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0恐成最难中考年?送你一份中考文学常识汇总
ID829309874 2020-03-30

(一)先秦

1.孔子:名丘,字仲尼,孔子是我国历史和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的书,是一部语录体散文著作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

左丘明(春秋时鲁国史官)《曹刿论战》 

左传》又称《春秋左氏传》《左氏春秋》。编年体史书,历史散文


1.列子,战国前期郑人,名寇,又名御寇。《列子》相传是列子所作,原书已亡佚,现在流传的本子是东晋张湛辑注的,内容驳杂,其中保存了一些先秦优秀的寓言和神话传说。

2.墨子(约前476-前390),名翟,相传为战国时期宋国人,墨家的创始人,主张兼爱、非攻、尚贤、节用。《墨子》为墨家经典之作。

3.孟轲(约前372-前289),字子舆,战国时邹人,儒学大师,有“亚圣”之称。《孟子》是一部记录孟子言行的书,由孟轲及其弟子编成。孟子的主要主张是仁政、民贵、君轻。

4.庄周(约前369-前286),战国,古代著名思想家,道家学派代表人之一。《庄子》为他和其弟子所作,文学性强,多寓言,道家思想的重要著作。

5.荀子(约前313-前238),名况,战国时赵国人,著名思想家。主张“法后王”“性恶论”。《荀子》为荀子和其弟子所作,是先秦儒家重要作品。6.韩非(?-公元前233),战国末期韩国的公子,喜欢研究刑名法术,是战国时代著名的思想家,先秦法家学说的集大成者。《韩非子》为法家重要著作。

7.吕不韦(?-前235),战国时秦相。《吕氏春秋》相传是吕不韦召集门客编撰的,一名《吕览》,是先秦杂家的代表作。

8.屈原(约前340-前278),名平,战国时楚国人,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骚体诗”(积极浪漫主义)创始人。著有《离骚》《九歌》《九章》等二十五篇 。代表作《离骚》是我国古代最长的政治抒情诗


(二)两汉

1.司马迁(约前145-约前87),字子长,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

著作《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包括12本纪(帝王传记)、30世家(诸侯传记)、70列传(著名人物传记)、10表、8书,共130篇。它与《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四史”。鲁迅称赞《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2.刘向.西汉经学家、文学家。刘向按照国别编订整理了《战国策》

3.班固(32-92),东汉史学家、文学家。《汉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

4.乐府诗《孔雀东南飞》《陌上桑》

5.曹操(155-220),即魏武帝,字孟德,东汉末期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与其子曹丕、曹植合称“三曹”,为建安文学的代表作家。他的诗以慷慨悲壮见称。鲁迅称他是“一个改造文章的祖师”


(三)魏晋南北朝

1.“三曹”:指曹操、曹丕、曹植(才高八斗)。

2.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

《出师表》: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3.陈寿:字承祚,西晋史学家。代表作:《三国志》是一部纪传体断代史

4.王羲之(321-379),东晋书法家,有"书圣"之称,代表作《兰亭集序》。

5.陶渊明:名潜,字元亮,号靖节先生,东晋诗人.

《归园田居》《饮酒》《桃花源记》《五柳先生传》

6.郦道元:北魏地理学家、文学家。著有富有文学价值的地理志《水经注》
7.范晔:南朝宋史学家,《后汉书》,它与《史记》、《汉书》、《三国志》合称为“四史”。

8.刘义庆:南朝小说家。著有我国第一部笔记体小说《世说新语》


(四)唐代

1.王勃:他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被称为“初唐四杰”。王勃代表作有《滕王阁序》等。

2.贺知章:字季真,自号“四明狂客”,《回乡偶书》

3.陈子昂:字伯玉 ,《登幽州台歌》

4.王之涣:字季陵,《凉州词》
5.孟浩然、王维并称“王孟”,是“山水田园诗”的代表,多描写自然景物,诗风清新自然。

6.王维:字摩诘,他的诗句被苏轼称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7.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诗风雄奇豪放,想象丰富,语言流畅自然,有“诗仙”之称,艺术上具有浪漫主义风格

8.杜甫:字子美,自称少陵野老,世称杜工部,"诗圣".

