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国际贸易教程高成兴第5版习题详解—弘博学习网
弘博学习网 2020-08-03

高成兴《国际贸易教程》(第5版)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或购买全套资料》》》https://acme.100xuexi.com/Ebook/904095.html



试看部分内容





导论
一、概念题
1国际贸易
答: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Trade)又称世界贸易,泛指国际间商品和劳务的交换,它是世界各国对外贸易的总和。与对外贸易(Foreign Trade)不同的是,对一国而言的对外贸易从国际范围来看就是国际贸易。
2出口与进口
答:出口与进口是对外贸易的两个组成部分。对运进商品和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是进口;对运出商品和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就是出口。需要注意的是,各国在编制对外贸易统计时,列入出口和进口范围的货物,只包括因外销和外购而运出和运进国境的货物。凡不是因为买卖而运进运出的货物,都不包括在进出口之列。
3贸易差额
答:贸易差额是指一个国家(地区)在一定时期(如一年)内,出口额与进口额的相差数。当出口额与进口额相等时,称为“贸易平衡”;出口额大于进口额,称为“贸易顺差”或“贸易盈余”,亦称“出超”;出口额小于进口额,称为“贸易逆差”或“贸易赤字”,亦称“入超”。
贸易差额是衡量一国对外贸易状况的重要标志。一般说来,贸易顺差表明一国在对外贸易收支上处于有利地位,贸易逆差则表明一国在对外贸易收支上处于不利地位。不过,长期顺差不一定是好事,逆差也并非绝对是坏事,从长期趋势来看,一国的进出口贸易应该基本保持平衡。
4贸易额与贸易量
答:贸易额又称为贸易值,是一个用货币表示的反映贸易规模的指标,各国一般都用本国货币和美元表示。贸易额通常分为对外贸易额与国际贸易额两种。其中,对外贸易额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如一年)出口贸易额和进口贸易额之和;国际贸易额专指世界各国出口贸易额的总和。
贸易量是用进出口商品的计量单位(如数量、重量等)表示的反映贸易规模的指标。与贸易额相比较,贸易量剔除了价格变动的影响,更准确地反映实际贸易情况。
5贸易条件
答:贸易条件又称为“进出口交换比价”或简称“交换比价”,是指出口商品价格与进口商品价格之间的比率。贸易条件通常用一国在一定时期(如一年)内的出口商品价格指数同进口商品价格指数对比进行计算,其计算公式为:贸易条件指数=(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100。
6贸易的地理方向
答:从一国对外贸易的角度来说,贸易的地理方向是指一国对外贸易额的地区分布和国别分布的状况,即指该国的出口商品流向和进口商品来自哪些国家(地区),反映一国同世界各国(地区)的经济贸易联系的程度;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说,贸易的地理方向是指世界贸易额的国别分布或洲别分布状况,反映各国(地区)或各洲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
7贸易的商品结构
答:对外贸易商品结构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如一年)内,各类进出口商品在进出口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一国出口商品的构成取决于它的国民经济状况、自然资源状况以及对外经济政策等因素。一国出口制成品所占的比重越大,反映该国的生产水平越高,从而该国在国际分工中占有更大的优势。同时,一国出口商品构成越是多样化,就越能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及变化,该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也就相对有利。
8有形贸易与无形贸易
答:有形贸易是指那些有形的、可以看得见的物质性商品的进出口贸易活动。有形贸易的进出口额要经过海关手续,并表现在海关贸易统计上,是国际收支的主要构成部分。
