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个伤心的老人
hi 2020-07-10

    他坐在轮椅上,在森林深处、一片荒芜的田地上的小木屋里。屋子只有一扇窗户,朝西,上沿有个可以下拉的折帘。他习惯把轮椅放到窗边,这样,下午三点左右的时候,他可以坐在轮椅上,在朦胧的阳光中昏昏欲睡。

    这里只有他一个人。他不记得自己上次见到另一个人是在什么时候了,也说不上来现在是周几或几月几号。一般情况下,他到中午才会起床。眼睛合不上了,身体却不想动、被一床老被子半盖着——这被子是他和妻子曾经一起盖着入睡的。他赖在床上,下意识地想想些什么,思绪却七零八落。实在待不住了,他才会慢吞吞地弯起身子,像一把生锈的剪刀,站起来,驼着背迈向厨房的洗碗池,给自己弄点水喝。他好几年前就没了胃口,每天靠灌装食物和干面包过活——这面包得浸在水里才能下咽。应付完身体对食物的需求,他就走到窗边,把自己放在轮椅上。他干坐着,有时候平静,有时候烦乱。有时,他心无杂念,只是昏昏沉沉地落进一片位于现世和梦境之间的空间。

    他看到自己身在家乡的火车站站台,正准备踏上通向大城市的火车。他年轻时曾坐这趟列车来去过很多趟,梦想在市里扎根,干出一番大事业,成为一个声名大噪的有钱人。火车的汽笛响起,车头上的烟囱随之冒出白烟,发动机和压过铁轨的轮子开始发出咕咚咕咚的声音。他踌躇满志,任列车把他带到一片新的天地。

    这个梦仿佛有两条平行的故事线:一条线正进行的时候,另外一条线也在进行,或不在进行。此刻他就在第二条线上:他看到自己坐在一节似曾相识的火车车厢里内,但对火车的目的地和路线一点概念都没有,对自己是从哪里上来的、为什么要上来也没有概念。他只是坐在窗户旁,头贴着冰凉的玻璃,看外景:田野、树木和房屋迅速飘过,上方的天空阴云密布,马上就要下雨的样子。发动机和车轮的咕咚咕咚声还在持续。

    顺手从兜里掏出车票:78D。抬头望了望四周,没有人。座椅,桌板,走廊,天花板,侧壁,玻璃窗——所有东西都蒙了一层浅浅的灰影。站起身,顺着空荡而狭长的走廊往走了几步,只见前面座位上有一个女人的背影。

    走过去看,原来是他的妻子。

    两人相视而笑,丝毫没有惊讶的感觉。他坐到她旁边,心里暖暖的。她的身形清秀而缥缈,散发着柔和的白光;面孔略显模糊,有如白色的剪影。就这样,他们静静地挨着坐,也不说什么话,仿佛从来就是在这趟没有始发站的列车上。发动机和轮子压过铁轨的闷声依然涌动,往返得催人入睡,就像下午三点钟朦胧的阳光。

    两人曾经养过一只金毛小猫,为它争风吃醋,抢着和它套近乎。赢的人永远是她。如果他们坐在沙发上,猫咪从另一处走过来,猫咪永远都是先爬到她的腿上。在大城市共同打拼的那些年:每天工作12小时,加班到很晚才回到那间狭小、月租低廉的公寓房。凌晨一点,她煮了一杯咖啡,拿给还在盯着屏幕、双眼冒血丝的他(她自己不爱喝咖啡)。他接过咖啡,喝一口,把杯子放到桌上,又站起来,和她拥吻,左手楼主她的腰,右手顺着她的长发向下。两人脱掉衣服,到床上缠绵。在她确诊癌症后的日子,他住在家里,她住在医院。为了看望她,他先到家楼下的面包店买一盒她最爱吃的蛋挞,然后去医院,走进白色的病房,看见她躺在白色的病床上,因掉发而戴上了头巾。他望着她的眼睛,那双曾经活泼灵动的大眼睛,现在却露出伤感和怀旧。他坐在床边的折叠椅上,从盒子里拿出蛋挞,掰下一小块喂给她。她微微仰起头,抿了一口,随后却躺回枕头上,闭上眼睛。她已经失去了味觉。她不知道该说什么。

    密密麻麻的雨滴斜打在车厢右侧的玻璃窗上。她是靠窗坐的,他在她左边,只见她睡眼惺忪,无声地打了个哈欠,接着又把头靠在他的右肩上,闭上眼,嘴巴微张,轻轻地呼吸。他的肩膀酸了,但他一动不动,担心动的话会弄醒她。他想象他们一直这样下去。不,他们本来就是一直这样在一起的,肩并肩,心连心,无需说话。连时间也慢了下来:一分钟从一分钟变为两分钟、四分钟、八分钟、十六分钟. . .

    火车停下来的时候,他们的身体跟着往前晃了一下,又晃回原位。他自然地站起身,她睁开眼睛,淡淡一笑,向他挥手道别。他也挥了挥手,走出列车,直接踏在一片绿草地上(这里没有车站),铁轨两侧的不远处是森林的边缘。列车再次启动,这次没有汽笛。他默然伫立,眼看它渐渐地消失在地平线外,和他隔着一道无限长的铁轨。发动机和轮转的声音也消失了,只在脑海中留下回响。

    青草上缀有露水;空气被午后的雨荡涤一清,清爽可人;天上的云也散开了。草坪外侧、森林的叶壁上,一处绿叶幻化成几朵粉色的樱花。它们周围的叶群也受到感染,只见樱花漫开,森林变为一片淡粉色的海洋。春天来了。铁轨在颤栗,好似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变化。

    他在轨道的一侧躺下来,与青草为伴,仰头望天。上次这样放松地躺倒不知是在多少年前了。云已散,天空澄蓝,令人恨不得想亲它一下。过了一会儿,天空又变为淡粉色,大概是花海的颜色映入晚霞,情不自禁地漫开。色泽继续变幻:蓝,粉,紫,红,橘,黄. . .就像肥皂泡泡弧面上的图案:变化速度越来越快,融成的图案也越来越乱。突然间,它们汇聚为一片漆黑。泡泡爆了。

    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坐在轮椅上,四围是这幢无人问津的木屋的墙壁。

    有几十秒的时间,他干坐在轮椅上,两只眼睛还没能适应屋里的光线。生理机能在调节过程中,脑子转不动,他只能被动地等。他希望自自己被困在梦境里,不需要硬撑这具老身体,也不需要沦陷在积灰和脏衣服当中。如果回不到梦里,干脆死了算了。但他没死,也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寻死,所以只好放弃了胡思乱想,呆滞地观望玻璃窗外晚上六点钟的夕阳。

    他年轻时曾感叹:夕阳在落山前的那一瞬间最为绚烂多彩。而现在,从西面扑来的橘光重重地打在他身上,晃得他让看不清窗外的任何东西。他的老眼睛开始疲累,忍不住合上了。他最讨厌在不困的时候闭眼睛。所幸,几分钟后落日彻底消失在了森林背后。他的脸部不自觉地抽搐了一下。本来就污浊的室内空气此时更觉压抑。他叹了口气,从轮椅站起身,把手伸到窗户右侧的子绳,缓缓拉下了折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