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曲中大暑|享受一场盛夏与浅秋
莫扎特之友 2023-07-23

时光悄悄来到了夏天最后的一个节气,这是盛夏与浅秋的过渡,也是盛夏最后的辉煌。

夏天的波澜壮阔,如果用耳细细倾听,那就是艳阳如炽,蝉歌如雨。如果用最深情的表达,那就是大自然将热度与生命的成长同步到达极值。热情的大暑,最能把夏天的热烈奔放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蓬勃的季节,是灿烂的季节,更是一个怒放与积蓄同生的盛夏。

大暑|轻扑流萤

大诗人杜牧的一句“轻罗小扇扑流萤”,把我们带入到了夏末的萤光细语之中。草,本是普通渺小的生命,它有着一岁一枯荣的命运。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卵化而出。在古人诗意的想象中,草木腐败之后化为萤火虫,又延续了一段美丽的生命。

夏夜最后的繁盛,就是点点萤火在丛草间的闪闪烁烁,仿佛一只只小精灵,跳着轻盈的舞蹈,跳着跳着,把夏夜带进了梦幻般的世界。

一曲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序曲,把这般大自然夏夜的神秘与灵动,用音符构造出来。

那奇妙的神话世界,飘忽迷人的小精灵,仲夏夜的星月,寂静神秘的大森林,人世间与自然界、神界在情感、心灵上的相通,这一切门德尔松内心所感受到的,他都用他那精致的乐笔写了下来。

据说,这是专门为音乐会独立演奏而写的管弦乐曲,融合了古典形式与浪漫风格,保留纯音乐的严格形式,单乐章的奏鸣曲式,与文学历史的情节、大自然景色的描绘性相连。也把莎士比亚笔下的浪漫仲夏,衬托得更加迷人。

爱情不是用眼睛看的,

而是用心体会的,

所以丘比特的眼睛总是蒙着的。

——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

大暑|卧闻夜雨

大暑,时常会有大雷雨的出现,一场场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在大暑的闷热中,若是伴随着风雨声醒来,何尝不是一件快事。“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一场畅快淋漓的大暑之雨,不仅可以将自然冲刷得清朗明净,也能让人充满暑气的心情,获得丝丝凉爽。

这种小得窃喜的心情,与贝多芬的25号钢琴奏鸣曲“杜鹃”如出一辙,这是一首优雅歌曲风格的乐章,它的规模很小但感情深邃,在平静的表情中流露出甜美的意境。

这个乐章常被称为《无词歌》,它有着威尼斯船歌的灵魂,仿佛泛舟河上,而意中人在河畔轻轻挥手。在骤雨声中醒来后,欣赏这样一首浪漫、治愈的歌曲,将是夏日独有的享受。

大暑|蝉声蛙鸣

大暑所在的农历六月也被称为“荷月”,每逢这一时节,处处尽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虽说大暑酷热难耐,但不妨在傍晚时分,目睹一番荷花盛开的美景,或许夏日难寻的清凉,就夹杂在阵阵“荷风”之中。

晚风徐徐吹来,空气流转间,闻到的是荷香的高洁淡雅,听到的是蝉声蛙鸣带来的夏末奏鸣,感受到的是心头的自在惬意。

如此东方风情,一曲古琴曲《蝉声蛙鸣》,最能让人体味此情此景,琴韵蛙鸣落枕畔,风送蝉声到窗前。

这首古琴曲,从里到外,都透着一股墨香的味道,仿佛行走于盛夏傍晚的荷塘,看荷花荷叶的卷卷舒舒,开开合合,伴随着夏虫的阵阵鼓点声,纵使再热的天也能让人心静自然凉。

人言酷暑苦,我爱夏日长,

盛夏,

音乐是窗边斑驳婆娑的树影,

也是窗外徐徐凉风。

在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里,

不妨放下焦急与繁重,

品品夏味,听听夏声。

*本期所有图源自:花瓣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