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社科大杜兰能源硕士MME教授朱彤:全球主要国家能源转型的借鉴经验
gscass_lm 2020-03-26

MME教授朱彤:全球主要国家能源转型的借鉴经验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新能源政策高层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就“全球主要国家能源转型的经验借鉴”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朱彤的部分演讲PPT及文字实录:

以1990年为基数,到2016年世界碳排放量是1.55倍,中国3.92倍,美国1.04倍,德国0.76倍,英国0.69倍。德国碳减排已经达峰,而中国与这些国家相比不在一个发展区间,还有待于观察。

以2008年为基数,到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从1增至1.37,世界是1.13,美国、英国和德国能源消费总量是下降的。

从非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来看,中国在2016年超过了美国、德国、英国,发展比较快。

从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来看,在中国,水电一直是主力,2016年消费比重11.44%,非水可再生占比2.8%,也就是说将近9%是来自于水电的份额。为什么国外统计非水可再生呢?是因为非水可再生对现有能源的冲击比较大,水电本身一直是融合于能源体系,特别是电力系统里面。美国2010年以后非水是主要的驱动力,2014年以后非水可再生份额超过水电。英国和德国非水占主要比重。

能源转型政策有几种划分方法:第一,按行业划分,如针对发电、建筑或交通等;第二,按政策目标分,针对减少碳排放、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或提高能源效率;第三,按政策要素分,有限制数量、限制价格或补贴碳税的政策等。我的内容主要强调针对能源转型的新政策、新机制。

不同国家在不同阶段实现了不同政策的转换,相当于每个国家都在摸索这个政策。日本从2003实行RPS,到2011年终止改成了FIT。韩国反过来,先做了FIT,到2011年变成RPS,说明每个国家选择政策时,不一定深思熟虑,这个政策可能与国家某些制度或文化吻合时就拿过来用,用了一段时间发现有些问题后再调整。

中国社科大(研究生院)--国际教育项目部能源管理硕士招生中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侧重能源金融交易的硕士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举办的能源管理硕士(Master of Management in Energy)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级能源金融交易人才。学生在职学习,学制18个月,毕业后可获得由美国杜兰大学颁发的能源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2020级中国社科院大学-美国杜兰大学免考双证能源硕士MME招生进行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