杜甫代表了现实主义诗歌艺术的高峰,被称为“诗史”。"三吏"、"三别"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9.岑参,边塞诗人:以王之涣、王昌龄、高适、岑参为代表,题材多反映边塞风光和军旅生活,风格悲壮宏伟,笔势豪健。 

10.韩愈:字退之,世称韩昌黎。与柳宗元倡导古文运动,列唐宋散文八大家之首。《马说》

11.唐宋八大家: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宋代的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柳宗元:字子厚,河东解(今山西运城县)人,柳河东  唐代文学家。著有《柳河东集》。与韩愈一起倡导古文运动

12.刘禹锡:字梦得,被时人称为“诗豪”.《陋室铭》铭:本来是古代刻在器物上警戒自己或歌颂功德的文字,后来发展成为和种形式短小、文字简洁的独立的文体。

13.白居易(772-846),字乐天,晚号香山居士。唐代著名诗人。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著有《白氏长庆集》。

14.李贺字长吉,与李白、李商隐三人并称唐代“三李”。

15.杜牧(803-852),字牧之,号樊川,唐代诗人、散文家。与李商隐齐名,有“小李杜”之称。著有《樊川文集》。代表作《阿房宫赋》《泊秦淮》等。

16.李商隐(约813-858),字义山,唐代诗人。《夜雨寄北》

17.温庭筠唐代诗人、词人。本名岐,字飞卿.诗词兼工,诗与李商隐齐名,并称“温李”是花间词派的重要作家之一

18.李煜(937-978),南唐后主,世称“李后主”。以清丽精炼的语言,抒写复杂的思想感情,使词成为抒情言志的新体诗,对后世词坛影响极大。著有《南唐二主词》(包括其父李璟的词)。


(五)宋代

1.范仲淹:字希文,谥号文正。《岳阳楼记》

2.晏殊:字同叔,北宋前期婉约派词人之一 。主要作品有《珠玉词》。

3.欧阳修:字永叔 号醉翁、六一居士。作品《醉翁亭记》

4.周敦颐:《爱莲说》,说:古代的一种文体,可以说明事物,也可以发表议论或记事,跟现代的杂文或杂感相近。

5.司马光,字君实:北宋史学家、文学家.《资治通鉴》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编年体通史。书名的意思是:“鉴于往事,资于治道”,即以历史的得失作为鉴诫来加强统治。《孙权劝学》

6.苏 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开创了豪放词派。《明月几时有》

7.王安石:字介甫,晚号半山;因封荆国公,世称王荆公。北宋文学家、政治家.

8.李清照(号易安居士)两宋之交女词人,宋代婉约派中成就最高者

9.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爱国诗人

10.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豪放派词人,南宋“一代词宗”.《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 

11.[豪放派]宋词一大流派。由北宋苏轼开创,经南宋辛弃疾而达到高峰。豪放派词作题材广泛,气势雄浑,境界开阔,豪迈奔放。

12.[婉约派]宋词一大流派。代表作家有周邦彦、柳永、秦观、李清照等。婉约派词作题材较狭窄,多为男女恋情和个人遭遇,情思曲折,含蓄蕴藉,语言婉转绮丽。

13.文天祥:字宋瑞,号文山,南宋政治家.


(六)元代

元曲四大家:关汉卿、郑光祖、白朴、马致远。

马致远(1250-1323),号东篱,元代著名戏曲家和散曲作家。代表作《天净沙·秋思》。


(七)明代

1.施耐庵:元末明初,《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描写农民革命斗争的章回体小说 .

章回体小说:我国古代长篇小说的主要形式。分回标目,故事连接,段落整齐。

2.罗贯中:《三国演义》我国第一部优秀的长篇历史演义小说 .  

3.吴承恩:《西游记》 我国第一部长篇神话小说.

4.袁宏道字中郎,号石公,明代公安(今湖北公安)人。“公安三袁”之一《满井游记》


(八)清代

1.蒲松龄:字留仙,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狼》 《山市》

《聊斋志异》是我的历史上第一部文人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

2.吴敬梓:《范进中举》《儒林外史》是古典长篇讽刺小说。讽刺艺术最高成就。

3.曹雪芹:名霑,字梦阮,号雪芹.《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曹雪芹著、高鹗续)。它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爱情悲剧为主要线索,并通过贾家荣宁二府由盛到衰的过程,揭示了封建制度必然崩溃的历史趋势。《红楼梦》代表了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

4.龚自珍:清代思想家、文学家 《己亥杂诗》 .


(九)现代

1.鲁迅:原名周树人,字豫才。《孔乙己》、《故乡》、《社戏》选自小说集《呐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选自《朝花夕拾》。《狂人日记》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反封建白话小说。《阿Q正传》中的阿Q是世界文学史上不朽的典型。

 2.郭沫若:原名郭开贞,他的第一部诗集《女神》是我国新诗运动的奠基石。代表作有历史剧《屈原》等。

3.朱自清:字佩弦.朱自清的散文语言洗炼,文笔秀丽。《背影》《春》

4.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长篇小说《四世同堂》、《骆驼祥子》,话剧《茶馆》等。

5.冰心:原名谢婉莹,著名女作家、儿童文学家。代表作:诗集《繁星 春水》,散文集《寄小读者》。

6.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电》。

7.艾青:原名蒋海澄,《我爱这土地》。    

8.孙犁:课文《荷花淀》选自《白洋淀纪事》。

淡雅疏朗的诗情画意,朴素清新的泥土气息,有“诗体小说”之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