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赏识教育”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学会鼓励,才会更有动力

现如今,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在不断的反应自己的孩子越来越难管教,也变得十分的不听话了。从前的“乖孩子”再也不乖了。家长和孩子之间再也没办法正常沟通交流了。那么针对这样的问题,其实所有的家庭和家长都有一个共同面对的问题,那就是家长根本没有很好的掌握,教育孩子的理念。

以及家长在整个家庭中,没有自己的家庭教育的基本的概念。所有不是就有句话说了,“谁家的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好孩子”,事实上这句话还是有它的道理的,这句话用在现在的生活中,再延伸到家庭教育生活中就被称作“赏识教育” 


那么在家庭教育中,究竟什么是赏识教育呢?

“赏识教育”就是值得家长及时的发现孩子的优点和才能,并且及时的给予孩子赞扬和鼓励,不断地激励孩子前进,是的孩子在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上不断的发扬,发展下去。

家长们在对孩子使用“赏识教育”的过程中的时候,很重要的就是把握好一个“限度”呢,要记住千万不可以过度的表扬孩子,也不能过分的批评孩子。

在“赏识教育”中应该要怎么要真正把握好这个“限度”呢?

1.在赏识孩子的时候要适当的积极一点

有些小孩子,对于除了正式课程的之外的课程就是相当的喜欢,就比如表姐家的小孩子,上课的时候不怎么认真,但是上兴趣课程的时候格外的兴奋和开心,但是送孩子去上学的时候,孩子瞬间就像是“霜打的茄子”了,蔫儿了。

比起正式上课的时候,跳舞、唱歌、写书法、下棋,这样的课程对于小孩子来说,这都是相当的有吸引力的事情,小孩子只是喜欢,但是有的时候只是停留在表面的现象,这样的孩子并没有深入的研究和调查,如此的学习成绩的培养事实上是在浪费孩子的时间。不仅让孩子没学到东西,甚至会养成孩子的无法坚持的习惯。

父母在这种的时候,就要及时的发挥“赏识教育”的作用,相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要及时的进行表扬,但是孩子不专心的时候要进行一定的批评和教育。 

例如:孩子在学习弹钢琴的时候,家长可以及时的表扬孩子你弹得比刚才更进步一点了。弹得更动听了,让人觉得跟更清脆了。假如孩子弹得稍微有点不用心的话,家长这个时候可以稍微批评一下孩子,告诉孩子现在弹得有点不用心,有点没有活力,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在总结的时候对孩子的做一个鼓励的方式,那就是告诉孩子:港奴总体来说弹得已经很好了,比之前大有进步,特别是第一次弹得曲子,你也可以顺畅的弹下来这是很好的一个表现。

2.父母在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的时候要“适当的讽刺”

小孩子爱玩是天性,没有一个孩子是不爱玩的,很多的时候孩子玩的过于开心的时候,很多的事情就记不得了。但是,父母也不可以任由孩子玩得忘了时间,这样对孩子也不好,但是也不可以完全的控制孩子的行为,而不让孩子去玩,有的时候家长就不知道怎么处理孩子这样的问题了。

这里给家长一个建议,可以选择在吃饭的时候,适当的提起今天和孩子一天发生的事情,以及今天在一起玩的乐趣,有的孩子一定会很开心的和爸爸妈妈分享。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适当的说:从今天开始以后,但凡是有关于玩的比赛或者是项目,我们一定要给你报名,你肯定是拿第一的料子。稍微理解能力好一点的孩子,一定明白这样不是在夸奖孩子,而是一种“讽刺”孩子的说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