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百年朝暮 再遇大明——第二届明文化节来啦
明文化节 2020-02-08

       华夏千年历史中,明朝是历史卷轴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推广明代文化瑰宝,同道们期待已久的北京明十三陵“第二届明文化节”系列活动,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

活动地点:北京明十三陵景区

活动时间: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待定

主办单位:北京市明十三陵景区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明十三陵帝陵研究会、北京古都学会

承办单位:北京礼乐嘉谟传统文化工作室

       今年的第二届明文化节,经过执行工作组周密安排,在设计上内容更加丰富。除了保留第一届明文化节中惊艳亮相的出警入跸仪式、长陵祭祀、大射礼、武备展演、明代服饰展、明风集市外,还增加了长陵卫、先蚕礼等全新项目,更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线上活动,方便不能莅临现场参与盛典的同道们!

出警入跸,再现明代仪仗

       作为明文化节的经典活动,出警入跸仪式将再现明代名画《出警入跸图》中的明代仪仗。同袍们将身着明制服饰与甲胄,手持金瓜斧钺等礼器,沿神路全程进行巡游:威仪阳刚的“将士”,雍容尔雅的“官员”,温婉秀美的“女史”,在绵延飘曳的旗帜中款款行进。

长陵祭祀,纪念时代精神!

       永乐皇帝文治武功,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起到了卓越贡献,远迈汉唐。而他的陵寝——明长陵是十三陵建筑中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早、地面建筑保存最为完好的皇陵,更是明十三陵之首,祭祀长陵正是为了纪念整个明朝的时代精神。

大射礼,领悟君子之德

       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自2013年历代帝王庙大射礼以来,大射礼活动已进行了七个年头,不仅激发了无数传统文化爱好者对于明朝文化、儒家思想、传统射艺的热爱之情,更是全国唯一与文化遗产及古代建筑相结合的大射礼,成为一年一度的礼乐盛事。

武备展演,体验民族血性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中国军人的职责是守护,这在明代将士看来,更是如此。我们将复原明代武备训练的操演,让人们零距离感受到中国军人千年不变的血性和阳刚。

明代服饰展,欣赏锦绣华服

       “衣冠犹似晋时贤,玉树临风更皎然”。明制汉服既继承了千年的衣冠传统,又最为符合当代人的服装功用,得到越来越多的国人的认同和喜爱。本届盛会,同道们能看到最新的明代服饰制作成果,体验斯文在兹的中华气度。

明风集市

       今年的明风集市将扩大规模,准备的更大更精致,在仲春暖阳下,一起和朋友们逛逛买买,真是开心难忘的一天。(更有可爱的美陈打卡点供大家互动,敬请期待哦~)

        除上述经典活动之外,今年执行工作组还增加了新的项目,是您从未体验过的“船新”版本!

体验长陵卫“服役生涯”,热血澎湃

       长陵卫是守护天寿山皇陵的若干卫所之一,明代设立指挥使、千户、百户、经历、镇抚等职责。今年执行工作组为大家准备了若干岗位,期待你加入我们的长陵卫,和来自各地的兄弟战友们一起,守卫长陵,体验一次明代将士的荣光!

亲祭先蚕礼,感受国之农桑

       先蚕礼,历来是皇后亲自参与祭祀蚕神的仪式,以鼓励国家女子勤于纺织,创造美好生活的礼仪。今年,明文化节将增加这项深具中华人文内涵的活动,全体参礼人员均为女子,还原明代先蚕祭礼。以最直观的演礼形式,让大家体验到中国重视农桑的传统,领略明代女子礼服之华美、礼仪之庄严。

探秘永陵,寻访神秘的第二大陵寝

       永陵,是明朝嘉靖帝的陵寝,也是仅次于长陵的最大规模的明代皇陵。出于文物保护的考虑,永陵暂不对外开放。但是,只要你报名参加本次明文化节,就能和大家一起参观永陵,机会难得,报名从速,一起和大家探秘百年皇陵,领略未开放陵寝的神秘与古朴吧! 

参与文化活动,做一个明史学者

       提到明朝对外交流,大家一定会想到郑和,而海上贸易,在明朝历史中一直占有极具特色的位置,今年文化节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览,对明朝海事贸易、海上文化交流以及历史演替进行整理汇编,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

       另外,执行工作组将广邀历史学者、博主、明史爱好者进行明文化论坛交流,让更多的同道对明朝有更广泛的认知,使明代文化开枝散叶到全国各地,深入更多中国人的心田。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今年还有精彩的线上活动等您参与!

       在继续进行第二届“大明美少女”评选活动的同时,今年还将新增“大明型男”的评选。

       此外,文化节执行工作组将联合LOFTER等创作平台推出四大线上创作活动:明代文字创作、绘画设计、摄影征集,以及短视频创意大赛。获奖者还能赢取执行工作组为你准备的惊喜福利,同时各大著名CV、原创明风主题推广曲也将等您欣赏。

       活动更多细节将会持续放送,敬请关注!

       承载百年历史情,并携宽广四海心,“第二届明文化节”期待你的加入!



推荐文章
评论(1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