表您的膝关节可能已经处在退化的状态。

那您知道它的危害吗?它的危害大致有以下三点:

1.膝关节。

首先,最常见的也是最普遍的就是膝关节炎。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在日常走路的时候会感觉到轻微疼痛,因为这个疼痛并不严重,而且在休息后便会缓解,所以大多数人在一开始并不会放在心上。但是如果不加以注意放任它的话,情况会一步一步加重,可能会站立都困难,最严重的可能需要置换人工关节。

2.膝窝囊肿。

一提起膝窝囊肿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它的症状大家却十分熟悉,那就是膝盖窝后面会肿一个大包。大家经常会误以为自己是不是长了肿瘤,其实不是的,它是因为膝盖退化严重导致关节囊发生了破裂,里面的关节液往后流入关节囊内,致使膝关节鼓起一个大包,而且还会越来越大,并且伴有显著的疼痛。

3.膝盖滑膜炎。

这个情况就比较严重了,膝盖滑膜炎会导致膝关节内出现积液,并且膝关节明显肿胀,发热,走路费劲伴有明显疼痛,最严重的时候都无法行走,导致积水致残。

如何判断膝关节是否已经在退化?

其实对于任何人来说,膝关节退化都是正常的现象,我们只要多点预防,是可以有效减缓膝关节的退化速度的。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判断我们的膝关节是否已经在退化呢?

首先,大家要留心自己的膝盖是否一按就会痛。一般人在膝关节受到按压之后,表面的软骨表层会起到缓冲作用,所以不会感觉到痛感。但是在膝关节退化后,软骨表层也会退化,起不到缓冲作用,所以您才会一按就痛。其次,要留意在上下楼时出现的不明原因的关节痛。

正常情况下,我们在上下楼时关节表面有光滑的软骨保护,并且还有一些关节液也在起润滑的作用。但是在膝关节退化后,随着软骨保护和关节液润滑的减少,我们在上下楼梯时膝盖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还有就是在做一些下肢运动类似蹲起的时候,留心膝关节会不会疼痛。因为做下肢运动会最大化的使用膝关节,也可以最明显的感觉出自己的膝关节到底有没有问题

如何预防膝盖老化?

1、注意变换姿势。

长期坐姿或下蹲工作时,隔一段时间应站起来走动走动,伸展下肢,或用手做膝关节按摩,使膝关节不至于长时间固定在同一位置上,这有助于促进关节的血液循环,可减少关节内外组织的粘连。

2、加强下肢活动锻炼。

平时可以常做交替下蹲、起立等活动,使膝关节得到充分的伸展、旋转,防止其僵硬强直。但有膝关节炎的中老年人不要练习下蹲,如果必须下蹲。应注意速度要慢,并尽量用手来支撑。

3、适当减少运动量。

平时常参加较剧烈运动的人,进入中老年以后应逐渐减少运动量,让关节得到休息,不宜再参加速度快、强度大的锻炼项目。另外,老年人在锻炼前还需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应轻缓舒展膝关节1-2 分钟,以使关节得到松弛,避免在活动中发生韧带损伤和其它意外。若去旅游爬山,则更应注意膝关节髌骨的劳损。尤其下山时更要谨慎。平时未经训练的人,不要突然将腿抬至肩高,以免膝关节后面的组织因过度牵拉而遭受损伤。

4、重视防寒湿和保暖。

膝关节由于缺少丰富肌肉和脂肪组织的保护,只是一个“皮包骨”的部位, 因此局部热量容易散失,温度常比其它部位低。再加上关节面是由软骨组织构成,软骨组织血管稀少,血液循环差,如果长时间受寒冷的刺激,就可能因局部血管的痉挛收缩,使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削弱软骨的新陈代谢和防御功能,使关节软骨面发生缺血,引起无菌性膝关节炎症或膝关节滑膜炎。

另外,膝关节还很怕潮湿。因此,中老年人居住的环境要避免阴冷、潮湿,室内应保持干燥、温暖,床不要摆放在通风口处;夏天大汗淋漓时不要立即用冷水冲洗膝关节,即使在夏季也不要睡卧于阴冷潮湿的地方;天冷时下肢不要穿得太单薄,避免膝关节受寒湿侵害,必要时可戴一个护膝,还应注意不要在“风口”处长时间站立。如果受凉引起了关节疼痛,可每晚睡觉前用热水袋热敷或将关节靠近取暖器。

5、控制体重。

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损伤和负重,在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治疗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这一点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