无形贸易简称为劳务贸易,是指一切不具备物质自然属性的商品或称无形商品的国际交易活动,例如运输、保险、金融、国际旅游、技术转让等方面各种劳务的提供和接受,以及其他非实物形态的进出口。无形贸易不经过海关手续,一般不表现在海关统计资料上,但也是一国国际收支的构成部分。
9直接贸易、间接贸易与转口贸易
答:按贸易是否有第三者参加划分,国际贸易可分为直接贸易、间接贸易和转口贸易。其中,直接贸易是指商品生产国与商品消费国直接买卖商品的行为;间接贸易是指商品生产国通过第三国同商品消费国进行买卖商品的行为;商品生产国与商品消费国通过第三国进行贸易,对第三国来说,就是转口贸易。
10自由结汇方式贸易与易货贸易
答:按清偿工具划分,国际贸易可分为自由结汇方式贸易和易货贸易。
自由结汇方式贸易又称现汇贸易,是指在国际贸易中以货币作为清偿工具。在当今国际贸易中,能够充当这种国际支付手段的货币,主要有美元、英镑、德国马克、瑞士法郎和日元等。
易货贸易又称换货贸易,是指在国际贸易中以经过计价的商品货物作为清偿手段。易货贸易的特点是:两国间直接以货物交换货物,进口与出口直接联系起来,双方有进有出,一方既是买方,同时又是卖方,进出平衡,不以外汇支付。这种贸易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交换的货物不易对路,交换过程比较复杂,交换金额不易平衡。在外汇支付不困难的条件下,很少采用。
二、思考题
1国际贸易的特点是什么?
答:国际贸易也称世界贸易,泛指国际间商品和劳务的交换,是世界各国对外贸易的总和。国际贸易的特点有:
(1)困难大。由于各国语言、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法律和贸易法规等不同,世界市场上贸易障碍多,交易技术困难多,交易接洽不方便,贸易对手资信调查和市场调查不易,所以国际贸易的困难大于国内贸易。
(2)复杂。国际贸易在内容、程序等方面均比国内贸易复杂得多,货币与度量衡制度、商业习惯、海关制度,以及国际汇兑、货物运输与保险等也均比国内贸易复杂。
(3)风险多。经营国际贸易可能发生的风险多,包括信用风险、商业风险、汇兑风险、运输风险、价格风险以及政治风险等。
2国际贸易中常用的基本概念有哪些?
答:国际贸易中常用的基本概念有:
(1)出口与进口
出口与进口是对外贸易的两个组成部分。对运进商品和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是进口;对运出商品和劳务的国家(地区)来说就是出口。需要注意的是,各国在编制对外贸易统计时,列入出口和进口范围的货物,只包括因外销和外购而运出和运进国境的货物。凡不是因为买卖而运进运出的货物,都不包括在进出口之列。
(2)贸易差额
贸易差额是指一个国家(地区)在一定时期(如一年)内,出口额与进口额的相差数。当出口额与进口额相等时,称为“贸易平衡”;出口额大于进口额,称为“贸易顺差”;出口额小于进口额,称为“贸易逆差”。贸易差额是衡量一国对外贸易状况的重要标志。一般说来,贸易顺差表明一国在对外贸易收支上处于有利地位,贸易逆差则表明一国在对外贸易收支上处于不利地位。不过,长期顺差不一定是好事,逆差也并非绝对是坏事,从长期趋势来看,一国的进出口贸易应该基本保持平衡。
(3)贸易额与贸易量
贸易额又称为贸易值,是一个用货币表示的反映贸易规模的指标,各国一般都用本国货币和美元表示。贸易额通常分为对外贸易额与国际贸易额两种。其中,对外贸易额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如一年)出口贸易额和进口贸易额之和;国际贸易额专指世界各国出口贸易额的总和。贸易量是用进出口商品的计量单位(如数量、重量等)表示的反映贸易规模的指标。与贸易额相比较,贸易量剔除了价格变动的影响,更准确地反映实际贸易情况。
(4)贸易条件
贸易条件又称为“进出口交换比价”或简称“交换比价”,是指出口商品价格与进口商品价格之间的比率。贸易条件通常用一国在一定时期(如一年)内的出口商品价格指数同进口商品价格指数对比进行计算,其计算公式为:贸易条件指数=(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100。








考研真题、考资格证、考试题库请收藏弘博学习网,点击链接》》》https://acme.100xuexi.com,获取更多考试资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